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软通动力创始人刘天文: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非常重要,数字经济就是实体经济

软通动力创始人刘天文: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非常重要,数字经济就是实体经济

采访人物:刘天文
软通动力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兼CEO。软通动力创办于2001年,是中国领先的创新型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商,数字经济使能者,在推动中国本土IT企业的全球化进程中贡献卓著。
10
 
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近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传统行业如何抓住机遇谋求经济转型发展的看法。刘天文认为,数字经济是革命性的,所有行业都会受到数字经济的影响,传统行业不转型是没有希望的。
数字经济需要新的法规
新京报:在你看来,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会带来哪些冲击?
刘天文:首当其冲的是传统行业,数字经济会对传统产业产生颠覆作用。现在中国数字经济占GDP32%左右。一方面,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产生了冲击,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带来了新气象,产生了新的经济增长,这说明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要做的就是立法,对数字经济要有新的适应的法规。同时,对数字经济也要包容,虽然有时候出现一些问题,但管理部门要以开放的态度来看待它。
对企业来说就是要转型。数字经济是革命性的,所有的行业都会受到数字经济的影响,所以传统行业不转型是没希望的。
技术创新是产业短板
新京报:你认为我们国家的数字经济有哪些短板?
刘天文:国内产业的短板在于,过去模式创新比较多,但是技术创新还不够,对一些核心技术的掌握不够。国家未来可以在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
新京报:数字经济也存在一些缺乏规范的行为,你认为数字经济应如何规范?
刘天文:管理部门要做的是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平竞争的产业环境,既保护消费者,也保护企业能合规合法发展。立法的时候,既要让企业能发展,又要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再者,要有国际化的发展高度,要让企业在国际上竞争,这样才能发展壮大。
数字经济就是实体经济
新京报:数字经济会不会影响实体经济发展?
刘天文:数字经济就是实体经济,不要认为看不到实体,就说数字经济就是虚的。我认为中国经济目前的困境主要是效率低下,传统行业亟待转型。
新京报:你怎么看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
刘天文:我觉得中国经济处在转型的一个阵痛期,一方面传统经济需要转型,面临很大挑战。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新机会,现在是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作为企业,我们自己觉得还是要坚持往前走,坚定信心,做数字化转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