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陌陌发布2018Q2未经审计财报 直播依然是营收主力

陌陌发布2018Q2未经审计财报 直播依然是营收主力

8月23日消息,昨日,陌陌发布了2018Q2未经审计财报,数据相当亮眼:二季度净营收31.52亿人民币(约4.943亿美元),同比增长5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二季度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8.94亿人民币(约1.402亿美元),同比增长90%,持续14个季度盈利。
在发布Q1财报时,陌陌对第二季度的展望中,营收同比增长在51%~55%之间,而今二季度财报公布,成绩远超预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每股美国存托股(ADS)摊薄净利润为4.21元人民币(约0.66美元),营收增长和收益,亦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受此影响,陌陌一度盘前大涨逾10%,而今市值82.94亿元。
这份财报,无论是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还是直播领域,营收和利润增速都属前列。与此同时,MOMO预计第三季度营收5.25亿美元至5.4亿美元,市场预估5.184亿美元。
财报中,陌陌还透露出一些非财务信息,如增殖收入的推进方式,社交属性,这些信息对于理解陌陌这一平台更为有益。
直播依然是营收主力
根据财报,在陌陌2018Q2营收4.94亿美元中,直播收入有4.11亿美元,占比83%,同比增长58%。主要原因在于付费用户的增加和付费能力的增强。
陌陌的付费直播用户在第二季度达到460万,付费用户单季度平均收入达到89.34美元。反观YY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其直播收入为5.38亿美元,其付费用户为690万,付费用户单季度平均收入为77.96美元。
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付费用户单季度平均收入(ARPU值:AverageRevenuePer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陌陌以89.34美元超越了YY的77.96美元,也就是说,陌陌的用户要比YY用户消费力更强。
再来参考欢聚时代的财报,二季度流媒体视频直播业务营收为人民币35.597亿元(约合5.380亿美元),同比增长50.0%。从收入绝对值来看,陌陌是第二大直播平台,从增长率来看,有望超过欢聚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83%的直播占比已经比一季度85.3%的比例有所缓和。对于当前国内的直播平台来讲,营收模式严重的“直播化”是其核心问题之一。随着直播人口红利的趋缓,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会导致直播平台更加接近天花板。
2016年,陌陌曾经大举进驻直播业务,当年直播营收占比68.16。2017年全年占比83.64%。当前,陌陌也正在开拓除直播外的其他业务。直播营收比例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增殖服务收入的增强。
探探会员拉升增殖业务
今年2月,陌陌宣布将以向探探发行股票及现金的方式收购探探100%股权,对价包括约265万股的ADS及约6亿美元现金(总计近7亿美元)。并预计收购将于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2018年Q2的财报也是陌陌收购探探的第一份财报。
财报显示,二季度陌陌增值业务营收达到3.52亿元人民币(约5520万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24%,主要由陌陌主APP中虚拟礼物的出色的表现所拉动,另外还有探探会员业务的初步营收贡献。
“伴随探探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以及商业产品的优化,我们预计未来探探将会成为VAS收入的重要增长点”王力说。在电话会议中,探探创始人兼CEO王宇预计,三季度探探平均每月收入将比6月增加60%-70%。
陌陌增殖服务增长达124%,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陌陌财报将6月份的探探数据进行了较小程度的并表。2018年第二季度,陌陌平台增值服务付费用户数为530万,上一年同期陌陌增值服务付费用户数为450万,而探探2018年6月付费用户数310万,都是增值服务付费。可以看到,探探可为陌陌增值服务贡献近40%的付费用户,三季度如果彻底合并数据,陌陌增值服务收入增速将数倍提高,接棒直播成为新的收入增长驱动。
直播皮囊,社交的心
在直播行业获取新用户难度加大、每用户平均收入临近天花板的情况下,陌陌还能快速发展,令人称道。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解释了陌陌之所以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继续增长的因素:社交场景的丰富、推荐算法的优化以及内容质量和多样性的提升。
当新增用户成为整个行业的瓶颈,如何将现有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往往是直播平台保持稳定增长的原因之一。乍然看来,陌陌其实与其他直播平台并无不同,但直播的皮囊下却藏着一个做社交的心。
收购探探也是如此,收购完成后,探探与陌陌并不会合并而是各自独立发展,后者更专注社交,被陌陌收购前,变现模式是付费会员、VIP会员,而陌陌增值收入占比一直都是个位数。陌陌收购探探的目的之一就是,让陌陌增值收入会做得更好进而不再依赖直播,让探探接入直播等业务强化变现能力。
在2018Q2报告期内,陌陌也确实在新社交场景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在聊天室中添加卡拉OK功能,用户不仅可以参与实时语音群聊,还可以进行KTV式的社交娱乐。除了新推出的KTV场景外,陌陌还对快聊进行了升级,并引入例如飞刀挑战、疯狂答题等一系列社交互动小游戏。这些措施使得陌陌二季度每用户每日使用时长较去年同期增长11%。
与其说,陌陌是个直播平台,不如说是以直播为载体的社交工具。人与人一旦更高效的链接,直播的变现效率将必然随之增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