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融资 mrr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融资 > 零担物流网络平台“壹米滴答” B 轮融资3 亿元 梦想整合全国 78 万家零担物流公司

零担物流网络平台“壹米滴答” B 轮融资3 亿元 梦想整合全国 78 万家零担物流公司

物流网络平台“壹米滴答”宣布已完成 3 亿元 B 轮融资签约,本轮融资由鼎晖投资、普洛斯、源码资本、险峰长青、拓锋投资、GVC提供。此前,壹米滴答曾于 2016 年 9 月获普洛斯、源码资本、险峰长青近亿元 A 轮融资,2016 年 12 月获凯辉基金、源码资本、普洛斯和险峰长青提供的过亿元 A+ 轮融资。

 

 

壹米滴答于 2015 年 3 月成立,早期由六家区域性零担物流龙头企业结盟而成,采用网络众筹和运力众包的运营模式。解决的问题在于,过去区域性物流企业虽然每年营收过亿,但由于区域限制没有跨省业务,壹米滴答想做的就是构建全国性的零担物流网络。主营产品包括小票快运、大票零担、整车业务、滴答到门等。

目前壹米滴答业务覆盖全国 29 个省份,拥有约 3000 个网点,1.5 万名员工,2000 余条线路,2600 多台车辆,82 个转运集散中心和 60 多万平米操作面积,日均货量 1500 吨。壹米滴答负责人表示,公司业务在一二线城市已完成 100% 覆盖,县级区域覆盖率约 85%。

从零担行业平均利润率 4% 的情况来看,通过撮合交易来盈利的利润空间并不大,还需要靠基于交易场景的增值业务赚钱,比如代收货款。壹米滴答总裁杨兴运表示,2017 年壹米滴答将继续完成网络体系建设, 并将适时推出金融产品、大车队、供应链解决方案、专线大通道等产品延伸业务;接下来 1-2 年,壹米滴答将布局、运营物流地产、快递、电商等模块,2-3 年,壹米滴答将搭建集采平台、金融平台、数据平台和枢纽平台,推出代收货款、保价运输、回单签收、送货上门、安全包装、短信通知等增值服务。

金融业务方面,壹米滴答针对平台车线供应商推出壹米助力贷服务;此外还针对平台加盟网点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资金周转问题,推出了滴答分期购业务。

国内零担快运市场极度分散,约有 78 万家零担物流公司,但前 10 企业市占率之和不足3%。参照美国,公路货运最大的 5 家零担公司市占率之和达到 60%。而与国内快递市场的高度集中相比,零担快运的散乱也导致了整体行业效率的低下,物流、商流、资金流等行业资源的整合是未来趋势,关键在于平台如何赚钱。

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合伙人张海峰表示,传统物流的核心和本质是解决时间、空间错配问题,有发货方和收货方,时间错配产生仓储需求,空间错配产生运输需求。未来的物流行业需要通过强大数据能力把所有资源整合在一起,从裂变式发展转向聚变式发展,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