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及应用领域

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及应用领域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值得骄傲的技术,无论是晶体管、激光、互联网,还是载人航天飞机。近10年中,金融网络领域最具颠覆性、最闪耀的技术发明莫过于区块链。无论是与数字货币一道横空出世,继续发力衍生出智能合约,还是可预见的未来,不断重塑整个金融世界,都使它的夺目光芒无法掩盖。

区块链技术是点对点通信技术和加密技术的结合,基于区块链技术生成的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的基础上可以开发出数目繁多的应用,这些应用通过协议层面建立共识机制实现各种功能;最后在应用层面,客户可以实现无需中间权威仲裁的点对点的交互,当然包括比特币。有人用“组织形式上的去中心化和逻辑上实现完美一致性的技术”来形容区块链技术,也有人用“下一代全球信用认证和价值互联网的基础协议之一”来阐述区块链的特点,总体而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一是金融产品创新。由于金融产品基础结构的主要内容就是关于参与各方权利义务的约定,货币、债券、股权等各类金融产品都可以通过协议层建立共识机制形成与传统金融产品类别相对应的创新金融产品。由于区块链形成了可以独立存在的共识机制,因此区块链技术具有自动执行协议的功能,人们将此类协议归类为智能合约。智能合约实施的基础是共识机制而非中心化的验证,使得智能合约的执行成本降到最低、执行效率大大提升。基于智能合约运行的创新金融产品具有高透明度、高安全性、高效率的显著特征。基于上述优势,区块链技术对金融行业的改变将是颠覆性的,现有金融体系中的一些角色将不再需要,金融中介的职能也将发生深刻变化。例如,韩国房地产科技公司Elysia爱立厦通过区块链技术使加密资产与现实资产有机结合,促进全球与房地产投资相关的个人和公司可以跨越国界自由参与地产投资。

二是金融基础设施的变革。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数据库,基于点对点的通信技术和加密技术使数据库的组织形式更具开放性和可追溯性。在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每个数据节点都可以参与验证账本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相当于通过提高系统的可追责性降低系统的信任风险。这一特性使得区块链在征信、审计、资产确权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从而间接提高金融体系的运行效率。

三是智能物联网。由于区块链形成了独立运行的共识机制,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物联网的数据处理和系统维护领域。比如已经有机构提出要使用区块链技术管理上百亿个物联网设备的身份、支付和维护任务。利用区块链技术,物联网设备生产商能够极大地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和降低物联网维护的成本。

四是共享经济的技术基础。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共识机制使得计算服务的应用范围大大延伸。尽管电子支付技术的发展大大降低了支付的成本,但现有支付业务模式下极小金额的支付比如低于0.01元的支付成本仍然非常高。有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基于区块链的微支付技术,为每个人的电脑利用闲置计算能力从事挖矿、存储等工作提供计量工具。这种计量服务正是多种共享经济的前提,将大大拓宽共享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综上所述,区块链技术的主要优势在于基于分布式网络形成的共识机制,分布式网络使得基于区块链的应用具有明显的开放性和可拓展性,这样会使一些商业模式的门槛可以降得很低,甚至产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共识机制的独立存在使合约的执行成本降到最低,执行效率大大提升,计算服务的范围也大大提升。

全球正在掀起一股区块链的热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