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接触式”迷你脑电睡眠仪 利用AI算法读取脑电波数据进行睡眠分析

“接触式”迷你脑电睡眠仪 利用AI算法读取脑电波数据进行睡眠分析

近年来,睡眠障碍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困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数据,中国至少有38.2%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17%的人失眠症状相当严重,总体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从商业角度看,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相关部门估计,中国的健康睡眠市场已直逼2114亿元的规模。

目前在这个行业中,睡眠医疗器械公司最多(占65%左右),其次是药物(大约16%)、保健品(15%)和睡眠服务(4%)。而睡眠医疗器械中,监测设备是所有数据链的前端,在产业链中占据最重要的地位。多数创业公司也因此会以智能硬件监测设备为切入点,包括智能手环(安脉思)、枕头(Sleepace享睡)、床垫(安福星)、雷达睡眠监测仪(梦加)等。

云睿智能创始人兼CEO贺超认为,其中多数设备仅能采集体外睡眠数据(体动、心率、鼾声等),不能监测核心标准参数——脑电波,不具备精准睡眠分期功能;而医院专业的多导睡眠监测仪(PSG)进行睡眠分期,还须医师人工判读脑电波,耗时耗力还易受个人经验影响。

UMindSleep(云睿智能公司产品)是一款“接触式”迷你脑电睡眠仪,能贴在额部实时监测睡眠脑电信号(核心)、心率、血氧、额温、体位、鼾声等参数,并提供200余项的睡眠数据分析生成报告,再给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助眠建议。

美国睡眠医学学会(AASM)根据脑电波信号变化将睡眠分为5期(针对成年人):W期—清醒期(Wakefulness),N1期睡眠—非快速眼动1期(NREM1),N2期睡眠—非快速眼动2期(NREM2),N3期睡眠—非快速眼动3期(NREM3),R期睡眠—快速眼动期(REM);并指定,检测睡眠期间的脑电波、眼动、肌张力,可准确进行睡眠分期,从而了解睡眠健康并对症下药。

贺超介绍到,其产品主要是利用AI算法读取脑电波数据进行睡眠分期,经过临床检验,已具备医疗级的分期精准度,符合正负15-20%的手动分期误差。此外,因为还能监测心率、血氧、额温等参数,该产品也能辅助评估心脏病、呼吸疾病等。

当然,“接触式”设计对产品的舒适感要求更高,据介绍,其机身只有15g,微小而轻薄,并采用一次性医用电极贴,即便贴在额部也能照常入睡,监测负担小。

提到技术壁垒,贺超表示:相比于肌肉电磁波脑电波信号更弱(弱了近千倍,μV级别)易受外界干扰,信号提取难度较高;算法上,因为信号微弱、数据采集难度大,分析难度也更高;而Mini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对舒适感、材质、制造工艺的要求也很高。

目前,这款产品已经研发和打磨完毕,接着就是商业化了。贺超透露,它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面向市场,计划的获客方式2B2C,即与健康管理机构或体检机构合作触达消费者。他还表示,因为具备医疗级的分期精准度,所以除了普通C端,会主要走医疗器械专业市场。

在我看来,睡眠监测并不能真正解决睡眠问题。对此,贺超表示,APP除了连接设备进行监测外,提供了包括音乐、音频、评估量表、睡眠训练课程等助眠内容或产品,待产品正式上市后还会陆续加入相应的解决方案,包括配备比助眠器械、医生介入等。

团队方面,创始人兼CEO贺超是是北大嵌入式系统专业硕士和香港浸会大学MBA,在芯片行业有10年的从业经验,也是上市公司中科创达深圳创始人。

据悉,云睿智能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A轮融资,此前曾获得数千万元天使和战略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