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数字票据巨大的核心优势的具体表现

区块链数字票据巨大的核心优势的具体表现

所谓区块链数字票据,并非新产生的一种实物票据,也不是单纯的虚拟信息流,它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结合现有的票据属性、法规环境和市场实际而开发的一种全新票据形态。区块链数字票据与现有电子票据相比,在技术架构上完全不同,它既具备目前电子票据所有的特点和功能基础,又融合了区块链技术的新优势,从而成为一种更安全、更智能、更便捷、更具发展前景的票据形态。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也可以把区块链数字票据理解为基于区块链技术构造的全新形式的电子票据。

区块链技术在比特币上的成功已经证明了可编程数字货币的可行性。随着该技术的扩展,加上金融领域急需解决总分重复记账、安全攻击和信任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票据所具有的属性和流转特征,使发展区块链数字票据成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的重要突破口。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进一步的扩展和应用实践,区块链可以应用于任何有去中心化、验证和防伪等需求的金融服务领域,这对拓展金融服务领域,提升金融交易和服务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区块链数字票据与电子票据的类比,可参照数字货币与电子货币的类比,电子货币只是实物货币在互联网中的虚拟化,只能完成支付清算功能,并且需要中心化的服务器记载数据,也需要第三方的支持才能产生信任关系。比如,存储在支付宝中的是电子货币,它指的是实物货币用电子信息流来替代,通过支付宝来支付,最终的数据记录人是支付宝背后的中心服务器,产生的价值交换需要支付宝作为第三方证明,支付的电子货币功能、流转方向等也是不可控的。但是,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的分布式记账规则,不需要任何中心机构或第三方来认证,就可以实现点对点的转账,而且,还可以通过编程对货币的流转进行控制,实现更高级别的智能化。

因此,与电子票据相比,区块链数字票据拥有巨大的核心优势。具体表现在:

第一,系统搭建和数据存储不需要中心服务器,也不需要中心级应用。这会带来四大优势,一是省去了中心应用和接入系统的开发成本;二是减少传统模式下的系统维护并优化成本,包括设备投入、数据备份、应急管理等。三是减少系统中心化带来的风险,不会出现集中模式下服务器崩溃或被黑客控制的问题,因为分布式数据库具有强大的容错功能,不会因为一个或几个节点出错而影响所有参与者的运转,更不会影响数据的进一步存储和交易更新。四是减少中心化模式下数据反复被记录和保存的成本,各个参与者中记录的数据账本,既是分账本,也是总账本。进入票交所时代,在近乎高频交易的市场中,票据交易量庞大,有着海量记账需求,区块链数字票据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第二,在区块链技术下,数据的完整性、透明性和通过时间戳的可验证性,使任何价值交换都可以追踪和查询,而且这些信息并非单单保存在某一个服务器或某一个参与者机器中,同时可以通过相应的技术实现对涉及商业秘密(如出票人、承兑行等)的屏蔽。其优势在于,一是通过所有参与者任何行为数据的记录和累积,易于形成信用分析和评估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违约后无人知悉的可能性,进而为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打下基础。二是方便的信息跟踪可以实现对历史数据的调阅,更容易对票据的流转过程进行清晰的展示和控制,一旦发生法律纠纷,易于行使相关权利并追索。三是可以有效控制票据交易和其他票据产品中的风险,如对于票据P2P(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理财使用的质押票据,通过数据的查阅,可以知晓其状态,从而防止现有模式下重复质押或合伙作案的风险。

第三,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形式使票据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具备了可编程性和可控制性。一是交易的控制方式更加多元化,如在实际的交易中会存在票据代持(即双买断)的模式,可以在交易的开始就将约定买回的日期通过代码的形式写入智能合约,待到期后票据将自动完成赎回买断。二是智能合约通过代码来实现,其硬控制性使票据的交易不再需要线下合同作为保证,避免执行中存在违约现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