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AI时代将到来 新零售未来将进入无人运营时代

AI时代将到来 新零售未来将进入无人运营时代

10月26日,在清科投资界举办的2017V武林大会大消费论坛上,无人零售智能结算解决方YI Tunnel创始人 吴一黎发表了题为《新零售的AI时代》精彩演讲,他提到,“AI时代将会到来,新零售的底层驱动力一定是技术,未来将进入无人运营时代。”

新零售驱动力一定是技术

最近都在谈三个风口的叠加,AI、新零售和无人零售。吴一黎认为,AI时代将会到来,这个时代到来的核心底层驱动力一定是技术。因为,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技术革命总是带来明显的市场变化。

1920年,条形码被发明,随着条形码的发明、成熟及普及,诞生了沃尔玛等等今天我们可以认识到的所有的零售巨头,他们是伴随这个技术诞生的。

1950年,机器学习包括深度学习的原始理论被提出,当时很多人都不相信它能真的改变世界。直到2012年,有一位教授发表一篇论文,把视觉认知的错误率从百分之二十几降到了百分之十几。大家看起来觉得没有什么,但是由于他做了突破性的贡献,短短三年以后,2015年计算机视觉辨认图片的能力已经超越了人类的认知水平。

今天基于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零售将会产生很大改变。

新零售从无人结账切入

这是一个三合一的自助收银台。

第一,不用扫码。所有东西往上一扔就可以认出并结帐。很多人说,过去可以自助扫码一放也可以通过,但是消费者不是收银员,需要找到条形码扫完了再放下,这个平均的时间大概在8到10秒。我们的产品把东西往上一放就可以直接认识是什么,时间大概是3秒多。

第二,不用称重。生鲜让人头疼,我们到超市里得排队等收银员,因为他知道这个是苹果还是梨,还要记住这些水果的号码输入。今天我们让收银台像人一样,长得很像的水果往上一放直接就可以认出这是苹果,自动称出多重,就不用有称了。

第三,集成人脸识别。我往这一站,直接就认识我是哪个会员,今天应该积多少分打多少折。他可以完全扫码、称重以及不用带会员卡三个功能在一起。

未来零售三阶段

未来15年,新零售跟AI结合,可能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无人结帐。无人零售的核心是无人结帐,这个事情最大的意义在于你能收集到人、货、场数据,ERP不都能收集吗?利用AI将用户所有的商品交易数据收集起来放在云端,这些数据一旦被收集起来,将会对整个智能营销、供应链优化带来颠覆性的影响。这也就是我们认为的第二个阶段,就是ERP的AI化,底层的IT设施ERP会为AI服务。

随之带来的是营销端的颠覆。举例子,今天大家都在讲用户进店应该给用户个性化推荐,这个规则是由具备很强业务经验的工作人员把规则写给ERP,ERP根据规则自动判断的。在未来,这些规则都是AI自动,没有人写任何一条规则。我要买可口可乐,它只针对我是一个喜欢买打折商品的,今天有一个快过期打折的可口可乐推荐给我,甚至这个可口可乐只为我打折。另一个人只喜欢限量版的可口可乐,他进店会推荐他一个限量版的可口可乐,这是营销端。

供应链也是一样被颠覆。我们有客户希望明年开一千家小型便利店,难道他要雇一千个有二十多年经验的采购经理吗?不现实。今天一个小店究竟应该进两箱可口可乐还是进两箱百事可乐是要根据人的规则制订。有了AI的交易数据,基于AI的模型会怎么做?他会看到进店的这些脸已经在喝星巴克咖啡了,中午来你店更倾向买星巴克咖啡,结合现在店铺的库存自动告诉你,你不要进两箱可口可乐和两箱百事可乐,要进两箱星巴克咖啡,这一切没有任何人写规则。

第三个阶段,无人运营。等待机械臂手眼协调这些核心的底层技术突破以后,未来可以做到真正的无人运营。我们刚才讲了ERP,自动下订单和补货单,一辆无人卡车载着货过来,重型机械臂把货拿下来,轻型机械臂摆货,早中晚摆的商品都不一样。VIP来得时候会为VIP单独摆一次货,都有可能,可以实现完全的无人运营或者指挥操作。

有人和无人最核心的点在哪?我们希望把人解放出来,并不是要让收银员都下岗,而是让人干人需要干的有灵性的事儿。比如他可以给客户一个很有温度的介绍,一个沟通,一个人与人之间的服务,未来我们认为人会干这些事儿。而现在人每天站在那十个小时,找到一个商品找到它的条形码,对着扫码枪扫一下,店家还考核你的错误率是百分之几,扫的时间控制在多久之内,把人从灵性的工作里坎掉,我们认为这个工作是我们要颠覆和改变的。

现在是新零售最好的时代,无人零售也将会有很多机会,我们更加相信未来是AI的时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