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浩鲸科技HETU,5G消息助力区块链构建价值互联网

浩鲸科技HETU,5G消息助力区块链构建价值互联网

2021年8月11日上午,硬核桃“核能沙龙”第三期正式举办。本期沙龙邀请了摩联科技CTO许刚、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魏翼飞、浩鲸科技5G消息市场总监李红纲与大家共同探讨5G消息中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新场景,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也参加了本次活动。硬核桃WalnutHardcore是全国第一家5G消息开发者社区,由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主办。在本次活动中,浩鲸科技李红纲做了“HETU5G消息助力区块链构建价值互联网”的观点分享。

互联网的天然属性决定其不断的走向集中,无论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从其中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从最初始兴起的数以百万计的Web网站/APP到行业集中,例如新闻看新浪、搜狐,视频看优爱腾,最后到平台垄断,国内出现了微信、支付宝和美团这样的平台,美国则出现FAANG(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Google)这样的巨头。平台经济的出现,其正面的意义在于连接市场供给与需求基础设施,比如说中心化的信任机制、认证等等,并大幅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从而吸引了大量的公域流量。其弊端也比较明显,比如说不断提升的货币化率(如搜索竞价、广告展示费、商家服务费、佣金等等),甚至达到20+%,另外互联网金融中只知道平台不知道服务方等情况、二选一站队等等,都成为商家不可承受之重。

在信息互联网中,数据易删,易复制,易篡改,而且没有天然的权属机制和标签,李逵和李鬼的现象比比皆是,使得数据无法确权。但现有的网络安全技术又无法保障高价值数据的流转,需要依靠第三方信用机构背书,这是平台发展壮大的技术基础。在价值传递的过程中,互联网起到的只是记录信息更改的作用,而非价值流转的作用。而区块链通过不可篡改性和数字签名方案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和数字对象的唯一性,区块链上的数字对象无法复制。在区块链中,每个区块链对象一定绑定了自己的所有者账户,即地址。这样在区块链网络中就无需通过第三方直接实现价值传递了,B2B的价值协作也具备了基础。

而5G消息本身,则以电话号码为底层逻辑,安全可靠中立,与平台无关,并且具备丰富的变现力和交互性,不仅仅能接收消息通知,而且能做到消息即服务,完成服务的交互工作,是经营私域流量的利器,5G消息通过特定的目标对象、特定的场景触达、同时实现消息即服务这样的价值通道。

当5G消息遇上区块链的时候,价值通道和价值互联网的结合,就完成了“前端做减法、后端做乘法”这样价值实现。这里的前端做减法主要是指5G消息终端客户用的是自己所需的信息,并且操作简洁方便,互动性强,而后端做乘法主要是指后端的各种B2B协作、信任度构建等,客户不需要感知。

下面的案例,是我们在5G消息助力区块链构建价值互联网的一个探索,对于景区来说,除了常规门票收入和主题活动收入外,如果游客能逗留4小时以内,那么可以从饮品、旅游纪念品、手办之类的产品获得增量收入;如果能让游客逗留8小时以内,至少可以让旅客吃一顿饭,那么可以从饭店、农家乐获得增量收入;如果能让游客逗留12小时以上,则可以让旅客住一夜,那么酒店、民宿、篝火烧烤甚至租赁帐篷都可以成为增量收入。

在这个案例中,某森林公园正是运用了某气象制作的星空预报主题,用来提升景区游客的逗留时间。按照之前互联网的交易方式,森林公园购买这个星空预报主题之后,可以给自己的子公司使用,也可以给合作伙伴使用,但气象局很难从后续的使用中获取收益。而在价值互联网中,气象局的星空预报主题得到数字确权后,后续子公司以及合作伙伴的使用记录都是不可篡改的,气象局都能从中得到收益,从而保证了价值互联网各参与方的共赢。

那么HETU是如何实现5G消息价值通道,赋能数字确权的呢:首先是气象局制作星空预报模板并发布到模板库中,而后森林公园从模板库查找到此模板并订购,完成自然音乐节的5G消息制作。

星空预报模板在发布后进行数字确权,后续所有用到此模板进行实例化的时候,其使用信息均得到记录,通过这样的机制,实现数字确权后的收益,保障各方利益,促进B2B的协作,共创价值互联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