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ca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白犀牛”无人配送小车上路 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的商业实践

“白犀牛”无人配送小车上路 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的商业实践

如果你有机会去上海嘉定安亭的永辉超市,会在门口看到一排写着”白犀牛”的无人配送小车停靠在路边。现场运营的工作人员会把消费者下单的商品有顺序的放进某辆车的车厢,对应订单配送的地址,一辆无人驾驶的商超配送车就上路工作了。

永辉超市上海安亭新镇店是白犀牛的首个商超合作伙伴试验门店。从2020年秋季双方正式合作以来,从需要工作人员跟在车后确保不会出问题,到无人驾驶小车可以完全自主上路,附近一些居民已经对白犀牛白色的配送小车见怪不怪,你甚至可以在路上看到几辆白犀牛无人配送车”相遇”的场景。当然,也有路人会在小车驶过身边时不经意的看它一眼,然后再不断的回头确认这真的是一辆”传说中”的无人配送小车——过去新闻报道中所说的无人配送已经成为现实。

白犀牛成立于2019年4月,由前百度自动驾驶团队成员朱磊和夏添共同创立。根据过往的媒体报道,白犀牛CEO朱磊在当时形容自己的团队是”拿到了自动驾驶最后一两张门票”,在他之前,已经有不少创业者在2016-2017年先后创办无人驾驶公司,也掀起了无人驾驶这一赛道的创业热潮。

对朱磊来说,在百度工作时,他已经深信自动驾驶的前景,并清楚的意识到这是自己”愿意为之付出20年、30年的事业”。只不过对他来说,发现和确认自己的长处、组建团队、寻找技术落地场景花了些时间,也像所有创业的人一样,这不是一条一帆风顺的道路。

无人驾驶配送什么?

首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朱磊意识到创业必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尤其是在自动驾驶这个已经有很多参与者的市场里,他相信这必须要许多人一起努力才能做大,也清楚每个人都需要在这个大市场里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路才会走得更远。

在白犀牛的官方介绍中这么写到:”白犀牛是一家无人驾驶公司,专注于研发全栈式无人配送解决方案和无人车常态化运营,为客户提供稳定、安全的城市区域配送服务。”也就是说,白犀牛想做的是无人驾驶的技术解决方案。

简单概括,白犀牛的技术创新包括自动驾驶系统和无人配送运营平台两部分。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白犀牛在感知、预测、规划控制、高精度地图和定位、功能安全、仿真、计算单元、数据平台和远程运维平台等都有结合业务特点的创新成果,可以应对雨雪、雾霾和夜晚场景,支持全时段的无人配送运营。

2021年7月,白犀牛宣布获得来自线性资本领投的近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对于投资白犀牛,线性资本创始人兼CEO王淮表示:”自动驾驶技术正在逐步成熟并走向实用,这已经没有悬念。而城市内的最后3公里物流,是自动驾驶最容易解决的一个万亿级的大问题。我们相信从百度自动驾驶团队发展出来的白犀牛,在朱磊和夏添的带领下,是这个领域最好的创业团队。从生鲜配送的单起点到多目的地(1-to-n),再发展到多点到多点的外卖或快递(m-to-n),让最后3公里物流都能够自动化。这是一个上万亿的市场,白犀牛是最值得支持的创业团队。”

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的商业实践

在技术落地、商业化的尝试方面,最初行业普遍看好Robotaxi,即无人乘用车。但近的不提,即便是从2005年就开始研究无人驾驶的谷歌,经过十几年耗时耗力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化尝试,尚且无法让无人乘用车成为普遍现实,在Robotaxi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更值得尝试的商业场景呢?白犀牛CTO夏添认为:无人配送将是L4级自动驾驶技术大规模化商业落地的第一站,并且只有L4级自动驾驶技术才能真正推动无人配送走向商业化。

在过去的媒体采访中,朱磊提到过白犀牛在外卖场景的尝试。但试验之后发现,外卖场景不仅更加复杂,而且如果真的做无人配送,或许没有哪家公司比美团自己更懂如何解决短距离、多线路覆盖的难题。相比之下,商超生鲜的场景更适合无人配送。原因是相比外卖,人们在商超下单的往往是体积重、怕挤压的生鲜和蔬菜,适合车辆配送而非人力;消费者对配送的时效性要求没有外卖那么高。在意识到这些关键点之后,白犀牛迅速调整方向,找到永辉超市开始合作。

全力投入,服务永辉

早期,除了永辉,白犀牛也找到了其他合作伙伴,只不过当时白犀牛在上海安亭的路权范围内,正好有一家永辉超市,使得这次合作更加”顺理成章”。

白犀牛市场负责人王瀚基回忆,初定与永辉超市上海安亭新镇店合作后,白犀牛团队用了近三周时间完成车辆安排、调试、地图测算以及与永辉的配送业务结合等工作,起初永辉在当地的工作人员也认为这是一个试验,传统的配送方式仍然深入人心,但是经过十一、春节,白犀牛无人配送车的优势被充分表现出来了。

对永辉来说,无人驾驶配送车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对物流配送人力的补充。十一假期、春节,订单量激增,配送人力有缺口,往年商家都要花很高的成本留住骑手,尤其是在下雨等恶劣天气的情况下,商家甚至需要花费数倍于平时的成本都无法及时找到履约的骑手,由人工完成的配送履约率难以保证,而无人配送车的成本总体固定,无人车内部空间大,可以保证生鲜、蔬菜等物品不受挤压保证用户体验,而且也不受天气影响。”过年的时候是最明显的,整个安亭的履约率几乎都是100%。”王瀚基说。

不过,既然是试验,自然也有不少实际情况是白犀牛没有预想到的。例如,刚开始试验时,安亭的网络信号比较差,导致无人配送的效果不佳,白犀牛需要联系运营商解决这个问题并且不能影响整体的运营流程设计;过去由人力配送的订单不少会出现需要退换货的问题(原因仍然是送外卖的方式不适用于生鲜超市体积大的订单,订单堆在一起挤压会造成破损)。在人力不够时,永辉超市会让超市员工去送单,无人配送车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另一方面,白犀牛的无人配送车空间大,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又做了一些减震保护,后续还打算放冰袋保证制冷效果等,解决了部分超市员工头痛的人力问题,也提高了消费者的体验。

正因如此,永辉超市上海安亭新镇店起初把部分订单交给白犀牛,到目前为止,全部配送业务都由白犀牛无人配送车完成。朱磊表示,和永辉的合作提高了白犀牛团队在实际运营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将技术解决方案与门店的配送流程配合、打通,目前双方也已经达成下一步的合作规划:永辉超市+白犀牛的合作模式将走出安亭,在其他城市的永辉超市快速落地。

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无人车在路上跑

从2019年至今,创业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经过技术研发、转型、到确定方向全力以赴,朱磊说自己和刚创业时相比已经有许多变化了:他依然坚定的相信无人驾驶的未来,希望发挥团队的技术能力解决无人驾驶配送的难题,但他也比过去更加务实,他鼓励团队要敢想敢做,但强调”不要怕挫折,不要玻璃心”。

谈及白犀牛接下来的计划,夏添说,”白犀牛当前已经建立起技术和运营互为牵引的闭环迭代模式,并且在现场无安全员的无人化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接下来,白犀牛将继续在无人化和规模化方向努力推进,联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更加安全、稳定、聪明的自动驾驶系统以及支持规模化运营的基础设施,迎接无人配送时代的到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