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越凡创新完成猎豹移动投资数千万元A轮融资 专注泛零售领域服务机器人方案

越凡创新完成猎豹移动投资数千万元A轮融资 专注泛零售领域服务机器人方案

据悉,全自主服务机器人方案提供商越凡创新宣布,已完成猎豹移动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越凡创新曾于2018年底获猎户星空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于2017年获紫牛基金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
越凡创新是一家专注泛零售领域的服务机器人方案提供商,核心产品“FANBOT小贩机器人”,能够在复杂环境中主动寻找目标顾客,进行商品推广及销售,并可实时托出商品,帮助客户增加销售收入、提升营销效果。
国内已有很多服务机器人公司,在安防、地产、物业等场景探索落地,为何越凡创新选择泛零售场景呢?CEO黄山介绍,核心原因是零售业在中国服务业整体营收中占比最大,有足够大的体量,同时,服务机器人在零售场景可以批量化应用,且由于使用场景复杂,具有较高壁垒。
越凡创新将“小贩机器人”定位为“推销员”角色,核心价值是“拉新”,目前主要有2类运行模式:
自动贩售。机器人装载饮料、零食等较刚需的货品,在图书馆、会展中心等场所,主动寻找顾客,完成售卖。可以认为是“主动找人”的智能无人贩卖机。
互动营销。为商业综合体、品牌商等客户,提供多种线下营销服务,包括导购、促销、抽奖、试用、广告引流等,并通过机器人以语音交互、屏幕互动、商品服务等更立体的方式推广出去。
回归到商业本质,一个实际的问题是,在线下“推销员”这个角色上,机器人相比真人,优势在哪里?
黄山认为,初期机器人会因为顾客的好奇心、尝鲜等获得很多流量红利,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机器人的长期核心优势主要有以下3点:
机器人的互动体验,比传统推销人员,更易让顾客接受。顾客对真人有种被动、尴尬的抗拒心理,而对于机器人,则能掌握互动主动权,随意离开或不理睬等,有助于提高互动转化效率。
机器人能保持高效、热忱的工作状态,能长时间携带大量信息和商品在远距离环境稳定工作。且能通过应用更新,快速承载多变的营销任务和玩法。
机器人能更好的形成闭环反馈。识别和记录环境信息、顾客信息等,用于推销前的主动找人,以及推销后的后台数据分析,如商品在哪些场景、针对哪些群体推广效果最好等。
落地效果上,官方资料显示,小贩机器人在电子科大图书馆运行30天,累计服务204小时,平均每110秒卖出一瓶饮料;在成都太古里,平均客流量3456人/小时,平均每分钟卖出2.3份饮品;在Ole超市,门店入店率较传统推广方式增加0.6倍,活动获新注册用户量较以往传统方式增加了1.7倍。
越凡创新的商业模式有4大类:机器人产品销售、产品租赁/联营、技术方案输出、广告营销服务。其中产品销售是目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随着产品在量上的铺开,服务型收入占比会不断扩大。
技术是越凡创新的一大优势。官方资料显示,越凡拥有机器人领域近百项技术专利。其专利独有的载货系统,最多可一次装填上百件商品;自研机器人导航系统HDLEsystem,可在未知环境中实时提供定位,构建高精度环境地图,并从算法层面优化感知、规划、定位、控制和标定的机器人整体性能关键技术,解决行业目前对真实商用环境,场景超大、动态物体超多、参数变化和交互判断都更为复杂的核心难点;基于微内核架构的机器人交互系统FANOS,让场景客户的定制化功能扩展更为便捷,等等。
目前,越凡创新在泛零售领域还处于多个商业场景的探索尝试阶段,因而快速、低成本的配套产品方案研发迭代能力非常重要。越凡已实现底盘软硬件系统的通用化、机器人标准化单元的模块化,同时基于FANOS交互系统,能够将机器人整机系统的产品化开发周期缩短至3个月。
生产方面,越凡创新和富士康达成合作,专门成立了一条产线进行零售机器人的生产,目前已下线第一批量产合格产品并陆续交付给预定客户。
小贩机器人于2018年3月,在北京水立方猎豹机器人之夜正式发布。官方资料显示,2018年合作客户84家,总流水数超过9万笔,交互转化率79.3%。2019年小贩机器人的意向订单已达数千台。
越凡创新的核心技术团队大部分来自于电子科大机器人队,曾多次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屡获冠军,有多年机器人整机和单元模块研发经验。CEO黄山是电子科大工学博士,曾创立过多家自动化及消费电子产品公司。
此次猎豹的投资,是在上一轮猎户星空(猎豹旗下人工智能子公司)投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码对越凡的支持,可见对越凡的技术产品能力和市场潜力的认可。越凡将与猎户星空在技术层面深入合作,与猎豹在商业场景落地层面深入合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