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科普向:区块链是什么?分为哪些社区?

科普向:区块链是什么?分为哪些社区?

区块链这一概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早在2015年“区块链”就已经出现在一些论坛和博客。当时区块链与另一个名词有着紧密的关联BTC。2018年我国提出全面建设数字货币(CBDC)随后在多地进行了数字货币的试点工作。2020年疫情期间区块链技术被应用到“抗疫”当中。区块链再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国家、地方政府和部门也愈发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区块链已经和人工智能、5G、云计算、物联网都众多技术进行了结合,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出行、医疗、日常工作当中。

什么是区块链社区?

在了解区块链社区这一概念之前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网络社区。所谓网络社区就是对某一事物感兴趣的人的集合。这些人对某一特定事物感兴趣自发的走到了一起,组成了社区。在社区中分享自己的经验,对特定的事物进行科普和技术交流等。而区块链社区也具备着类似的功能。区块链社区是将拥有相同爱好的用户聚集到一起,大家在社区内分享区块链相关的内容。区块链社区这一概念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概念,其内涵和外延都十分广泛。

 

区块链社区的分类:

1.区块链应用社区,这是一种商业形式的社区,通常是区块链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的一个新生态社区。社区为客户提供商业化服务。

 

2.区块链学习社区,顾名思义是一些区块链爱好者或者区块链研究机构/公司构成的社区。社区内主要以分享区块链各板块研究进展、区块链大会、区块链学习知识等内容为主。该社区主要以巴比特作为代表。该社区内分享区块链理论、去中心化思想、编程开发以及未来趋势发展的见解。社区内聚集了大量的区块链开发者和区块链爱好者。

 

3.区块链博客社区,很多的大型博客开设区块链栏目,自媒体人和博客人能够交流学习区块链中的技术和经验。

 

区块链的类型:

根据应用范围可分为三种

1.公有链/PublicBlockchain

公有链的任何节点都是向任何人开放的,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这个区块链中的计算,而且任何人都可以下载完整区块链数据,即全部账本。

2.联盟链/ConsortiumBlockchain

联盟链是指参与每个节点的权限都完全对等,各节点在不需要完全互信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数据的可信交换,联盟链的各个节点通常有与之对应的实体机构组织,通过授权后才能加入或退出网络。联盟链是一种公司与公司、组织与组织之间达成联盟的模式。

3.私有链/PrivateBlockchain

在某些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下,开发者并不希望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这个系统,因此建立一种不对外公开、只有被许可的节点才可以参与并且查看所有数据的私有区块链,私有链一般适用于特定机构的内部数据管理与审计。

根据部署机制可分为主链和测试链

主链/主网/Mainnet

通常区块链,尤其是公有链都有主网和测试网。主网是区块链社区公认的可信区块链网络,其交易信息被全体成员所认可。有效的区块在经过区块链网络的共识后会被追加到主网的区块账本中。

测试链/测试网/Testnet

测试链是对应主网具有相同功能,但主要目的用于测试的区块链。由于测试链是为了在不破坏主链的情况下尝试新想法而建立的,只作为测试用途,因此测试链上的测试币不具备交易价值。比特币的测试链已经历多次重置,以阻止将其测试币用作交易、投机用途的行为。

根据对接类型分为侧链和互联链

侧链/SideChain

侧链是主链外的另一个区块链,锚定主链中的某一个节点,通过主链上的计算力来维护侧链的真实性,实现公共区块链上价值与其他账簿上价值在多个区块链间的转移。最具代表性的实现有Blockstream。这种主链和侧链协同的区块链架构中的主链有时也被称为母链(Parentchain)。

互联链/InterChains

针对特定领域的应用可能会形成各自垂直领域的区块链,互联链就是一种通过跨链技术连接不同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包括数据结构和通信协议,其本身通常也是区块链。各种不同的区块链通过互联链互联互通并形成更大的区块链生态。与互联网一样,互联链的建立将形成区块链的全球网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