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闻 v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新闻 > 多家券商启动再融资,拟募资总额超过千亿元

多家券商启动再融资,拟募资总额超过千亿元

2021年以来,多家券商启动再融资,拟募资总额超过千亿元,其中湘财股份、中信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筹划协议收购、吸收合并事项。中信证券等4家券商配股拟募资额合计不超过613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券商为积极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提升自身竞争力,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或其他融资方式可以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

券商融资需求扎堆

8月10日,国金证券发布定增公告,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60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7亿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资本中介业务投入、证券投资业务投入、向全资子公司增资、信息技术及风控合规投入和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

长城证券近日抛出了不超100亿元的定增预案,新三板挂牌券商粤开证券抛出了不超150亿元的大额定增预案。至此,今年以来,已有国联证券、国海证券、东兴证券、长城证券、粤开证券等多家券商抛出定增方案,拟募资额合计近500亿元。

从定增募资投向来看,长城证券拟投入不超过50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25亿元用于证券投资业务、不超25亿元用于偿还债务。粤开证券则拟投入不超60亿元用于投资交易类、不超40亿元用于信用交易业务、不超10亿元用于资产管理业务、不超40亿元用于偿还次级债及其他债务。

西部证券今年完成定增,足额募资75亿元,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陕投集团直接参与了认购。年内已实施定增的浙商证券、天风证券两家上市券商的大股东均未认购。从最终募资额来看,浙商证券、天风证券预计募资额分别为100亿元、128亿元。

今年通过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累计融资金额160亿元的广发证券,近日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第二期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90亿元。此前,广发证券获得证监会许可,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上述债券,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其中第一期发行债券面值55亿元,第二期公司债发行债券面值不超过90亿元,剩余部分自证监会同意注册之日起二十四个月内发行完毕。根据广发证券公告,公司第二期公司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不超过7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剩余部分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首家外资独资券商获备案

另外,今年7月以来,市场日成交额持续保持万亿元以上规模,交投活跃,但市场波动加剧。从监管周期来看当前政策保持宽松,为券商展业提供良好政策环境;传统券商股2019年来行业盈利能力进入向上修复阶段,同期PB估值中枢并未随之持续抬升,PB和ROE的缺口不断放大为行业估值修复孕育充足空间。

“当前券商股价驱动力在于高景气和低估值的错配在财富管理催化下的修复,建议持续关注大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利润占比较高的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2021年分类评级重回AA,负面监管风险基本出清。”兴业证券孙寅认为,从长期来看,财富管理或将成为券商穿越市场周期的力量,行业投资将从追求弹性演绎至追求成长性,重点推荐中报业绩高增长、二季度公募基金保有份额继续提升的东方财富,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需要提及的是,8月6日,摩根大通宣布,证监会已对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受让5家内资股东所持股权,成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唯一股东的事项准予备案,意味着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将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

“准许外资开拓中国证券市场给国资券商带来了挑战,但长期而言有利于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促进券业良性竞争。内资券商在客户了解度等方面具备本土优势,可积极向外资券商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把握住鲶鱼效应下的良好机遇。”东北证券王凤华认为,长期看好国内龙头券商在打造航母级券商过程中孕育的并购整合投资机会。当前非银板块虽具备低估值优势,但不具备持续向上进攻的条件,对当前市场风格由核心资产向成长价值转移的判断观点不变,防守标的中关注基本面扎实、财富管理转型成效显著、受益于政策催化的证券公司。重点关注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实力突出的证券公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等。

投资策略上,国盛证券马婷婷分析认为,继续看好券商板块高景气、长逻辑之下的表现。当前板块估值1.66倍,处于近五年53.6%的中分位水平,估值略有回升,但头部券商中海通、国君等仍处在近五年20%的低分位水平。当前市场交易仍较为活跃,流动性边际宽松,板块短期表现有望延续。券商中报业绩向好,整体业绩实现较快同比增速,对基本面有明显支撑,估值具备性价比,长期来看财富管理主逻辑持续验证,打开估值向上空间。考虑当前的估值水平、业绩支撑、市场环境改善以及长期增长空间,继续积极看好财富管理大逻辑下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