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民营”之风助力基层医疗发展 全科诊所补足市场需求短板

“民营”之风助力基层医疗发展 全科诊所补足市场需求短板

伴随我国医疗体系改革的推进,围绕分级诊疗制度的发展近年来取得了不小的成果,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模式的确立下,国家大力倡导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包括社区医疗在内的诸多基层医疗服务,自此开启了携手资本的大门。
“民营”之风助力基层医疗发展
我国人口结构的持续转变,正促使老龄化等问题逐渐成为了当下医疗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60岁以上人口已达到2.29亿,占中国人口比例的16.6%,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还将增长到17.2%。相应的,慢性病与常见病的发病率也走高,预计到2030年,4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等发病率或还将成倍增长,市场对提供长期诊疗、及时诊疗服务的社区医疗机构需求,也由此进入高速提升时期。
据通江医疗产业投资团队分析,我国普通病症就诊需求占比已接近70%,但传统社区医疗发展情况却并不理想。由于市场资源倾斜,机构总数只占3%的大型医院,却承担了近44%的服务人次,传统社区医疗机构始终未能赢得患者青睐,基层医疗市场有效供给远远低于需求。
在此背景下,民营医疗的补充显得尤为重要。2010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支持民间资本兴办医疗机构,加上2017年《“十三五”全国卫生人才发展计划》等政策对基层医疗服务人才及医疗资源的输送,“民营”+“基层”的双重助力构筑了民营社区医疗发展的基础,也给予了资本充分发挥空间。
通江资本董事总经理施小平表示,民营社区医疗的出现,不仅一定程度解决了基层医疗服务中就医难、服务不匹配等问题,同时也缓解了大型医院的就诊压力,助力我国医疗产业结构平衡发展。在此基础上,资本的入局或能进一步提升医疗内容包容度,促进患者对民营社区医疗的信赖,助力以医院门诊为主的诊疗需求等逐步向民营社区医疗下沉。
全科诊所补足市场需求短板
目前,民营社区医疗正逐渐成为我国基层医疗服务产业中不可获缺的一环,包括强森医疗、春雨医生等知名机构,都在分别从线上或线下出发,探索社区医疗解决方案。然而,纵览国际上成熟发展模式,我国民营社区医疗或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以欧美市场为主的发达国家,民营社区医疗服务已深入到每家每户,包括英国的个体私人诊所及美国的医疗合伙人制度等,在服务内容及价格范围上都形成了良好的运作模式,推动着相应基层医疗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有机构统计,目前欧美国家80%左右疾病已基本能由社区机构解决,民营社区医疗举足轻重。而我国由于民营医疗服务发展时间不长,目前社区医疗民营化率只有近20%,难以匹敌成熟市场标准。有专家表示,民营社区医疗生存根本,在于解决普通病症患者日常就医难题,若能更加注重全科内容发展,或能真正补足市场短板,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产业结构。
“提供全科诊疗内容能有效助力民营社区医疗扎根基层,但也对机构在全科人才招揽及相关资源汲取上提出了更高要求。”施小平谈到:“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中,首次在国家文件中强调发展社会力量运营的高水平全科诊所,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等政策密集出台,日趋完善的全科诊所发展环境给与了相关参与者充分信心。”
据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整个医疗服务行业规模有望增加到8万亿,2030年或将达到16万亿,年化增长率在20%以上。而全科社区医疗作为基层医疗中力推环节,其市场需求也或将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增长。施小平表示,通江十分重视全科诊所发展前景,在与摩尔口腔等医疗机构开展细分市场探索后,近日又再与吕医生开展务实合作,助力社区医疗民营化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基层医疗服务需求。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