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左右视频:建立多领域内容MCN矩阵 已启动新一轮融资

左右视频:建立多领域内容MCN矩阵 已启动新一轮融资

今年建军节,一个爆款短视频《军服100秒》在不少用户的社交网络流传开来,全网播放量突破2500万次,获得腾讯新闻军事类短视频第一名。这个爆款PGC军事短视频来自「左右视频」,它的粉丝和很多短视频账号不同,以20-40岁的男性用户为主。
「左右视频」于2016年7月上线,早期聚焦于军事类、历史类题材,拍摄短视频,入驻了今日头条,微信和秒拍等平台,三个月全网累积了几十万粉丝,并选入今日头条千人万元扶持计划。2017年,左右视频获得融资,从单一的短视频拍摄升级了两个内容策略:建立多领域内容的MCN矩阵,以及短视频的IP化。
具体表现为,将原来的左右视频细分成为左右视频、左右历史、左右军事、左右电影君、左右健康君、顶级制造官博等账号,形成矩阵,获取更精准的兴趣用户群体。左右视频自营账号已加入头条号、网易号、爱奇艺号等多家平台MCN计划。2018年全网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4亿,日均播放量1100万,粉丝数量在1870万。
盈利模式上,左右视频开始试水知识付费视频。一种是单点付费的模式,面向职场领域,提供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的长视频节目。以第一季《大医生》为例,内容包括医生问诊、日常救治病人等,兼具专业性和可视性。目前已经在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平台上线,不到一个月已售卖近千套。下一步将开发以律师、投资人、导演等为选题的《业内人士》系列付费节目。
另一种就是通过VIP会员点播分成,以知识科普为主的短视频VIP专辑,已经上线《影响世界的中国制造》、《电影中的武器》、《医疗也八卦》等7部专辑。原来内容分散的短视频做成系列,也是左右视频的IP化策略,未来可能进一步衍生动画、真人秀等模式。上半年,公司已盈利超过千万。
近几年,各个平台都在尝试知识付费,用户的内容付费意愿也逐渐提高。公开数据显示,逻辑思维团队出品的知识付费类App得到在2017年底的月活用户就已超过300万;今年7月,喜马拉雅FM的数据显示,累计用户约4.7亿,其中付费用户超过3500万,从侧面印证内容付费的市场潜力。
创始人刘卫阳认为,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中国具有相当的知名度,爱奇艺的播放量破1.8亿,说明商业纪录片是有市场的。而《舌尖上的中国》借鉴了BBC《人类星球》的拍摄手法,在西方Discovery的商业纪录片模式已非常成熟,这种模式不仅具备复制性,而且定位的用户高端,容易商业化。
刘卫阳介绍,做知识付费视频是源于自己的经历。他的朋友曾经跟拍张艺谋,机缘巧合下,刘卫阳看完了这几百小时的视频素材,了解到很多拍摄中的技巧、经验,和各部门之间如何协作等,受益匪浅。在刘卫阳看来,视频学习的过程是文字和音频无法实现的,而学习的效率也远远胜出文字和音频。
除了商业纪录片,左右视频还将继续扩充频道,再孵化出电影、旅行、生活等年轻用户偏爱的生活方式频道,不断丰富各领域的MCN矩阵。而自营的军事领域账号则进一步细分出军服、二战等垂直矩阵账号。
短视频的IP化策略方面,左右视频将原来内容分散的短视频做成系列,然后集结成长视频,未来可能进一步衍生动画、真人秀等模式,形成内容IP。
同类型的项目,曾报道过军武次位面。刘卫阳表示,两者的定位很像,军武次位面的网感更强,贴近观众,而左右视频胜在选题研发能力和专业性。
左右视频团队目前有40多人,多数主创人员曾任职中央电视台,搜狐、CNTV、爱奇艺、铁血网等,制作过数千分钟的纪录片。2017年12月左右视频曾获新浪微博领投、和悦资本跟投的2000万元战略融资,目前已启动新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