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金汤匙出生的戴维·洛克菲勒的传奇:不屑政治爱金融更爱艺术

金汤匙出生的戴维·洛克菲勒的传奇:不屑政治爱金融更爱艺术

 

美国著名银行家戴维·洛克菲勒20日在位于纽约州北部波坎蒂科山的家中去世,享年101岁。家族发言人弗雷泽·赛特尔说,戴维·洛克菲勒因心力衰竭,在熟睡中长眠。

含着“金汤匙”出生

洛克菲勒家族是美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戴维·洛克菲勒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19世纪下半叶创办美孚石油公司,由此成为美国首位亿万富翁。

1915年6月12日,作为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最小的孩子,戴维·洛克菲勒在纽约曼哈顿区出生。他出生的那座9层住宅楼堪称纽约当时最大的私人住宅。戴维·洛克菲勒的母亲阿比·洛克菲勒是一名杰出的艺术赞助人,在她的帮助下,那套“豪宅”后来变身为著名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戴维·洛克菲勒在2002年出版的自传中写道,洛克菲勒家族几乎占据了波坎蒂科山所有的小村庄,“大部分居民都给家里打工,并住在爷爷名下的房子里”。

戴维·洛克菲勒1936年在哈佛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之后一年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度过;1940年,他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纽约时报》报道称,受“大萧条”触动,戴维·洛克菲勒在博士论文中表示,倾向于支持时任总统富兰克林·D·罗斯福的“新政”,这一典型的民主党经济政策与他的家族截然相反。众所周知,作为共和党“死忠”,洛克菲勒家族反对罗斯福。

毕业当年,戴维·洛克菲勒同他在大一时一场舞会上邂逅的女孩玛格丽特·麦格拉思结为夫妻。二人后来生育6个孩子,麦格拉思在1996年去世。戴维·洛克菲勒毕业后成为时任纽约市长菲奥雷洛·拉瓜迪亚的秘书。

 

“走出去”的银行家

戴维·洛克菲勒曾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执掌大通曼哈顿银行(摩根大通国际的前身)。他的银行业生涯始于1946年,最初只是大通银行的副经理。

1955年,大通银行与曼哈顿银行公司合并成为大通曼哈顿。戴维·洛克菲勒一路扶摇直上,在1961年成为这家银行的总裁。他主张海外扩张,而当时共同执掌大通曼哈顿的主席乔治·钱皮恩认为国内业务更主要。1969年,戴维·洛克菲勒取代钱皮恩的位置成为唯一“掌门人”后,将触角伸向全球每一块大陆。

戴维·洛克菲勒在自传中承认,很多人认为这些“所谓的外事活动”不合适,但它们“在金融及全球声誉方面对银行有很大帮助”。喜欢“走出去”,让戴维·洛克菲勒拥有强大的营销力量。上世纪70年代,他同时任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苏联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等外国领导人会面,促成大通曼哈顿成为在这些国家开办业务的首家美国银行。

到1976年,大通曼哈顿1.05亿美元的营业收益中,海外业务占比80%,国内业务却出现落后。戴维·洛克菲勒被批在海外花太多时间,无视在国内的责任,不提拔有进取心、有远见的经理人。在他的领导下,大通曼哈顿在资产和收益方面远落后于当时全美最大的花旗银行,还一度成为美国主要银行中不良贷款最多的银行。

为此,戴维·洛克菲勒及其“门徒”威拉德·布彻着手重振大通曼哈顿。从1976年到1980年,收益翻了一倍多,资产收益率超过花旗银行。

“他一生都在做好事”

戴维·洛克菲勒在美国及国际政治圈也颇为有名。法新社报道称,他与将近100个国家的领导人见过面。戴维·洛克菲勒说:“在这个国家里,很少有人和我一样见过那么多国家领导人。”

不过,他涉足国际政治也有“败笔”。1979年,他和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共同说服时任总统吉米·卡特,允许当时遭到驱逐的伊朗国王入美就医。伊朗国王抵达纽约的镜头激怒了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支持者。他们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把多名美国外交官作为人质扣押一年多时间。

吉米·卡特和理查德·尼克松两位在意识形态上迥异的美国总统都曾邀请戴维·洛克菲勒担任财政部长,但均遭谢绝。

民主党籍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妻子希拉里在致哀声明中称赞戴维·洛克菲勒长期捐助慈善和文化事业。“他一生都在用他的名声和财富在国内外做好事。他为美国的人文艺术提供了巨大的支持,让全国不同社区数以百万计的人有机会体验我们国家在绘画、舞蹈、音乐等方面的众多遗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