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Deepblu建立潜水旅行综合性平台 共获得390万美元融资

Deepblu建立潜水旅行综合性平台 共获得390万美元融资


对大多数人来说,潜水仍有些遥不可及。但从规模来看,2015 年全球体验潜水业务收入已经达到 246.66 亿美元,国内体量较小,也保持着年均 30% 的增长速度。
目前,全球有 4000 万认证潜水员,其中有 600 万深潜潜水员过去一年至少潜水一次。需求量和市场空间是很大的,但与滑雪、房车等其他新兴运动种类相似,潜水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不够,难以找到好潜点、难以发现新潜点,价格不够透明,消费者体验也不佳。
“Deepblu” 就想解决这些痛点,建立起潜水旅行的综合性平台,包含了行程预订、社群交流等功能,还提供自有品牌潜水电脑表,软硬件结合来优化潜水体验。
Deepblu 的业务在全球开展,目前办公室分布在美国、深圳、台湾。创始人兼 CEO James Tsuei 是美籍华人,他告诉36氪,Deepblu 针对的群体大多已经拿到潜水证,每年都会有潜水需求。相较于仅做体验的初次潜水者,这部分群体消费频次更高,对平台的需求和黏性也就更强。
他们的旅行目的往往很明确,潜水就是主要行程。国内潜点毕竟有限,消费者也需求更新鲜的体验,因而一般会前往东南亚、加勒比海、欧洲等地。但目前资讯不够充足,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走潜水团而非自助旅行,那么就需要一个专门针对潜水的预订平台。
James 介绍到,我们可以从三方面来理解 Deepblu 的业务:
预订平台:做经营者和潜水员的对接,整体类似于“Airbnb”模式。潜店、俱乐部、度假村、教学驻点等可以将自己的信息上传到平台, 做精准的曝光,没有中间代理商,Deepblu 的抽佣也很低。潜水者则能在平台上直接和服务商聊天并预定,根据评论、介绍等信息来选择合适的潜点。
自有品牌潜水电脑表 COSMIQ:潜水电脑表用于上传潜水数据、整合潜水照片、视频并创建电子潜水日志。这款电脑表是 Deepblu 自行研制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价格折合人命币在 2000+,销售渠道包括电商和潜店,也是目前的主要盈利来源。Deepblu 要让预订平台和社群触达到更多用户,因而目前并不会在这两块做过多变现。
潜水员社区:潜水员们往往都有分享的诉求,使用其潜水电脑表后,可以通过无线连接直接传输到配套的 App,在 App 内做简单编辑后就能生成潜水日志。
这部分日志沉淀在平台内,再加上一些潜水内容的分享、测评,就构成了一个潜水员社区。目前,社区内有超过 4 万名潜水员,包含 23 万篇潜水日志,对接了近 300 潜店和近 30000 个潜点。
接下来,行程预定将会是 Deepblu 发展的重点。此前其业务主要在海外,国内目前无法直接登录官网,现也正在优化国内用户体验,预计于近几个月推出适合国内环境的版本。
前面也提到,中国潜水还很早期,包括刚启动的 Dive+、以资讯课程为主的潜伴等,市场整体还比较空白。相较于同类竞品,Deepblu 起步更早,在日志和社群上有更好积累,想做垂直于潜水服务的全球化综合性平台。James 认为,大众对潜水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在逐步提升,无论是优化存量市场的旅行体验,还是占领增量市场,都会有很大空间。潜水日志和社区是 Deepblu 的优势,那么从内容切交易,未来或许会走一条类似“马蜂窝”的发展路径?
此前,Deepblu 共获得 390 万美元融资,主要投资方是银翎资本(Silverlink Capital),现正开放下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