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禧云国际获2亿美元 A 轮融资 将用于团餐企业信息化改造

禧云国际获2亿美元 A 轮融资 将用于团餐企业信息化改造

团餐企业服务公司禧云国际近日获得由蚂蚁金服、鼎晖投资、口碑2亿美元的 A 轮融资。据悉,这笔资金将用于团餐企业的信息化改造、进一步整合供应链、加强食品安全等业务。

第三产业在整个中国产业链中所占比值越来越高,而“餐饮行业”又在其中占据了很大一块。餐饮行业中又分为很多子业态,比如正餐、简餐、咖啡屋、甜点站。我们耳熟能详的“外卖”只占其中市场份额的5%,而团餐业态则占到了整个市场份额的30%。

这里简单解释下什么是团餐,一些高校、军校、场校及事业单位有专门为自己的学生/工人提供餐饮服务的餐厅,但因为自身管理水平的限制,顾客满意率很低。于是把这块的后勤支持、食堂运营工作外包给一些专业的团餐公司。团餐公司签订承包协议后即派管理干部、工人去独立经营,并向学校、企业、厂矿提交一定的承包费。

但这些团餐企业也同样存在着相应痛点。首先是这些企业的规模都不大,做的最好的团餐企业所拥有的食堂只有不到2000家,所占市场份额不到1%。也就是说中小团餐企业贡献了团餐行业内的绝大部分份额。

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是食品安全的强大压力,比方说某顾客上午在 A 餐馆吃完饭、晚餐则选择了 B 餐馆,那么肚子吃坏后,究竟是谁家的锅还得掂量掂量。且社会餐馆的食客不稳定且分散,坏口碑没那么容易传播出去。

但在食堂里就餐的学生顾客则不同,集中、量大且稳定,今天来明天还要来你这吃,吃坏了肚子一定是你背锅,一起食物中毒事件对其声誉就有毁灭性打击。此外团餐企业管理能力、范围也有限,一家管的过来十家以上就不能保证监管质量了。

团餐企业方进货时常常面对“信息不对称”,哪里土豆卖不动了从那里进货能够获得便宜价格。此外单个食堂进货时体量小,没有议价权也就难以获得价格优势。

餐饮行业人员流动率过大,把人招进来后通常不到一个月就流失了导致管理水平裹足不前,所以如何提高员工留存率也是一大难点;此外团餐行业还存在着品牌化不足、营销意识弱、“刷卡支付”盛行导致消费行为数据难以留存等痛点。

禧云(天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这些团餐企业提供各种服务的公司。旗下又有五个全资子公司,分别是禧云世纪品牌、禧云千链、禧云食安、禧云管理咨询和禧云信息。

禧云世纪品牌相当于淘宝一样的连接平台。正如前文所说,很多食堂还是“大锅饭”性质的餐厅、并没有建立自己相应的品牌,他们也并不清楚从何处去引进这种“地方性质”的美食。同样的,一个做烤鸭非常好的小型夫妻店,也缺乏对接团餐企业的渠道。禧云国际就是一个这样的平台,帮助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的对接。

禧云千链则专门搜集众多中小微团餐企业需求,代表他们集中采购、整理原材料供应链和物资供应链,同时为其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禧云食安是为中小微团餐企业提供食品安全培训、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快速检测、食品体系搭建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现改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也是禧云食安的客户之一,禧云食安为其提供整改方案咨询,食品快速检测体系则能很快检测出农业残留品是否超出标准。

禧云管理咨询会为团餐企业提供专业的培训课程,比如如何去抓食品安全,档口食品摊如何去做营销。很多中小微团餐企业连标书都做不好,禧云也会为其提供相应帮助。

此外还会提供一些为企业合法省钱的方案。比方说有些中小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有关部门一旦查出不仅要求其补缴相应资金还要上缴罚款。禧云给出的方案是把一些职位变成劳务派遣的临时工就好,即省成本又合法合规。

禧云信息一方面做团餐领域需要的 ERP 解决方案,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禧云也会做消费者行为数据的分析业务,比如应该加大哪些品类的制作需求、应该减少什么食物的产量。

盈利模式

1、禧云千链通过供应链差价来盈利。

2、禧云世纪品牌,通过帮助产品品牌做相应的代运营、培训来盈利。

3、禧云信息的盈利方式是,帮助商家精准营销后,从其营业额中抽取百分比来盈利。

目前禧云已经获取了13万家餐饮中心和200余万家门店,核心股东为千喜鹤和蚂蚁金服,口碑和鼎晖也参与了对该项目的投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