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国家政策支持长租市场专业化发展 微舍公寓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

国家政策支持长租市场专业化发展 微舍公寓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

继1月16日自如获得 40 亿元 A 轮融资后,长租公寓品牌微舍公寓 (WE SHARE) 今日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投资方为弘帆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拓展。

据《中国房地产租赁公寓行业白皮书》统计,2017年,国内拥有规模公寓企业超过 600 家,公寓间数超过 120 万间,行业市场规模达 1.38 万亿元。同时,总体品牌渗透率不足,2017年品牌公寓市场占有率仅为 2 %,但到2020年,品牌公寓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 6 %。因此,微舍公寓判断,租房市场的品牌集中度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国家政策也在支持长租市场专业化、集约化发展。2017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8年“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住建部随后回应将予以落实。

微舍公寓 2015 年成立于上海,早期采用集散式的房源开发战略,通过和上海地区政府及开发商合作,在小区招募出租业主,经统一装修后出租。微舍公寓通过房租差价来获利。

目前,微舍公寓已拿到超过 5000 间房源,房间面积在 20-30 平米,出租率约为 96 %,客单价在 2300 元左右。平均一套房子需要 5 万元左右的装修投入,回本周期在 24 个月左右。

自上次报道后,微舍公寓主要在将模式做轻、提高租金回报率上下功夫。

微舍公寓和金融机构合作为业主提供装修贷,并提高房价来鼓励业主自己进行标准化装修(按照微舍的产品方案和标准、使用微舍指定的装修公司),以此来降低资金投入,快速扩张。

在降低运营成本上,微舍公寓和蘑菇租房、用友合作开发出内部公寓 SaaS 管理系统,该系统集成供应链管理、装修、销售、支付、金融、大数据等功能,有效提升了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为提升利润空间,微舍公寓将客群定位在具有消费潜力且愿意为个性买单的 95 后甚至 00 后,预计推出竞技主题房等“消费升级版”租房,这样也能增加品牌区分度。

本轮融资后,微舍公寓将和金融机构成立专业地产基金,收购、改造存量物业资产,拓展房源,同时开发资产增值收入。

据悉,本轮资方弘帆投资曾投资过美国、日本的长租产业,微舍公寓是其在国内投资的首个长租公寓品牌。弘帆投资表示,一方面他们看好中国公寓行业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是信任微舍团队。微舍公寓 CEO 朱成通有近 10 年的公寓资产管理经验,COO 李磊有品牌及运营经验,CFO庄雅杏有地产金融及互联网的复合背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