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B站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手游依旧占大头

B站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手游依旧占大头

如果把上市比作一家企业的成人礼,那么B站正在迎来成年后的第一场大考。

北京时间5月24日早间,B站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B站截至今年3月31日总收入约8.68亿元,同比增长105%;净亏损5780万元,净亏损率为7%,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6740万元,净亏损率16%”进一步缩窄。

在三大主营业务中,手游依旧占大头。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手游业务收入6.88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长主要由FGO和《碧蓝航线》拉动;直播等业务贡献了9580万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51%;广告收入同样实现了144%高速增长,达7040万元。

从财务指标上来看,B站的表现不可谓不优秀:在保持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净亏损也在缩窄,细分业务层面,三大主营业务均保持高速增长。有分析师预测,照此速率,B站将有望在2018年财年实现扭亏为盈。

财报公布后,B站股价盘后上涨近6%,接近13美元,但考虑到交易日当天B站股价收于12.44美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下挫5.33%,这个数值只能算是勉强持平。

那么,为什么靓丽的财报没有转化为股价上涨的动能呢?

B站的近忧B站的股价并非没有大涨过。

事实上,自5月8日起,B站股价便如坐上了火箭,一路向上,由10.05美元一路上升至14.87美元,较发行价11.50美元上涨超过25%。

这种乐观主要来自于资本层面的看好。5月,多家投行给予B站“买入”评级:在美国银行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给予了B站“买入”评级;摩根士丹利也给予了公司“增持”评级,摩根士丹利方面认为“目前市场对于公司的目标价预期平均值为13.35美元”。

近日,摩根大通也宣布开始覆盖哔哩哔哩股票,该行分析师Alex Yao给予公司“增持”的初始评级,且将目标价设定为14美元。他认为,哔哩哔哩在中国年轻人中间是一个无可争议的王者,其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虽然目前只是处于早期阶段,但后市值得期待。

除了投行们,美国的资管公司同样在用自己的行动表示对这家年轻中国公司的信任。监管文件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末,老虎环球基金、Point72资产管理公司和Millenium Management等全球最著名的对冲基金都在买入哔哩哔哩的股份。老虎环球基金是B站美国存托凭证(ADR)最大的持有者,持有比例为3%。

但也正是前期利好的频繁兑现,导致导致B站股价后续增长乏力,尤其是在股价超过14美元之后,反而转向进入一个调整周期。目前看来,此次调整并未因一季度财报发布而结束。

选品眼光和持续运营能力,也是B站现阶段需要向市场证明的。根据一季度财报显示,B站手游收入依旧由FGO和《碧蓝航线》等少数几款游戏支撑,新鲜血液的输入要等到下半年。

B站方面表示,将在下半年推出多款独家代理游戏,包括音乐游戏《BanG Dream》、两款女性向手游《A3!》 和《无法触碰的掌心》等。同时,B站将引入多款ACG类型手游,如《闪耀暖暖》、《明日方舟》和《电击文库:零境交错》等。

对于市场而言,下一个FGO何时诞生,是投资者们当下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B站如何保持用户高速增长在B站的商业模型中,流量是一个绕不开的节点,而流量增长,很大程度上建立在用户持续涌入的假设之上。因此,在后续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中,用户增长问题成为了摩根大通分析师关注的焦点。

陈睿认为,B站用户数据之所以能够保持高速增长,有三个主要原因:

(1)PUGC的内容生态,构成了自增长的主要动能。“随着品类的不断扩展,我们的内容创作者的数量是在持续增长。内容创作者创造的视频数量也在持续增加,而内容也就变成了我们不断吸引用户过来的一个动力,是我们流量增长的第一个发动机。重要的是,我们不需要拿金钱去刺激这个发动机,也不需要用短期的手段去刺激,它是不断的积累,而且积累地越厚,我们增长的势能就越大。”

(2)重视年轻人关注的新的内容或热点内容的运营。“比如在过去一个季度,我们在新的手机游戏和电竞产品上面重点发力,组建了我们自己的电竞俱乐部,也就是BLG。对于新的手机游戏,我们也针对一些热点进行挖掘。”

(3)积极拓展安装渠道。“我们会在做稳自己用户留存的基础上,会尽量多地去开源,积极扩展安装渠道。在这方面,我们非常重视成本的投入产出比,所以我们在整体安装渠道拓展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可控的,公司整体营销费用仍然控制在收入的10%左右。”

随着B站体量的扩大,仅仅依靠up主们的用爱发电来维持内容生产显然是不够的。1月,B站发布创作者激励计划,单个原创稿件点击量超过1000之后即开始计算收益。

陈睿表示:“我们以后一定会与创作者分享商业收益,只有创作者能在我们的平台上有更多的方式赚到钱,并且能赚到更多的钱,他们才能更专注于他们的创作,才能把我们的平台当作一个像家人的地方。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在做各种各样的计划,所以会有一个非常丰富的商业收益分成方式。”

看似很美的PUGC模式却存在着隐忧。5月23日,爱奇艺在海淀区法院发起诉讼,起诉B站未经授权擅自播放其自制综艺《中国有嘻哈》片段,索赔 100 万元。根据站内搜索显示,B站内播出的《中国有嘻哈》节目大都为up主自行剪辑上传内容,播放量高的已达百万量级。

对于PUGC的生产体系而言,对于原创PGC内容进行二次剪辑加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尤其是鬼畜和影视大区。随着爱奇艺打响版权战争的第一枪,B站如何化解这次危机,维持PUGC内容生态的有序运行,将是新阶段的考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