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盛大游戏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将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

盛大游戏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将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

2月8日晚间,盛大游戏发布公告,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盛大游戏,双方将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

此消息一出,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看好这一强强联合的联姻,毕竟在2016年游戏公司净利润排行中,盛大也是紧随腾讯、网易之后位居第三,而根据已经公布的消息,虽然目前二者的合作还只是股权上的合作及平台上的战略合作,但是并不排除未来腾讯与盛大游戏在游戏研发、运营、发行等方面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可见,此次战略入股意义重大。

且此次得到腾讯30亿元战略入股的盛大游戏也表示,随着资本结构的进一步完善、业务模式的成功转型,盛大游戏也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里程碑式发展阶段。文创资讯认为,或许近年来波折不断的盛大游戏终于可以“盛斗士”归来了。

18年辉煌又曲折的“盛斗士”

说盛大游戏是“盛斗士”,必然离不开其18年来辉煌又曲折的发展之路。而摘取盛大游戏这18年的主要发展历程,更是可见一斑。

1999年11月,盛大游戏成立。

2001年,盛大游戏从韩国引进《传奇》游戏,一时间火遍全国的网吧,盛大也凭《传奇》一跃而起,一度数年稳居国内游戏界的霸主宝座;

2009年,盛大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创造了当年美国规模最大的IPO案,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更是成为当时的中国内地首富;

2009年-2010年间,盛大先后被腾讯、网易赶超,甚至曾出现“腾讯第一、网易第二、再无第三”之说,盛大游戏也不复当初;

2014年,盛大游戏宣布开始退出美股实行私有化,私有化财团一度出现7次变更,股权大战沸沸扬扬,期间盛大游戏更是历经管理层动荡、业绩下滑等种种波折;

2016年,盛大集团宣布已出售盛大游戏所有股份,二者再无关系;

2017年,盛大游戏延续三年的股权争夺战终于尘埃落定,世纪华通接盘。

可以说,从2002年名声大噪,盛大游戏也曾是国内游戏市场的领头羊,而由于种种因素,盛大游戏这位昔日霸主也不得不向市场低头。

但是,自去年开始,一波多折的盛大游戏终于算是稳定了下来,也终于可以沉下心来再次回顾市场,专注于游戏。而今年,不知已经得到腾讯30亿元战略入股的盛大游戏能否凭借此次联姻重拾昔日荣光或再现“盛斗士”之风采?

30亿在手的盛大游戏何以再现“盛斗士”风采?

其实,在此次腾讯入股盛大游戏之前,盛大游戏虽难以与数一数二的腾讯、网易相比,却也在游戏市场上表现亮眼,逐渐稳定的公司形势也帮助其逐步打开上升空间,甚至其2016年的游戏营收在游戏行业仅次于腾讯和网易。

此时,来自腾讯的30亿战略投资无疑为盛大游戏注入了一支强心针,为其继续发力游戏市场,进入“新的里程碑式发展阶段”带来极大的机遇。但是,即便30亿战略投资在手,盛大游戏也得有自己的拿手好戏才行。

可以说,雄厚的IP资源是盛大游戏最为有力的拿手好戏。在多年运营之下,盛大旗下《热血传奇》、《传奇世界》、《龙之谷》等众多顶级IP都产生了极高的经济价值和文化影响力,已经形成独特的传奇生态圈,甚至在2017年最火的页游中,也依然可以看到《传奇》IP的身影。可见,历经16年,与盛大游戏相伴相生的《传奇》已然成为了一种符号,一个IP,一种难以磨灭的网络印记,这是盛大游戏最为得意的成就,或许也是盛大游戏吸引腾讯投资的法宝之一。

而在IP之外,盛大游戏潜在的品牌号召力及技术研发实力也是其优势所在。说起国内游戏发展历史,必然绕不开盛大游戏及其《传奇》的影响力,而在此之外,盛大游戏本身的技术研发实力也不容小觑。虽然盛大游戏在手游领域发力较晚,却能够凭借其IP及顶尖的研运能力,让《传奇世界手游》、《龙之谷手游》等手游在2017年接力霸屏游戏市场,从这种持续上市的高质量游戏大作中,可见盛大游戏自身研发实力。

当然,对于盛大游戏来说,其全球化的游戏发行体系及泛娱乐的IP开发布局等也都有助于其持续发力游戏市场,毕竟以这些优质IP为支点,虽然有些没落,但自身实力依旧不俗的盛大游戏仍有再次崛起的可能性。

不过,盛大游戏想要重塑顶级游戏大厂,并重现当年的“盛斗士”风采,即便是30亿战略投资在手,也不能掉以轻心,毕竟,现如今游戏市场变化万千,玩家也不断成熟,产业门槛逐步提升,单纯的IP资源必然也很难百分百确保取胜。

那么,手握多方资源的盛大游戏该何去何从呢?现如今,《传奇》IP仍在发光发热,盛大也围绕传奇IP做了很多的开发,但是,传奇IP之外,盛大游戏就稍显乏力,由此,文创资讯认为,以传奇IP为核心资源是盛大固有优势,但是,仍需在核心资源之外不断研发精品游戏,并培养强有力的新的IP才是目前有效的破局之策,毕竟盛大游戏在《传奇世界》《龙之谷》等大IP上的成功也证明其有能力、有实力研发并运营新的强有力的IP作品,也能将IP进行有效的延展,这是盛大游戏IP运营的优势,也是盛大游戏想要突围的必经之路。

此外,以研发精品游戏为起点,并辅之以全球化、泛娱乐战略进行布局,将手握的多方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到极致,可以帮助盛大游戏在固有IP之外实现突破。对于已经19岁的盛大游戏来说,历经波折,想要再现辉煌,除了努力回归第一梯队之外,还需要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重新出发。

当然,与腾讯的联姻也为盛大游戏带来了新的契机,毕竟知名端游IP加上腾讯众所周知的运营能力,想要获得成功也是潜力巨大。此时,盛大游戏最需要的就是立足已有IP保持竞争力,并不断提振其新款游戏产品的研发能力,研发精品IP创造新机遇。相信接下来,已经稳定并获得腾讯支持的盛大游戏将会为玩家带来更多精品游戏,也更有可能重现当年“盛斗士”之雄风。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