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正式落地 预期2018年实现上线运营

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正式落地 预期2018年实现上线运营

在无人配送实现片区规模化运营之前,美团的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正式落地。
据悉,美团今日举办了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发布会,将自动驾驶技术运用到外卖配送领域。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基于智能调度系统、美团云、大数据以及数据安全体系,将无人配送技术开放给企业、院校和政府,加速无人配送行业发展。
官方信息显示,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目前已与清华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华夏幸福、Segway等近20家国内外企业、院校达成合作。
“无人配送的落地,会带来技术挑战,但在这其中最难的挑战是将技术与商业、用户体验有效结合,这也是我们推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原因”,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表示。
据美团科学家、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介绍,美团无人配送将在2800个城市、山区、高原落地,涵盖商场、写字楼、住宅楼等多个场景。
“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会是人车混送的方式。”夏华夏表示,无人配送车是对骑手的有效补充,它可以持续工作,比如承担更多夜间配送工作;而骑手则可以处理一些较为复杂的场景,与无人配送车各自发挥优势。
事实上,根据美团CEO王兴于今年3月份所透露的消息,美团发力无人配送已久,在无人机、无人车领域已经过多轮实验。神秘的“W项目组”也提升为无人配送事业部,有接近200人的规模,由科学家夏华夏领导。
5月中旬,美团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DeepDrive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产业联盟(BDD),推动了无人配送场景的应用进程。至此,美团自主研发的无人配送车已实现自主行驶,并通过云端中枢的智能调度,可以在不同场景跨区域不间断配送,而美团无人配送团队在无人车和无人机领域已申请60项技术专利。
美团的预期是,2018年实现无人配送的上线运营,2019年实现片区规模化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美团,京东、菜鸟也在布局无人配送,并且已有相应产品落地试运营;而作为美团外卖直接竞争对手之一的饿了么,正在向无人机配送领域发力。
2018年5月29日,饿了么获批中国首条外卖无人机航线,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本次获准飞行的无人机航线共17条,均位于上海金山工业园区内,合计覆盖面积58平方公里,服务外卖商家100多家。无人机试运营期间,用户从下单开始,平均仅需20分钟即可收到外卖。
无人配送无疑成为电商们都想拿下的一块技术高地,尽管目前来看,自动配送技术还尚待成熟。或许正如王慧文所说,无人配送还在实验室阶段,需要更多驱动力,企业应该从商业、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进行推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