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报道 ppb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报道 > 衡阳高新区:构建创新创业新格局 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衡阳高新区:构建创新创业新格局 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衡阳国家高新区已经拥有了众多高大上的“身份”。

  继2019年被评为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载体示范基地后,衡阳国家高新区再收“大礼包”,被国务院评选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衡阳国家高新区凭什么能入选?下一步又将如何建设?

  走进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我们来一起感受衡阳国家高新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看他如何发力融通创新,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

  湘南湘西高新软件产业园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从一株小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阳光、雨露。同样,创新创业千头万绪,离不开政府部门、工业园区的多方扶持。

  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就好比“土壤”。

  2017年以来,衡阳国家高新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大力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平台。按国家级标准先后启动建设了启迪孵化器、科创智谷等创新创业载体平台,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2020年度投入使用面积50万平方米,吸引了700余家高科技企业入驻。

  当前,衡阳国家高新区“十大中心”“十大科技园”“十大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创新中心、创业中心、湘南湘西高新软件产业园、新电商产业园、芯茂威5G产业园、竣能数字产业园、湾田科技园已正式开园,湘南湘西区块链产业园、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极地智慧医疗产业园、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春节前后开园,中关村数字产业园、联通大数据中心、同祺生物科技园、大健康产业园、南华人工智能产业园、奥林匹克体育文化中心、丰家洲文创园正在加快建设。

  湘南湘西区块链产业园、极地智慧医疗产业园、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

  通过强化产学研合作,衡阳国家高新区与国内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合力搭建技术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目前,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今年以来,衡阳国家高新区完成重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17个,实现科技转化金额1.5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区域间技术要素的流通,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除了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还需要政策的“阳光雨露”来滋润。

  近年来,衡阳国家高新区先后出台了《衡阳高新区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衡阳高新区促进在孵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设立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加大企业奖补力度,推进关键技术攻关,推动龙头企业向高新转型。

  镭目科技智能制造再获突破,钢包无人化浇注平台攻克世界难题,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泰豪通信车辆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通信车、通信节点车,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初步统计,衡阳国家高新区今年有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全社会R&D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3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近年来,衡阳国家高新区重点引进了华为、京东、超威集团、中集集团、杉杉集团等500强企业28个,引进重大项目110个,其中5亿元以上的项目56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15个,总引资额超450亿元。

  总部基地

  筑好创业巢,“雁阵”自高飞

  湖南捷高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中心落户后,包括副总裁罗顺发在内的高管、研发人员纷纷在衡阳买房置业。“这里医疗、教育等资源丰富,城市也非常宜居,各项配套服务十分周到。我和同事们都喜欢上了衡阳。”他说,很多同事准备明年就把老婆和孩子都接到衡阳来定居。

  创新中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双创人才更是第一资源中的“头部资源”。为发挥好“头部资源”的作用,刚启动运营的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参照上海、深圳等沿海一线城市,特地建设“数字人才公寓”,低价提供人才公寓服务。

  衡阳国家高新区千方百计引人才、真心实意留人才,制定出台了《衡阳高新区关于落实“衡阳雁阵计划”实施办法》等人才政策,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在政策体系内,最大限度简化流程,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为高校优秀人才在高新区就业给予每月800~4000元工资和生活补贴;对于在本地购房的本科、硕士、博士,分别提供3万、5万和7万元购房补贴;为企业引进人才在配偶就业、小孩就学、家庭就医等方面提供方便,让各类人才安心在高新区就业、创业。

  筑好创业巢,“雁阵”自高飞。今年,衡阳国家高新区已引进国内外领军型高端科技创新人才3名、高端科技创新团队15个;高规格举办湖南省海归论坛衡阳分会和“百名博士衡阳行”活动,邀约102名海归博士参会,签约25名海归博士落户。

  构建双创生态,赋能企业快速成长

  对于衡阳国家高新区被评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罗顺发一点也不觉得意外。除了各方面的软硬条件,他感触最深的是衡阳市及高新区“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精神。

  衡阳企业上市辅导中心

  “我们公司过来时人比较多,创新中心主动帮我们联系了附近几十间公寓,解决了员工住宿问题。研发人员经常晚上要加班,向中心提出晚上要留灯的请求后,中心马上对接物业,让我们可以自由控制灯源。”罗顺发说,像这样暖心的事还有很多。

  高效周到的服务,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搞科研、闯市场。落地不到两个月,捷高数字就研发了可变倍WIFI插卡模组WZDF25,可实现高达18倍的画面变焦。目前,公司所有业务都步入正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这些年,衡阳国家高新区始终坚持环境为第一保障,为企业提供系统、专业、周到的服务,认真做好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上的文章。

  不断完善创投体系,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衡阳国家高新区组建了衡阳企业上市辅导中心,为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服务,成立全市首家基金公司高新南粤基金,发行总规模20亿元的全国第一支双创专项债;与国资合作设立全市首家产业引导基金,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35亿,对区内16家优质企业共投资5亿;科创智谷孵化器与兴业银行、交通银行、长沙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成功为15家企业获得融资3000余万元,2家企业获得风投公司和基金投资共1500万元。

  引进40多家各类服务机构,推动创业生态进一步系统化。衡阳国家高新区成立综合服务中心,各双创平台组成以大学教授、企业家、银行高管为主的创业导师团队60余人,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辅导、财稅培训、政策解读、法务咨询、人力资源、融资路演等各类活动300余场,参加人数超过5万人。

  大力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双创氛围日益浓厚。衡阳国家高新区积极承办并组织企业参与“创响中国”“创客中国”等国、省级双创大赛,帮助企业获得多项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营造了全社会参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成功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对高新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的信用背书。”湘南湘西高新软件产业园副总经理杨剑说,此次入选,对招商引资是一大利好,将更加坚定企业到衡阳国家高新区投资创业的信心。

  高新电商产业园“直播间+选品中心”模式为中南地区首创

  以三年为期,建设成湘南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归结起来,“平台+政策+人才+服务”的四维支撑体系,大力推进融通创新的丰硕成果,是衡阳国家高新区摘得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块“国字号”招牌的“独门秘籍”。

  那么,这个双创示范基地接下来该如何建设?

  根据规划,衡阳国家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将通过3年时间,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平台,推动一批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转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培养一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完善一批精准的政策措施,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大影响力的双创示范基地,努力打造成为衡阳市乃至湘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并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具体而言,将从载体平台、政策扶持、双创活动、产业培育四个方面进行目标任务的分解。

  ——载体平台目标。形成更加紧密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协作关系,培育形成一批专业化产业链延伸企业,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新增双创载体平台数量20个,新增双创空间载体面积100万平方米。通过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大企业带动300家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政策扶持目标。双创升级政策体系更加完备,聚集重点平台、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强政策的精准性,统筹产业、科技、教育、人才、土地等政策,形成政策合力。为企业减负金额达20亿元,高新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100亿元。

  ——双创活动目标。双创活动的环境更加优化,合作交流成效更加显著,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得到充分激发,形成全社会崇尚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每年举办各类双创活动350场,参与双创活动人数达3万人次。

  ——产业培育目标。形成以高校院所科研成果为项目纽带,以项目落地转化成立企业,以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育产业的良好局面。大力促进企业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实现产学研合作项目数年均达到170项,产学研合作金额年均3.5亿元。年均新增企业数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00家。

(图片来源:衡阳高新区 摄影 周围 张志伟 左百村 谢小青)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