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平价艺术品电商平台墨斗鱼获中科浩飞科创文化集团1000万元融资

平价艺术品电商平台墨斗鱼获中科浩飞科创文化集团1000万元融资

据悉,平价艺术品电商平台墨斗鱼已获中科浩飞科创文化集团1000万元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现有业务拓展,如加强B端业务;扩大团队规模;通过内容、活动营销培育消费市场。

墨斗鱼前身是一个业余艺术爱好者交流平台,17年5月,在保留艺术交流职能的基础上,墨斗鱼通过Web端和公众号运营艺术品电商平台。主营业务共三类:艺术品交易、私人订制服务、线下艺术活动。C端消费者以有一定经济基础、25岁以上、男性群体居多。B端客户包含酒店、家装设计公司、高端公寓等。目前,墨斗鱼90%的画品价格在3000元以下,复购率已达到20%。

在中国艺术市场上,画廊价格十分不透明,70%以上属于二级市场交易,而装饰画的中低端消费市场又充斥着印刷画。显然,目前的艺术市场已经不能满足讲究个性品味、消费行为更理性成熟的新兴中产阶级和B端客户的购买需求。

据墨斗鱼市场调研数据显示,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的需求是6万多亿元,而目前的规模只有几千亿元。高端交易萎缩,低端交易爆发,艺术品年轻态消费特征明显。

具体来说,2015年全国房屋竣工面积是35亿平方米,其中住宅18亿平米,商品房7亿平米。如按7亿平米计算,每一百平方五幅画,可容纳作品为3500万张,按每张画3000元计算,潜在市场是千亿级别的。除私人空间外,公共空间对原作画等艺术品的需求也越发旺盛。

墨斗鱼认为,消费艺术品讲究的是功能性,其评判标准和定价权需要让渡一大部分给消费者。因而,相比定位新富人的哈嘿艺术网和宝甄网、汇聚大师作品的艺团儿等竞品,墨斗鱼有自己的差异化打法。

首先,墨斗鱼网摒弃了以学院派眼光为唯一标准的选品原则。“毕竟这些作品是要挂在家里的,在保证艺术家自我表达的前提下,买家的喜好是我们挑选作品的重要依据”,墨斗鱼创始人兼ceo周昂说。

其次,在定价方式上,墨斗鱼改变了以艺术家主导的定价模式。过去,青年艺术家一张作品的价格主要有两个参考因素,一是其他人(同学)卖什么价格,二是毕业时老师指导的价格。但实际上,个体差异极大,定价不能单方面说了算。

墨斗鱼为此制定了一套定价体系,参考因素包括艺术家的学历、师承、参展履历、获奖记录、尺寸、职业生涯长短、职业规划,受市场认可程度等多维度的综合坐标轴考量。这一体系让画品的价格更透明,同时墨斗鱼用低抽成率降低画品的溢价,最终提升消费者对价格的接受度。

最后,在买卖的双边市场里,墨斗鱼在上游市场中已包装、推广2万名艺术家,而难点在于如何更精准的营销,提高转化率。现有的原作画交易平台已经不少,中产阶级虽然有需求、有能力,却还没有建立起艺术品的消费习惯。

为此,墨斗鱼采用了强营销战略,包括长期举办线上、线下的艺术展览(798艺术区),在家居卖场(百安居)、小众文艺空间(单向空间)等精准实体空间进行展卖,打造“艺术之旅”系列讲座、体验活动等等。

墨斗鱼联合创始人余芳倩表示,“短期来看,这需要一定的获客成本,但无疑,这是推动转化率和复购率的重要举措,非常考验我们对数据的搜集和运营能力。”

据悉,创始人周昂、余芳倩均曾就职于中国周刊,前者还曾担任凤凰网历史频道主编,两人长期从事人文社科领域的内容生产工作,擅于向用户精准传递艺术品内涵。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