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言几又获新一轮过亿元B+轮融资 将有机会成精神消费升级重要承载体和终端

言几又获新一轮过亿元B+轮融资 将有机会成精神消费升级重要承载体和终端

近日,言几又独家透露,已经获得新一轮过亿元B+轮融资,由洪泰大文娱产业基金领投、头头是道基金跟投。2017年3月该公司曾完成了1.2亿元B轮融资,由盛世资本领投,建发集团等跟投。截至目前,该公司融资金额已逾2.4亿元。

就像一千个读者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设计」的理解都不一样,这种鸿沟在「言几又」和我们之间尤为明显。

直到言几又新一代旗舰店12月14日正式开业,鸿沟两端才有了一个可以相互理解的实体参照物。该店的开张意味着言几又阶段性的蜕变成果——从一家大众印象里的「书店」向「设计公司」的转变。而「设计」在这一语境的意义,不仅是平面设计、空间设计、产品设计,而是城市文艺中心的塑造。

 

该店位于西安迈科中心,占地4500平米,由日本设计师池贝知子设计,她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日本代官山「茑屋书店」的总导演&总设计师。

灵感源于大明宫的GIFTBOX阅读空间、无支撑圆弧楼梯、如羽天降的书页悬灯等设计,让这个文艺空间迅速成为打卡胜地。除了13万册书,这里还引进了9大业态,包括美食,Sevenplus轻食、奈九居酒屋;美业,蒂朵美甲、Haircode;科技,华为体验店;以及艺术品商店、酒吧、中式茶饮等。

据但捷透露,自11月初试营业以来,该店日均客流量已经超过5000人,周末单日接待1.2万人左右(需要限流),到店客流中约有30%形成消费转化。

对于拍照打卡、网红书店,但捷乐见其成。“这就是设计的力量,当你的空间把设计、品质做到极致,线上自发的口碑传播会节流大量的品牌推广费用。”

当「洪泰大文娱产业基金」合伙人金城听闻,这个网红空间设计、装修费用近亿元时,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词是Crazy。但很快他发现,这正是言几又的商业创新。

 

通过和商业地产合作,言几又迈科店的租金、运营成本降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通过前端的品牌输出,后端的物流、库存、供应链、数据系统管理等,却能获取长期稳定的商业收益。

开的店越来越大、越来越有品质,但“言几又没有财务压力和租金成本,日常经营做好就能获得分成,用户和数据积累在自己的系统里”这就是但捷所言的转型,也是金城看中的商业模式创新。

由于媒介渠道分散、招商运营压力累年攀升,对地产商而言,与其广撒网投广告、重运营,不如花同等预算,为自己的地产打造一个能长期引流、提升品牌认知的文化地标。

 

此时,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书店、生活家居体验馆或者新零售空间,他们需要言几又。因为后者是国内目前为数不多的,有连锁经营能力,有书店+多业态跨界整合能力的团队。

在言几又全国54家门店里,除了读书、买文创产品、喝咖啡,你至少还能参加签售会、读书会、做手工、绘画;其中3000-7000平米的大店里,言几又还引入了中高端的美发、美甲、餐饮、家居等品类的店中店。

但捷介绍,刚开始他们花1年时间招商都招不满,现在基本开业数天招商资源就被抢注一空,“因为入驻的品牌发现,开在言几又的店,坪效和营收增长要高于其他地方开的店,尤其是那些和言几又用户重合度高的品牌。”

通过这样的品牌合作,言几又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完成了从「书店」到「文艺生活空间运营商」的转变,这一蜕变,决定了言几又现在有能力为地产商链接高品质、差异化的B端品牌,有基础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提升商业体对C端的理解和触达能力。

 

这种聚集效应,也让言几又自身的品牌势能得到放大。

12月8日,言几又(天府)国际文创中心举行了开工仪式,这块3年后建成的地标位于成都天府中心CBD核心区,近24万平米,投资超过30亿元。规划中,这里将包括文化艺术MALL、言几又文创MIX智能办公空间、文化艺术主题酒店及公寓。该项目可以算作言几又商业模式的又一次迭代。

回到单体空间运营来看,复合空间也带来了多元化收益。据了解,言几又目前图书销售在总营收中占比达40%、文创产品30%、餐饮20%、活动和场地出租等10%。但捷表示,明年他们希望图书收入压缩到20%,文创产品提升至50%,盈利能力和回本周期会再次优化。

当然了,要做结构化调整、提高转化率和文创产品销售额,仅聚焦线下肯定是不够的。怎么通过线上内容运营,及线上线下联动提高到店率?如何搭建更完善的「会员体系」和「电商体系」,来增加复购率?以及如何培养用户不到场也能形成线上购买的习惯?这些都是言几又下一个增长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些恰好是线上转线下的一些商业体所擅长的,这也意味着明年线下精神消费/文化生活空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本轮领投方「洪泰大文娱产业基金」合伙人金城表示,精神消费升级是大文娱未来几年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言几又将有机会成为精神消费升级重要的承载体和终端。此外,我们也很看好言几又的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由此带来的品牌溢价和线下价值流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