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百度创维达成战略合作 以更快速度抢占更多家居设备入口

百度创维达成战略合作 以更快速度抢占更多家居设备入口

近期百度在智能硬件上动作频频。

今日,百度宣布与创维达成战略合作,以10.1亿元战略投资创维控股的酷开网络科技,以持股11%位列后者第二大股东。

其中,包括百度间接拥有酷开现有股东爱奇艺的控制权,后者持有酷开4.61%股权。未来酷开系统将与百度DuerOS系统深度融合,包括技术、内容、数据和运营等方面。

公开资料显示,酷开是一家聚焦智能电视大屏价值挖掘的技术平台,自有终端数量超2800万,是中国最大智能电视OTT平台。另据百度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1月,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突破5000万。两者联合意味着,百度或将在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拥有超7800万设备规模体量。

有组数据作对比的是,更便携、用户接受门槛最低且售价相对便宜的智能音箱,截止至去年11月6日一年,在中国的销量仅35万台。阿里将天猫精灵以99元低价“进攻”市场,获得双11百万销售量级,给行业既带来喜,亦带来忧。

可喜的是,亚马逊等巨头在国外开辟的市场,中国市场能有借鉴之处及发展前景;忧虑的是,智能家居最后得靠拼生态,现阶段,铺设销量多寡是奠定战局的关键。

从百度角度而言,想为All in AI的战略找更贴近C端用户的落地场景,智能家居领域是必须争夺的市场。甚至本月初,百度内部专门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mart Living Group,简称SLG),将内部智能硬件、平台及渠道全权整合,由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

随后,百度接连宣布与海尔、TCL达成合作。与海尔的合作内容涵盖探索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等场景技术方案,且将搭载DuerOS的其他硬件设备与海尔电器互联互通;在TCL智能电视上,DuerOS的赋能主要体现为语音交互及家居设备连接。

甚至,百度还通过投资延展自身硬件能力。3月12日,百度刚宣布投资“无屏电视”开创者极米科技,成为除创始团队外的最大股东。

百度联手创维、投资酷开,与前述诸多动作逻辑一致:如何以更快速度抢占更多家居设备入口?

除了百度,诸如腾讯、华为等巨头也在智能家居领域不遗余力。

3月8日,腾讯智能语音助手“叮当”与长虹电视的合作产物——CHIQ-Q5R智能电视推出,36氪当时专访腾讯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智能平台产品部副总经理陈谦,他表示今年会发布更多新产品。此前,叮当还仅在少数看好的领域落地标杆性产品,多数都是近几个月刚发布。

无独有偶,今年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期间,华为宣布了HiLink智能家居战略,表示将与合作伙伴共推“百亿计划”,同时发力B、C两端,力争三年实现HiLink家电设备百亿美元流水,成为中国智能家居第一生态。

甚至,华为还准备把智能设备的体验搬到线下,据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介绍,3月份将会开8家生活馆测试,上半年要开到1000家。

无论对百度、腾讯,还是其他想分食该市场的巨头来说,智能家居这块蛋糕的争夺才刚开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