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南京建邺区已集聚了250家区块链企业

南京建邺区已集聚了250家区块链企业

据报道,10月11日,中国南京区块链产业发展大会暨数字金陵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大会以“发展未来产业构建数字金陵”为主题,由南京市商务局、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南京具备区块链应用发展安全可控的基础。建邺区目前已集聚了250家区块链企业,区块链技术有望参与渗透到数字政务、孪生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区块链发展前提是网络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的数字产业化稳步发展,区块链是一个新型的网络应用,它利用密码技术解决分布式账本的不可篡改的安全问题,而要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就必须加强密码和网络自身安全,只有安全可信才能保证区块链繁荣发展。他建议从国家网络保护层面做好区块链网络安全,重点考虑:计算环境可信、计算资源可信,交易数据可信可控,交易过程可管。

沈昌祥进一步表示:“南京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高校集聚,人才优势明显,这些都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了安全可控的发展基础,我们期待区块链产业在南京蓬勃发展,有更多的区块链企业和技术落户南京,推动这座城市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表示,南京作为首座被授予“中国软件名城”称号的城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以“数字南京”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蝶变”,“数字红利”加快释放。南京正积极把握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全力支持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落地,探索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南京样板”。

区块链与实体经济将深度融合

“拥抱区块链,赋能新产业,建邺有契合的创新气质、优质的创新生态,也有广阔舞台和大好前景。”据建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宸介绍,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于2019年落户建邺,目前全区共有区块链企业250余家,其中,苏宁银行入选江苏省2021年区块链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应用项目。

对于江心洲,建邺正在打造“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发布实施了江心洲数字孪生岛、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等多个重点应用场景。其中,建邺联合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正在开展国家电子公文单套制试点。区块链技术可以参与和渗透数字政务、数字治理、孪生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南京“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率先打造江心洲零碳未来城”。建邺正在编制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江心洲零碳未来城发展规划。期待借助区块链充分发挥“诚实”和“透明”的技术优势,探索打造“区块链双碳”网络生态场景。

目前全国互联网企业20强中已有13家落户建邺,长三角数字经济总部高地初步形成。区块链有望成为建邺数字经济的核心赋能者,通过数据加工、数据化场景应用等多种途径,推动建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姜宸表示,当前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区块链技术大大降低实物资产数字化的门槛,使物理世界、数字世界与资本体系高度连通,实现数据与资本可信流转。期待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在建邺深度融合,在金融、政务、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中打造一批可验证、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