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新石器:定位于物流领域自动驾驶公司 已推出首款无人物流车

新石器:定位于物流领域自动驾驶公司 已推出首款无人物流车

数据显示,我国物流行业规模达 12 万亿,占 GDP 的 16 %。目前,有 500 万辆大货车用于 500 公里半径的干线运输;1000 万辆货车用于 50 公里半径区域运输;而在 5 公里半径的毛细物流领域,则有 3000 万辆微型车、三轮和两轮车在为电商物流和外卖市场服务。
上述数据不难看出,物流行业重运营、重人力。然而,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我国人口红利优势正在下降。
「新石器」创立于 2009 年,创始人兼 CEO 余恩源及团队主要成员都是物流领域资深人士,在物流的手持智能终端、快递无人机、智能快递柜方面,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此外,团队还曾为顺丰、邮政、EMS、三通一达、德邦、京东以及唯品会,提供相关软硬件解决方案的服务。
余恩源介绍,2017 年底,新石器团队调整了战略方向,重新定位于物流领域的自动驾驶公司。随后,新石器、百度、车和家就无人驾驶微型物流配送车达成合作意向,三方希望结合自动驾驶技术提升物流效率。
目前,新石器结合百度 Apollo 自动驾驶方案,已推出首款无人物流车,其宽 1 米、长 2.5 米,并拥有车规级底盘,通过性与电动三轮车相同。
创始人兼 CEO 余恩源表示,新石器 L4 级物流车搭载了 1 个 16 线激光雷达、6 个摄像头(四向各 1 个以及正面 2 个)以及 2 个 RTK 天线,底层还搭载了环绕车身的超声波传感器。
相比百度阿波龙客车,新石器有所简配,并通过大量采用摄像头代替激光雷达的方案节约成本。同时,由于新石器定位场景下的无人物流,所以其自动驾驶还接入了百度高精度地图以配合运行。
余恩源认为,“产品能够落地且实用是新石器造车的理念,简单场景的低速自动驾驶已经达到商业化的技术要求,所以物流车应运而生。同时,自动驾驶技术在货运领域的落地运营速度会快于客运领域。”
新石器为物流车开发了一个互联网调度平台,其核心是一套智能调度系统和远程安全系统。运营者通过平台将人、车、货联结在一起,提高场景内物流运营效率。
余恩源表示,新石器物流车已经在常州工厂量产了近百台,并在雄安和常州实现了落地运营。在这两地的封闭园区,人们可以享受到无人车配送的餐饮和货物快递。
目前,包括京东、菜鸟、美团、顺丰、苏宁等电商或物流公司都已开始投入无人驾驶技术,其中京东已经在北京常态化运营自己的无人驾驶送货车。自动驾驶创业公司也在进入商业运输领域,例如图森、智行者、AUTOX、酷哇等。
人口红利的消失给物流产业自动化带来了机会,而新零售的到来则对物流运输效率有了更高要求。“中国路况复杂、货物非标严重、道路管理不规范,但无人驾驶的供应链企业尚处初级状态,这方面的挑战还需供应链各环节企业共同努力。”余恩源说道。
新石器核心技术团队有 20 人,整个团队成员近百人。创始人兼 CEO 余恩源负责车辆生产制造、供应链和落地运营,曾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代物流 PDA;物流领域,核心团队成员曾引领开发了智能快递柜、无人机物流、智能 PDA 等产品;自动驾驶领域,部分成员曾是百度自动驾驶团队早期成员。
此前,新石器已完成由车和家领投、银泰投资和元禾资本跟投的战略轮融资,新一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