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沪江教育:打造教育界的“淘宝”

沪江教育:打造教育界的“淘宝”

“教育市场好比星空,只会更加分散,任何一家教育品牌都不能做到一家独大。但经过规划,它们可以连成星座。”沪江创始人伏彩瑞介绍。

“CCtalk”——打造教育界的“淘宝”

十九大提出,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对于教育从业人来说,无疑成为必须直面的问题。一方面,高速城市化带来了优质、年轻教师的流失。另一方面,“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流行语更是给不少家长“洗了脑”,家长为了给孩子更优质的教育不得不四处奔走,承担高额教育费用,甚至产生了“因教返贫”的现象。

“‘生产’好老师的速度已赶不上生孩子的速度,增建教学楼却‘复制’不了好老师。但是利用互联网,好老师的能量能以数倍放大。”沪江创始人伏彩瑞趣谈,“沪江1天新增10万用户,如全被安置在1个实体的学校,是不是很恐怖?”

沪江教育已有16年历史,从起初涉及英语四六级,延伸至研究生、公务员、司法以及各种职业考试和国际考试辅导领域。在互联网深耕多年的沪江发现,线上教育隐藏着痛点:第一,单向传递的教育往往缺乏深度的互动,收效甚微;第二,随着用户年龄、生活和工作状态的改变,需求呈无限性进阶趋势。

“教育市场好比星空,只会更加分散,任何一家教育品牌都不能做到一家独大。但经过规划,它们可以连成星座。”伏彩瑞指出,教育行业需要共同发展,优势互补。

现阶段,国家对职业教育、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视搅热了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市场,为职业教育、终身学习内容提供商、学习平台开发公司带来商机。比如沪江教育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该平台专门为独立的知识传授者、分享者提供完善的在线教育工具和平台能力,为求知者提供丰富的知识内容和一起学习的社群环境。它的诞生好比淘宝里的支付宝,起初用于解决内部需求,在后期的用户体验和反馈中发现,这些需求是整个教育行业通用的。于是,沪江将其做成致力于教育公平的一个平台,让有内容的人都参与其中,平台进而被赋能。

教育+AI——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因材施教”

人类的教育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孔子时代,学生跟着一个导师走,模式如贵族学校里的一对一私塾;第二个阶段处于工业革命之后,出现了大规模的中小学批量教育,却无法解决个性化的需求;第三阶段由于信息、互联网、人工智能革命,教育进入既大规模又个性化阶段,而AI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完成因材施教的任务。

在2017哈佛中国教育论坛上,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 CCtalk”发布“直播教学指数”。该指数主要用于衡量网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率,由效率、网络、工具、互动、基础5个维度构成,对网师的上课效率、工具使用、互动情况、网络状况等指数进行复刻,再与历史数据形成对比,帮助网师发现差异找出问题,提升自己的授课技巧和教学效果。另外,教学中消息发送、打赏等师生的互动行为也被录入该指数。这些大量的留存数据,也能更好地帮助未来用户购买、续报等的行为。

为了进一步拓展教育与AI的深度合作,不久前,“沪江ET2017智能学习高峰论坛”上,沪江宣布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展开深度合作,通过各自领域沉淀较深的业务,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教育新平台。

线上教育——十年后十万亿教育市场的“重头戏”

我国教育行业投入与GDP的比值仅为3.6%,仅是发达国家的一半左右。从创收模式上看,美国线上学位教育收费、企业赞助所占比例快速提升,非传统创收模式占比将达到10-20%左右。在中国,在线教育用户更偏向于使用在线教育平台(61.4%)和网校(37.0%)。

对于教育线下、线上的发展趋势,业界大佬们竟是惊人的一致。

俞敏洪认为,“未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会在任何教育领域如虎添翼。我从来不认为教育会纯粹走线下,除了个别现象,我也不认为纯粹教育能够在线上全部完成。尤其在移动互联网前提之下,未来教育模式将会多种多样。其中最厉害的教育模式,一定是把线上线下打通的教育模式。”

百度总裁张亚勤直言,“在线教育一定是趋势,因为它的效率、体验在不断提升。但我也不认为在线教育最好的模式是替代名师,而应该是人机结合。”

科大讯飞CEO吴晓如则表示,“人工智能+教育的结合点要有四个方面:拥抱互联网、记录教学行为、切入教育主环节和结合中国高考改革。”

沪江创始人伏彩瑞介绍,“10年后,中国的教育市场体量能达10万亿,互联网教育肯定要占6成以上。”当然,他也强调,无论什么行业至少也得有7年的时间去打磨和蓄势。

事实上,中国在线教育模式仍处于摸索阶段。而人工智能的介入确实是谋求教育发展中的一大步,但这条路绝非易走,可能只有一些行业巨头才有实力先去跨步探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