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疆域医创第一代家用医疗一体机面世 家用医疗设备市场仍将持续高速发展

疆域医创第一代家用医疗一体机面世 家用医疗设备市场仍将持续高速发展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和慢病患者人数的上升,不少医疗设备厂家和互联网医疗公司都推出了家庭健康检测设备。譬如智能手环、腕表等,但其产生的数据远达不到医疗级,不能真正起到健康管理作用;传统的家用电子医疗设备则功能单一,缺少数据分析、后期干预等功能,造成用户粘性差;而通过蓝牙与手机APP相连的智能血压计、血糖仪等设备,虽然在测量准确度与功能的扩展性上提升,但操作过程较繁琐,不适合老年人使用。
针对这些痛点,疆域医创想用一款集“智能硬件+网上药店+线上医药师”于一体的家庭终端设备来解决。目前,其第一代产品家用医疗一体机“小域精灵”已经面世。 该产品已于去年年底通过CFDA认证,获得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随后进入量产阶段。
疆域医创总经理刘秉昊介绍到,与市面上多数面向C端的设备有所不同,“小域精灵”同时聚焦到了5种设备类型,即通过三项内置医疗模块及两项蓝牙传输设备(血糖仪、体脂秤),实现血压、血氧、血糖、心电及体脂5项体征数据的检测,可覆盖慢病防控、体重管理、母婴护理等家庭80-90%的家庭健康管理场景。另外,它也不同于熙康、迈瑞、康泰等需专业人员参与操作、用于基层医疗工作站的一体机,使用门槛更低。
刘秉昊认为:“目前已有的产品仍以娱乐和检测为主,在后期干预上略显缺位;但对家庭医疗场景来说,仅有数据是不够的;而疆域医创的出发点是健康,对标家用医疗设备,围绕实现健康管理闭环来设计整个产品。”
为此,“小域精灵”接入了远程医疗问诊服务、线上药品电商服务,资源端,主要是与春雨医生、微问诊、快马医疗、优联健管展开合作,依托于其在线医生资源和药师资源开展线上问诊、开电子处方等服务,并接入1药网的电商服务。
对用户来说,通过智能设备检测后,健康数据会自动上传至后台,经数据分析转化为健康趋势报告并反馈给用户;后续用户能在线问询医生(文字/视频形式),后者能根据用户持续性的检测数据情况为其做出诊断、提供指导建议与咨询,或后续的健康管理;对于有需求的用户,还能一键购买药品(需要注册并且咨询在线药师)。
考虑是家庭场景的健康管理,该终端最多可同时接入10个人,支持手机APP同步数据的功能,用户可以随时监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数据。
刘秉昊介绍到,小域精灵既能面向终端的消费者,也能面向养老地产、企业、慢病管理中心、公益机构等B端客户,进行定制开发。在收益上主要来自于硬件销售(建议零售价:3999元)、医疗耗材收入、家医咨询分成、广告、医药电商分成。
根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医药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已由2001年的179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700亿元,剔除物价因素影响,16年间增长了约20.67倍,其中医用医疗器械市场约为2690亿元;家用医疗器械市场约为1010亿元。随着居民消费规模持续增长、工作生活压力导致亚健康群体增加、老龄化催生银发经济,我国家用医疗设备市场仍将持续高速发展。可以说,“小域精灵”所面向的这一细分赛道前景可观。
在家用医疗设备领域,其实早已有九安、鱼跃、欧姆龙等众多知名品牌林立,小域精灵想要快速商业化,从中分得一杯羹并非易事。对此,刘秉昊表示,公司要瞄准有强烈健康需求的精准用户,并以此来教育市场;另外,希望以SDK开源的形式接入更多医疗服务来建立自己的竞争力。
团队方面,疆域医创团队成员皆为资深开发者,有着国际一线3C公司可穿戴装置的研发、生产制造经验,包揽产品ID、PD、EE、IT、SW以及UI等多项工作;在技术支持上,与绍兴联合医疗、浙大台州实验室共同进行医疗模组设计及研发。
据悉,它已获得获赛嘉基金数千万元投资,二者已在金融医疗保险、养老地产、健康管理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