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首汽约车携手百度 打造智慧出行

首汽约车携手百度 打造智慧出行

10月26日,首汽约车和百度在北京举办了战略合作发布会,百度董事会副主席、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首汽集团总经理周红,首汽约车CEO魏东等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未来双方将共同推动智慧交通的建设及车联网、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行,百度将向首汽约车提供包括DuerOS及Apollo平台在内的成套解决方案,而首汽约车将在自己的平台中进行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营。双方将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深度合作,推动出行行业进入智慧交通时代。

首汽约车:国宾范儿出行服务

此次牵手百度,是首汽约车对无人驾驶时代出行模式的重要布局。

首汽约车是首汽集团旗下的业务,与首汽租车、加油站、出租车、旅游大巴、4S店、国宾车队、汽车金融、Gofun分时租赁等业务版块一起,共同组成首汽出行生态圈。

随着网约车大战的降温,滴滴出行已经成为业界的绝对领先者,但是首汽约车借助平台资源,主打车辆和服务品质,坚持用“国宾”级出行体验服务用户。

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加强交通强国建设,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发布会上,魏东也介绍了这两年来首汽约车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的努力:用服务标准化、产品定制化、业务多元化和系统智能化等多项优质指标,促进出行行业向智慧交通时代全面迈进。

在服务标准化方面,从招聘、培训、体验到奖惩都已形成标准化服务流程。在产品定制化方面,首汽约车则提供了包括指定驾驶员、批量用车、多日接送、代人叫车、商务福祉车、深港通在内的多种定制化产品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在首汽约车App上完成约车。

此外,在系统智能化上,首汽约车率先设计并推出了基于大数据分析应用的TAD智能运营系统,能够基于需求的预测,智能化、动态化地划分出城市的动态商圈;还能够基于运力缺口的实时数据,计算出实时蜂巢,并在司机端进行呈现,引导司机接单,应对城市潮汐化出行需求,缓解热门区域的交通压力。

据最新数据显示,首汽约车已完成52座城市覆盖,运营车辆达到6.6万辆。通过以上措施,平台希望保证用户都能够享受到高品质、国宾级的服务体验。

携手百度,国宾范儿+科技范儿,打造智慧出行

现如今,出行行业已经通过互联网实现了模式的创新,随着大数据、AI的不断成熟,出行行业也将从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

如果说AI是目前科技发展的风口,那么自动驾驶就是出行行业未来的制高点。

作为AI在交通出行领域的重要尝试,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能够更高效地利用有限的道路资源,减缓城市交通压力,让交通变得更加有序和规范,进一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这个趋势之下,百度的业务重心已经偏移到AI领域,关于无人驾驶更是投入了数百亿。

百度最早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研究项目是从2013年开始的,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在内的“百度汽车大脑”。

这两年,关于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消息越来越多。百度今年推出的阿波罗计划要向汽车行业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厂商免费开放其包括软件、硬件、云端与车辆平台在内的无人驾驶模块。

据了解,首汽约车与百度集团的深度合作,将从百度地图、DuerOS和Apollo平台三方面切入,百度将为首汽约车提供百度地图的全面支持,首汽约车也将协助百度开发用于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同时百度还会为首汽约车提供包括“DuerOS”和“Apollo平台”在内的成套解决方案,促进智能汽车的商用合作和示范运营。

陆奇表示,自动驾驶正在迈入商业化量产的爆发阶段,“DuerOS”是百度集团研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开放平台,借助百度的信息与服务构成的生态DuerOS拥有海量数据,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完成对硬件的操作与对话交流,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服务链条。而“Apollo平台”是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的软件平台。

百度与首汽约车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自动驾驶汽车的创新模式,彻底改善中国历史已久的交通难题,带来更加有序、高效的城市交通系统。

利用“DuerOS”和“Apollo”平台,首汽约车将打造“智慧汽车运营时代”。例如,DuerOS能够利用网络完成硬件操作和对话交流,提供智能终端的各种资讯、推广服务,为首汽约车的国宾级服务带来更多科技含量,提升服务体验。

未来乘客可以在车辆中通过DuerOS完成人机之间的交流,通过DuerOS来实现高速网络、享受各种在线媒体资讯服务,甚至是通过DuerOS来对车辆功能进行操控。

而“Apollo”则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提供自动驾驶功能,搭载在首汽约车的汽车上,乘客不但可以感受到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安静、智能,还能够让享受更加便捷、安全的乘车出行服务。

在业界的普遍观点中,目前在保证驾驶安全的前提下,能实现L3级别的无人驾驶。而百度本次向首汽约车提供的正是Apollo L3j解决方案和车载DuerOS,未来,双方将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在网约车业务和景区中的示范运营。

2018年,你有机会体验自动驾驶的网约车出行服务

在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环节,百度副总裁邬学斌向媒体介绍了,百度之所以选择牵手出行平台的原因——数据未来有两个主要的因素:一个是AI技术,如果缺少数据的话,AI是没有用的,所以AI技术需要数据。

第二个是采集数据,采集数据没有其他好方法,就是一公里一公里地去跑。“所以从Apollo的数据和Apollo本身生态来说,跟首汽约车合作,也是使得Apollo进一步落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邬学斌说道。

魏东则对双方的合作作了进一步解释,据他透露,2018年,首汽约车会在几个城市,区域性地开展无人驾驶的网约车的体验,另外一方面首汽租车和首汽约车会与主机场合作,通过前置技术的配合开通L3体验。

在简单路况场景下,首汽约车会逐步开通一些城市体验性的运营,让司机和乘客都能体验到L3级别的行车乐趣。

除了DuerOS和Apollo之外,魏东还介绍,首汽约车会充分利用百度现有的大量内容,比如百度音乐等,去实现车内娱乐的增值服务。

关于合作的延伸,双方都表示留有足够的想象力。邬学斌认为,虽然合作的内容不同,但宗旨是一样的,就是要把技术最终转化成解决社会的交通安全、交通拥堵、节能减排等问题的力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