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青域基金林霆:绿色投资边界扩张,投资机构现更多互动

青域基金林霆:绿色投资边界扩张,投资机构现更多互动

“海外机构关注ESG多年,投资的经济性已经显现。国内行业主管单位在倡导绿色投资,大家对‘绿色’的定义和理解也在变化。”今年4月,青域基金管理合伙人林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青域基金是一家专注于生态环境领域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管理资金规模约为35亿元,代表项目包括国能中电、伯坦科技、顺华锂业、建工修复、中科润宇等。

青域的代表性在于团队在过去十余年中一直专注在生态环境领域,团队一直以产业精品基金的思路进行投资,不拘泥于IPO的退出方式让他们在人民币基金退出难的市场上为基金LP持续创造着优异回报。

林霆早前曾介绍,青域基金通过次轮退、隔轮退,或者并购退出等方式为LP实现现金回报,各期基金的过往LP投资率超过80%。

因为在绿色投资方面的表现,青域基金已作为ESG案例被写进中国基金业协会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报告》。

投资外延拓展

本报此前曾报道过青域基金的成立发展背景和产业生态打法(见2018年11月《青域基金清洁技术投资进化论》)。

作为行业专业基金要持续实现优秀回报,必不可少的是深度行业研究。同样,研究驱动使青域基金有底气进行独立判断和决策。

基于对行业政策、技术走向、产业格局方面的研究,青域各期基金重点关注的赛道在生态环境领域框架下各有侧重。当前处在投资期的第四期基金是以新生态经济为主题的绿色基金,主要投资方向包括环境治理、新能源车和综合能源使用。

“我们给基金的绿色投资范畴做了重新界定。过去做绿色投资是狭义的环境治理,现在是从生产和生活两大社会活动的角度发掘‘绿色’元素。 ”林霆介绍。

也就是说,如今的绿色投资已经从十数年前狭义的清洁科技,延展到更广泛的能贡献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领域,与PE/VC机构普遍关注的大消费和先进制造主题出现更大交集。

生态环境与大消费、先进制造的交集分别是“绿色生活”和“绿色生产”。林霆举例说,团队在绿色生活主题下正在关注的赛道是环境家居,在绿色生产主题下的两大重点赛道则包括环境友好、可降解的新材料,以及增效减排相关的智能制造技术。

小基金的大协同

青域基金一直秉持精品投资的策略,林霆自谦称,“我们一直都是小基金”。

但无论从各赛道入场时间还是从基金整体回报来看,青域基金都是绿色投资领域的先锋机构。比如,他们在2009年就投资了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2013年正式在新能源车领域进行项目布局,2016年入场危废处置赛道,这些提前布局与前述研究驱动的理念直接相关。

每期5亿元左右的基金规模决定了青域的可投项目有限,另一方面,团队也就能够有更多精力放在项目的投后管理上。

林霆认为做投后管理,投项目和管项目的人是不能分开的:“小基金的特点是我们有足够的精力放在投后,为项目解决问题、整合资源、加快成长。”

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多年深耕,让青域团队搭建起了自己的行业生态圈:他们的被投企业之间有天然的上下游、供应链的关系,也有被投企业的创始人和高管在公司上市后成为基金的LP。

2020年开年以来,林霆和团队开始把在产业领域执行多年的生态圈理念应用在和投资机构合作的实践上。比如,他们今年的一项增量工作是与VC同行们更多沟通,从合作方的已投项目中寻找“绿色”元素的项目进行投资。

林霆这样介绍作为行业基金与综合基金在共同看项目时的不同视角:“狭义的环保和新能源是更纯粹的环境友好,我们一直都在看。投资边界的延伸,还是沿着环境友好和绿色的主线进行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