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智能驾驶技术提供商「极目智能」完成B轮融资 将研发更高级智能驾驶技术

智能驾驶技术提供商「极目智能」完成B轮融资 将研发更高级智能驾驶技术

据悉,智能驾驶技术提供商「极目智能」近日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领投方是TranslinkCapital,跟投方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辰韬资本、兆瑞资本、武汉光电工研院育成基金和光谷人才基金。本轮融资将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落地、以及更高级的智能驾驶技术研发。
极目智能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做智能驾驶技术研发与应用的人工智能企业,以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为核心,提供可量产、低成本的Level0-Level3的智能驾驶方案、以及衍生的数据产品和服务(比如营运车险)。
该智能驾驶方案的主要功能包括危险预警和车辆控制。具体来说,该方案可以实现车辆、行人等障碍物危险预警、可行驶区域检测、AEB自动紧急刹车、LKA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驾驶员状态和身份识别等。
极目智能也是36氪持续报道的一家公司。该公司曾在2015年获得天使轮融资、2017年获得4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兆瑞资本、光谷人才基金都是该公司的老股东,此次又跟投了B轮。
谈及融资金额为何屡创新高、为何需要这么多钱,极目智能CEO程建伟告诉36氪,对于他们这个行业,钱多多益善。从第一代iPhone开始,手机的智能化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而汽车的智能化需要的周期一定会更长,因为汽车产业链更复杂、规模更大、研发难度也更大。
程建伟告诉36氪,在ADAS或自动驾驶行业,如果一家公司拥有良好的营业数据、明朗的增长趋势,那投资人肯定很喜欢、但不会强求,投资人更看重的其实是眼下这个阶段、谁能率先取得客户的信任、快速落地。
目前,极目智能的客户包括了商用车和乘用车,兼顾前装和后装业务,但以前装为主。
程建伟说,之所以更侧重前装,是因为合作的主机厂对前装的研发体系、质量管理和供应链等各环节都有更严格的要求。作为一家创业公司,越早去突破这些难点,就越好,因为它是实现商业化的必经之路。
在乘用车领域,极目智能已经与国内外多家顶级主机厂和Tier1供应商进行合作。
在商用车领域,极目智能与超过一半的国内TOP15的客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向海格客车、金龙旅行车、青年客车、珠海银隆、申龙、万象、潍柴、中车时代等商用车企批量供货。同时,其后装产品已销往韩国、新加坡、印尼等海外市场。
中国交通部在2017年初发布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对营运客车的车道偏离、前车碰撞预警系统等多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程建伟说,他们公司是这个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法规施行后,客户量有了显著增长。
对于智能驾驶技术研发商来说,技术水准、批量出货能力、成本控制能力是三个核心要素,对于极目智能来说,也不例外。
在技术层面,该公司采用了视觉感知、深度学习、以及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的技术方案,以精准感知道路和驾驶员等车内外环境,为车辆的决策规划、运动控制提供依据。
同时,极目智能还针对一些“中国特色”的驾驶环境和驾驶员状态对方案进行了优化。比如,中国的很多城市道路多有颠簸、常见工地,这就要求更细致的道路识别和检测功能。
此外,程建伟说,他们不只做“智能化”驾驶,今后也会继续研发“自动化”驾驶,因为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是一个相生相依的关系,特斯拉也在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之间多次切换。
在批量出货和成本控制层面,极目智能在过去几年间积累了很多产业链资源,根据应用场景选择不同的传感器或传感器组合,在保留必要冗余、确保系统功能安全性的同时,注意控制整体成本。
针对此次融资,TranslinkCapital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杨非表示:“极目智能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布局智能驾驶领域的企业,是一支非常低调务实的优秀团队……很高兴能够陪伴极目团队一起在智能驾驶领域商业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投资部负责人SungwooShin表示:“在AI浪潮进入到商业落地期,扎实的产品化能力和务实高效的客户导入执行能力变得更为重要,极目智能务实踏实的做事风格给投资人和客户留下深刻印象。”
程建伟说,外资主机厂以往很少投资中国的智能驾驶项目,因为这个行业多被欧美玩家占领,而极目智能这次拿到了韩国现代的投资,是关键的一步。韩国现代这样的投资方在产品落地方面会比财务投资人有更明确的方向性,他们今后也会在乘用车的前装业务上进行战略合作。
程建伟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核心团队均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或企业,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传感器融合领域有丰富经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