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首次对外融资 「易仓科技」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

首次对外融资 「易仓科技」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

据悉,跨境电商软件服务商「易仓科技」已于去年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由五岳资本领投,真格基金跟投。创始人陈磊介绍,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团队升级、客户成长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业务发展。

易仓科技成立于2013年,这是公司首次对外融资。易仓科技聚焦出口跨境电商领域,为电商卖家、海外仓、货代、出口工厂四类客户提供信息化管理软件,提高其内部管理效率。

易仓科技针对的跨境电商卖家是腰部电商,年销售额在5000万-10亿之间。易仓科技为卖家开发的易仓ERP,可以提供店铺管理、采购、仓储管理、品牌推广、上货、内部协同、包裹自动匹配、财务管理、报表分析等一整套流程解决方案。

对于海外仓,易仓科技提供管理软件WMS,能帮助海外仓客户高效处理业务,以及搭建仓库、推荐客户、招募代理商,开展代发货、贴换标、中转、维修等服务。据介绍,目前易仓WMS覆盖了全球3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第三方海外仓,占到行业70%以上。

易仓科技为第三方跨境物流服务商提供的软件是易仓TMS,这是一款包裹处理系统,可应用于国际快递、邮件小包、专线(空、海派)包裹处理、FBA头程、COD货到付款及虚拟海外仓等业务。

在出口工厂方面,易仓提供M2B分销系统,能提供一件代发、国内直发、海外仓和供销等多种分销模式,支持国内直发和海外仓发货等多种物流方式,并提供完善的分销功能和分销生态体系。

经过近7年发展,易仓科技共服务客户几千家,其中超过60%为跨境电商卖家。易仓科技向客户收取SaaS软件服务费,支付月付和年付,根据不同版本和套餐定价不同,目前第一年平均客单价7.8万,之后每年收取3.6万。

「易仓科技」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从跨境电商软件服务商升级为综合中台服务平台

过去易仓科技一直提供信息化服务,但2019年易仓科技开始进一步为电商卖家和物流公司提供咨询和撮合服务。

陈磊向36氪介绍,出口跨境电商行业极度分散,无论是电商平台、卖家、货代还是出口工厂,每个环节参与者数量众多,也因此,各个关系中双边联系也是高度分散的。

易仓科技在其中承担平台服务角色,首先连接了电商卖家和货代公司:平台基于过去积累的数字化信息,把货运公司的物流效率、服务质量等指标量化显示,卖家可以从中选择自己需要的优质物流路线,还可以通过平台集中需求向上游争取更多议价空间;而对于货代公司来说,在平台上可以得到稳定的流量支持。

在这个模式下,易仓科技向货代公司收取交易额的2%作为佣金。物流与卖家的匹配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易仓科技会继续优化模式,进一步拓展到对仓储、工厂的综合服务中。

根据团队提供的信息,2019年易仓科技营收为8000万,预计2020年会增长至5亿,其中软件服务费1亿,平台业务超过4亿。一直以来,公司都处于盈利状态。

团队方面,易仓科技目前共有260余人,总部位于深圳。创始人陈磊2008年进入跨境电商行业,曾任递四方IT负责人;其他核心成员在跨境物流、电商、制造业、互联网、IT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当问及本次疫情对跨境出口卖家的影响,陈磊表示其实影响不大。在这个领域,卖家一般会在春节前提前在海外仓备货,因此2月份的销售不受影响。但假如3月制造工厂不能准时复工,部分客户会出现严重断货的情况。不过目前全国工厂都在逐渐开工,他预计产能可以恢复30-40%。

国内电商流量红利不再,在跨境物流和电商平台的发展以及政策的支持下,出口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规模达到7万亿元。另一方面,过去中国出口普遍采用的低质低价倾销模式不可持续,品牌化成为出口电商的关键词。

陈磊把此前出口跨境电商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

2008-2010年,行业刚起步但野蛮生长,eBay等代表平台出现,卖家、物流、平台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过基于中国制造的优势行业仍然快速发展;2010-2013年,行业初步成熟,电商、物流、仓储都逐步完善;2013-2015年,开始进入多平台发展阶段,以亚马逊代表出现了多家平台巨头;2015-2018年,资本涌入行业,国内多家电商公司快速融资并IPO。

而从2018年开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卖家们开始反思“搬砖模式”。陈磊判断,未来几年将会进入中国制造品牌出海的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制造的实力已经被证明,中国电商的发展也走在世界前列,而国内卖家的优势在于,不仅拥有先进的电商运营经验,而且离制造端更近,更懂得如何绑定工厂。他认为,内部和外部环境都已经成熟,未来几年将会涌现很多垂直领域的出海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