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奇点云”获2400万元Pre-A轮融资用于团队建设和市场扩张

“奇点云”获2400万元Pre-A轮融资用于团队建设和市场扩张

据悉,“奇点云”已于2017年12月份获得2400万元Pre-A轮融资,由晨兴资本领投,湖畔山南资本、陆兆禧个人及IDG跟投。此前于2017年2月,公司曾获得来自湖畔山南资本和前阿里巴巴CEO陆兆禧个人合计1600万元首轮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团队建设和市场扩张,近期也将会启动下一轮融资。

“奇点云”创始人兼CEO张金银自2004年加入阿里,是阿里集团第一个数据仓库建立者,也是阿里集团消费者信息库、阿里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数加的创始人。

他概括,现在公司的业务分四块: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无人零售、智能零售。

由于大数据的背景,起家时,奇点云做“数据中台”的业务多一些。“数据中台”这个概念,可以通俗理解为,将企业前端的所有数据在这个平台集成、打通。在数据的基础上,就是业务中台,拿阿里举例,在有了会员库、商品库、订单库、交易库等,通过“五彩池”的可以将会员商品定点基于同一个账号打通,实现业务互联。

“实践下来,数据中台这个概念很难被产品化,原因很多,例如需要对接企业的不同系统,需要私有化部署等等,”张金银讲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是两朵云,过去公司在‘只做云不做端’,如今需要‘两云一端’。”

端,则指无人零售、智能零售。

无人零售

无人零售,就是无人店和无人货柜。“奇点云”相应有两款产品——奇点魔盒,奇点魔柜。

“奇点魔盒”相当于一个单人版的小型无人店,在4平米左右,主要是基于视觉计算等技术,顾客可以扫脸开门,拿了什么货物、是否放回等过程都会被监控识别,关门后可以自动结算。相较于RFID成本高、还需要人力贴标签,张金银告知,魔盒的成本要降低很多,只需几万块。当然,空间也会限制商品的数量,可以通过串联多个魔盒实现。

“奇点魔柜”则是升级版的自动售货机。“在日本,40个人共享一个自动售货机,至少需要260万台,而国内只有20万台,未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并且,国内都是机械式的自动售货机, 我们的魔柜也是基于视觉计算,刷脸打开柜门,关上后自动结算。相比机械方案,我们是pad+摄像头+视觉计算,可以降低到原来1/5甚至1/10的成本。同时,体验还增加了,若开门未取货,不会进行结算,买多件产品,一次可以多拿。”张金银讲述。

当问及能否量产时,张金银表示:“奇点的复杂度,就像电动汽车相较传统汽车一样,完全可以实现量产。”

智能零售

无人零售是完全没有人,而智能零售则是改造传统门店,目前多应用在烟、酒、家装、服装等领域,公司也有一款相应的产品“奇点魔镜”。

“奇点魔镜”也同样是基于视觉计算技术,拿服装场景举例,魔镜可以通过摄像头识别进店的顾客,性别、年龄、身着品牌等都会成为标签沉淀下来,人脸则是唯一ID。然后,根据顾客的已有穿着推荐款式。而顾客在魔镜上注册会员可以领优惠券。同时,奇点对传统的收银台进行了改造,可以支持刷脸支付。在客户购物过程中,还有一套话术提供给店员。这样就形成了一体化门店方案。

36氪之前报道过很多基于wifi识别用户手机设备号的服务商,是否需要奇点云这么高科技的人脸识别解决方案?张金银告知,由于设备号泄漏隐私,苹果厂商已经把设备号屏蔽,安卓厂商也在跟进中,很多不定期会更换设备号,所以传统的wifi越来越不精确了。相比之下,人脸是最天然的ID。

至于收费,企业可以一次性买断,也可以按月租用,还可以自己买硬件、软件部分以SaaS模式提供。我们知道人脸识别需要大量的算力,奇点云的服务器采用的是阿里云的基础设施,也可以根据企业需求进行私有化部署。

张金银透露,目前在收入情况上看,中台业务在占到1/2,零售端占1/2,未来无人零售、智能零售会是发力点。客户方面,除了需要用强技术推动企业创新的零售企业,政府的特色小镇也是重要营收来源,占到30%的比例。

据悉,公司自2016年12月成立,已经有超100个付费客户,涉及母婴、服饰、烟酒、家装、金融、便利商超、家装商业地产等行业,不乏 1919、五粮e店、快鱼服饰、浙江广电、未来科技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企业。

奇点云团队目前不到150人,70%为工程师。创始团队拥有阿里巴巴、蚂蚁金服、IBM、百度、华为等公司的从业背景。联合创始人兼COO刘莹(公主)是企业战略转型、创新商业模式专家,拥有14年专业市场销售运营经验,曾任阿里云大数据创新业务代言人、IBM全球副总裁总助及大中华区行业销售运营总经理。联合创始人兼CTO史健(无济)是大数据商业分析及数据化运营应用领域专家,拥有13年大数据实战经验,是原阿里云数据团队创始人,商业智能部负责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