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单干创业者商业模式踏实做自己 有活动分包给专业人才

单干创业者商业模式踏实做自己 有活动分包给专业人才

公司化团队化的创业方式貌似形成规模,但是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江湖,也有可能是在转型期或业务淡季形成负担。这群喜欢单干的创业者们:人多力量大,但是船小好掉头。轻装上阵的创业者,更能摆脱跟风和杂音,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

 

 

“野生”小主播: 受众少没助力,却能摆脱人设做自己

世界那么大,只要脸皮够厚,哪里都是你的秀场——这就是90后视频主播莎莎的创业日常。大学毕业以后,她半年换了四份工作,三个月前终于决定辞职投入直播的滚滚大潮。

昨天穿紧身黑背心贴着假文身,坐在港式茶餐厅假装小太妹直播;今天穿着Lolita全套cosplay装束,在动漫展会上直播;明天一身文艺女青年最爱的碎花裙,在创意园的户外茶座直播;后天打扮成白领,跑到CBD的连锁咖啡馆里的沙发上直播……莎莎说,以城市中不同环境和人群作为背景,跟观众分享自己的生活动态、心事和小吐槽,虽然收获了数不清的白眼,但是,坚持每天给视频前的观众新鲜感是她的创业“守则”。

莎莎的所有装备就是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自拍杆、桌面三脚架和柔光灯,还有两个充电宝,全都可以收纳在随身的包包里。为了直播创业,这个没有签约工会和孵化器,也没有助理和团队的“野生”小主播走遍了广州的各个角落,从珠江新城的五星级酒店和高端餐饮场所,到老城区的骑楼街、士多店和大排档;从奢华的商场,高冷的艺术馆博物馆,到文艺的创意园、铁轨都担当过她的直播背景。莎莎的包包里还有一个巴掌大的封面贴满水钻的笔记本,看起来好像少女的日记,事实上却是她严肃的工作记录本,上面记录着每天的天气、工作场所和服饰穿搭。每天两小时直播结束以后,她还会记录观众数、礼物收入数目以及备注事项。跟许多互联网原居民一样,她的字迹不算好看,但是字体很大、笔画很用力,并不一一严格写在印刷线上。

她说,暂时没有办法统计自己的收支情况,但是每天都有观众通过平台给她送礼物,这些礼物都代表着不同数目的价格,扣除了平台分成以外就是她的个人收入。在直播已经成为红海的今天,这位“野生”小主播的创业起点没有外力帮助,显得举步维艰。但是莎莎坚称不打算加入主播工会和孵化器,也不打算找经纪人和助理。

“我就想自己一个人干。我的一些朋友加入工会,看起来是会容易一些,有老师培训,有人捧,有大主播带,还有经纪人帮忙接广告活动,但是她们播的东西都不自由,不是像我这样想说啥说啥,而是要按照剧本和人设来。我只想做自己,不想扮演别人,现在我的观众不多,但是他们都是冲着真正的我本人而来,不是被骗来的。”

自己不做直播的时候,她也会到各个平台去看别人的表演,“直播这个圈子很跟风,流行什么就一窝蜂地做什么,一段时间流行唱神曲啊、模仿方言啊,所有人就都这么干。我觉得不应该这样,每个人应该保持自己的特色,留住自己的一部分观众。我的风格就是城市女孩子的小生活,有吃喝玩乐,有恋爱烦恼,有闺蜜矛盾,也有对社会现象、明星绯闻这些东西的吐槽。有人评价说我这些内容很无聊,但是就是有一部分观众buy(接受)我。”

“很独的”公号运营者: 人多力量大,但是船小好掉头

小龙经手过的公众号有十多个,包括美食、旅游、服装搭配、游戏和教育类,他是圈子里的独行侠,无论是踢足球、打游戏、写公号或策划活动都喜欢一个人干,“他这个人很独的”是许多创业朋友对他的背后评价。

他解释说,一开始的“独”是受限于成本,养不起这么多人,后来则是因为单干转型灵活,“船小好掉头”比较容易应付瞬息万变的网络江湖。

大学专业是市场营销的小龙,毕业后初涉公众号圈,也曾在一家公司工作过。该公司主打生活方式类公众号,旗下有8个大小公众号组成的矩阵,公司里负责运营、文案、美工、技术还有管理、财务等支持岗位的员工十多个人。很快,生活方式内容变成红海,IT公司出身的老板决定转型做游戏类公号,原班人马却无法迅速完成转型,尤其是文案和运营的同事,“很多人从不玩游戏,甚至认为游戏是不务正业,根本不认同这个转型方向,老板也很人性,不忍心把转不过脑筋的人开掉,照样开工资买社保。其实如果把这部分钱投入转型,我们现在搞不好也是个很厉害的游戏自媒体了。”

公司宣布倒闭以后没多久,不少国产游戏爆红,冲上IOS全球排行榜前列,旧同事们相聚的时候纷纷扼腕叹息。小龙留意到了公司这种工作方式中高昂的管理和沟通成本后,决定自己单干。“一个人,就不存在什么决策成本,也不用去跟团队沟通,想转型就转型。我现在什么类型的公众号都可以做,有人找我就做。”

小龙说,也许单干形不成规模,无法走上人生巅峰,成为霸道总裁,但是自己对物质要求并不高,赚钱够自己生活就好了。“网络江湖里,变化才是永恒的,你想赚多少钱,就要冒多大风险,小规模小范围反而相对安全。”他认为,实践证明,并不是所有的创业都要以公司为单位,“人多力量大,但是船小好掉头,淡季我自己少吃点少买点就过去了,可是如果养着一批人,开支分分钟压垮我”。

除了运营公众号,他还一个人策划活动,回避了团队作战的方式,他的线下活动风格可谓“简单粗暴”,对于存在于外部的自由人力市场也是无比信任。

“我把一个线下活动解剖成三部分,场地、物料和人,然后分别跟不同的供应方谈合作。有些事情临时涉及的人和物有点多,但是没必要平时花钱养着,要用再临时找就好了,只要回报给到位,什么样的人才都可以拉来用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