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MATRIX团队:搭建一条垂直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源公链

MATRIX团队:搭建一条垂直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源公链


我们曾讨论过AI和区块链结合将有何利好,概括来说,区块链能提高 AI 可信度,保证数据传输安全等等。此前曾报道过的 Project PAI 、币智慧等项目都想将区块链与 AI 结合。反过来, AI 将对区块链技术带来什么好处呢?
日前接触到的 MATRIX 团队,想要搭建一条垂直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源公链,区块链将为人工智能的数据交互提供可信环境,人工智能将改造传统的智能合约( Smart Contract ),变身为智慧合约( Intelligent Contract ),智慧合约将编程工作交由 AI 完成,降低了智能合约使用门槛。
在智慧合约中,普通用户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如中文)输入交易目的,描述交易条件,由 AI 使用人类的语言思维方式编写智能合约程序,自动生成可用的智能合约。AI 再通过不断深度学习更多的智能合约样本,处理更复杂的合约条件。
同时,MATRIX 在其智慧合约中加入基于 AI 的形式验证技术(可以简单理解为区块链的杀毒软件)。在智能合约的形成过程中,AI 的形式验证技术主动挖掘代码与合约漏洞,同时,GAN( generate against network)生成对抗网络,在合约生效前进行对手盘模拟,通过不断地模拟自我攻击,去发现合约是否存在可非法获利的漏洞。
在链的共识机制上,MATRIX 使用“超级节点+ POW ”的机制,想要在兼顾去中心化的同时满足性能和安全性需求。
MATRIX 想用 AI 技术从所有节点中随机产生32个超级节点,再从超级节点中随机选择其中21个成为挖矿节点,另外11个作为监督节点。超级节点的选择有一定的随机性,每个选举周期定期更换分组。
负责挖矿的21个挖矿节点并非依次打包交易,在打包交易的过程中,有类似 POW 机制的算力竞争制度。监督节点根据挖矿节点的传输速率、出块效率等进行投票,对最终生成区块的挖矿节点进行调整和监督。
尽管通过设计一个随机函数即可达到随机性的要求,MATRIX 副总裁朱凯东告诉 Odaily 星球日报,使用 AI 则可以在随机的判断过程,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以此提升随机的效率,避免随机结果受到影响。
朱凯东介绍,MATRIX 目前已经实现 1000 至 2000 TPS,实验室环境下能实现5万 TPS。同时,AI 将对节点进行预判,预判后将部分可能发起恶意攻击的节点归类到一个特定的池中进行观测。若节点被判定为正常节点,AI 将通过神经递归技术将节点递归回原有节点列表中。他表示,用以预判节点的 AI 已经进行了近一年半的学习训练。
“目前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壁垒在于硬件的开发,MATRIX 下一步想要研发自己的矿机芯片。”朱凯东认为,通过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算法的程序、模型程序固化到芯片中,一方面可以防止算法和模型被篡改,解决算法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将数据交到芯片模型去处理,不需要经过计算机的总线、CPU、显卡等,所以速度也会更快。
团队方面,MATRIX 团队共有70名成员,其中36位是技术研发人员。MATRIX CEO 陶鸥多年担任高科技公司 CEO,拥有产品开发经验,曾主持研发过3D虚拟社区、游戏内嵌式广告系统等互联网科技产品。其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 Steve Deng 为清华大学副教授,在期刊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带领团队负责人工智能算法设计、硬件设计研发和人工智能芯片设计。MATRIX 区块链团队核心成员有微软、Facebook、Google 等互联网公司产品研发经验。
目前,MATRIX 正在与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合作 ,为其提供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支持。在具体应用上,MATRIX 以北京肿瘤医院为示范项目,利用 AI +区块链技术帮助甲状腺结节的诊断。MATRIX 注册用户数达近26万,MAN币(MATRIX其官方代币)持有者近两万五千人,已于12个交易所中上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