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海澜重回京东拥抱腾讯 或将产生标杆影响让更多服装品牌脱“淘”

海澜重回京东拥抱腾讯 或将产生标杆影响让更多服装品牌脱“淘”

日前,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战略投资方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5%股份,有关股份转让的具体细节,将由双方进一步磋商并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确定。

据透露,腾讯或将是本次海澜之家的战略投资方。而在5个月之前,海澜之家刚刚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并且还在去年“双十一”期间,销售额破4亿元勇夺男装第一。

海澜之家是国内市值第一的时尚集团,在多项榜单中都位列服装行业之首,截止2017年6月,门店总数已达5491家,主品牌海澜之家的门店数为4376家,目前整体市值514亿人民币。

那么,如果腾讯入股海澜之家,是否会在服装行业产生风向标效应呢?

海澜之家与天猫新零售战略合作生变

2017年8月,马云一行到访海澜集团,参观了其电商、智能仓储以及品牌专门店,马云高度评价了海澜之家的成就,希望今后在“互联网+”时代能够与海澜之家电商实现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共赢。

不久之后,天猫就与海澜之家正式签署新零售战略合作。之后的双十一,海澜之家请代言人林更新直播,并拿出1100台iPhoneX大派送,成功让在当日销售额破4亿,摘下天猫双11男装品牌第一名。

不过,曾弃京东而去的海澜之家,却在今年重回京东。今年1月17日,刘强东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为海澜之家代言,稍晚些是时候,海澜之家京东超级品牌日开启。

而在1月19日举行的天猫服饰品牌营销&全运营商家大会上,透视新零售发现,其分享的案例中没有出现曾与其密切合作的海澜之家。天猫服饰事业群总裁尔丁在会上表示,“我们不做娱乐新闻,不去抢代言人的饭碗,我们踏踏实实赋能各位品牌商家伙伴。”

海澜之家要走自己的路

或许对海澜之家来说,并非不想搞新零售,而是想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比如在品牌方面,海澜之家并满足于只当男人的衣橱,还是一年只光临两次的门店。通过不停加码女装、童装和家居市场,以及增资快时尚品牌UR,海澜之家也在强化自身在休闲服饰行业的优势地位,意图通过多品牌战略努力变成全家人的衣柜。

营销方面,海澜之家通过联名、跨界和IP运作,变得越来越时尚,引进林更新、陈晓等当红小生加盟代言人,还与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等综艺节目合作,吸引大批年轻族群。而且借势IP联手马达加斯加推出衍生品,与知名设计师联手进入时尚圈。

而在供应链物流方面,控制首单产品下单比例,实现快速调整补单,上线SAP运输物流管理解决方案,降低10%-15%的运输成本。同时开拓更多门店,积极向一二线城市与购物中心业态进军,对现有店铺进行智慧化改造,坚持线上线下同价,并试点线上下单线上发货的模式。

海澜之家早早布局物流、融合线上线下,与阿里的新零售的不谋而合,两家的合作也是各取所需,海澜之家成为阿里新零售的代表企业,获得更多的流量扶持,而阿里则借此刺激同类企业加速对新零售的靠拢。

可是,阿里后宫佳丽三千,为何会独宠海澜之家一个?双十一能够超越优衣库荣登阿里男装榜首,与其说是合作成果的显现,不如说是海澜之家耗资千万的营销活动硬砸出来的。阿里也很难把海澜之家树立为典型,毕竟其库存高达90亿元,不是一时半会可以消化的。

为流量,海澜重回京东拥抱腾讯

而另一方的京东,正在为自己的服饰产品资源苦恼,京东的服饰品类只有阿里的大约五分之一,而且有大量本土服饰品牌被迫退出京东平台。去年底京东联手腾讯入股唯品会,给京东的大服饰事业带来了转机,由京东提供零售基础设施,腾讯提供流量,唯品会提供客群互补的京东成为了服装品牌不可忽视的选项,而之后京X无界营销计划,也完成了对购物场景的链接并覆盖到全部的互联网用户。

今年1月,海澜之家就重回京东,京东方面开出了诚意十足的价码,甚至刘强东都亲自披挂上阵为其代言,之后的与海澜之家京东超级品牌日也是大阵仗,还在上海联合打造王者荣耀表演赛,并在八大直播平台同步直播。

现在海澜之家与腾讯的合作,很大可能也是为了流量,腾讯的智慧零售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将自身社交和内容平台的流量开放出去,让商家拥有自主运营流量经营粉丝的能力。

马化腾曾表示,“如果以后我百分之百的渠道都在你的生态里的时候,基本上命运就掌握在别人手上了,利润也掌握在别人手上。从赋能最终格局来看,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命运、利润等等,都掌握在中心化的赋能者手中。而我们是去中心化的赋能。”

腾讯在2017年吹响新零售的号角,并对线下零售不断加码,入股永辉、家乐福和万达。对腾讯来讲,海澜之家拥有5000多家直营门店,是不可忽视的线下入口,而海澜之家无论是市值还是连锁规模,都是服装的龙头,能以此产生标杆性的影响,让更多服装品牌脱“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