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阿里巴巴将围绕生鲜新零售战略进行升级调整

阿里巴巴将围绕生鲜新零售战略进行升级调整

阿里的生鲜生意已经走到融合阶段。

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称其生态生鲜业务将围绕新零售战略进行升级调整,易果与盒马将深化合作,加速建设和升级生鲜供应链体系,推进阿里生鲜全链能力。除了盒马,易果还将为大润发、猫超生鲜、饿了么在内的阿里生态内新零售、新餐饮提供供应链服务。此外,盒马接手运营猫超生鲜业务,发挥盒马、易果等的冷链供应链优势、加工中心和中央厨房的优势。

阿里巴巴曾三次投资易果生鲜,最大的一笔投资为2017年,金额高达3亿美金。目前看来,此前的多次投资多为布局,而如今自家孵化的盒马、大润发生鲜等项目逐渐成熟,自今年以来内外合作频繁了很多,迎来了融合的时机。

在此前张勇宣布的阿里最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天猫升级为大天猫,最值得关注的是天猫超市的战略地位得到提升,其中生鲜是很重要的品类。此次整合生鲜业务,也是为了增强天猫超市的实力。此前天猫超市已拥有喵鲜生、生鲜超市等多个生鲜业务,由生鲜行家盒马接手超市的生鲜业务也在情理之中。

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是部分生鲜业务发展不顺。“一些生鲜业务真的做不下去了。生鲜行业不好做,而至今也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可以模仿,阿里这次整合,也是想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某生鲜行业人士告诉36氪。

而在更大的战略层面上,阿里整合自己的生鲜业务,变散为整,也是为了增强自身实力,对抗腾讯阵营。生鲜电商是块难啃的骨头,不仅需要很成熟的冷链技术,也因商业模式不成熟仍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只有1%实现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

这些壁垒导致生鲜行业如今已成为拥有大资本先进技术的巨头们的游戏,业内知名的项目几乎都已被阿里和腾讯收入囊中。

其中阿里阵营中拥有自家孵化的喵鲜生、盒马,还有投资的大润发、易果生鲜、果小美(南山湖畔投资,创始人谢世煌为阿里创始人之一)、猩便利(蚂蚁金服投资)等生鲜项目;腾讯则投资了永辉云创(超级物种主要销售生鲜等品类)、京东系(7-Fresh、天天果园)、每日优鲜等。

从两大巨头在生鲜行动来看,阿里因为拥有零售基因,内生能力很强,不仅能够孵化出较成熟的项目,也能将投资的项目与自有项目进行融合,如盒马为大润发提供配送和供应链上的服务,而此次易果生鲜为盒马等项目提供冷链服务也是很好的证明。腾讯则主要以投资为主,且项目分散,关联性弱,腾讯本身也很少干涉具体的经营活动,似乎仍仍处在观望阶段。不过腾讯的社交流量颇受垂直的生鲜电商们欢迎,例如每日优鲜依靠微信发展分销模式。

供应链问题尚未解决、盈利艰难,为什么生鲜这块难啃的骨头还是得到了巨头们的青睐?

主要来自战略层面的考量。生鲜和家居是消费升级时代最重要的两大机会,由于此前众多需求难以满足,它们也是消费者最期待升级的两大品类,这意味两大品类拥有很大的改造空间和机会。如今巨头们均开始布局精品电商促进家居行业的消费升级,生鲜领域的升级也开始加速进行,以盒马、每日优鲜为代表的生鲜项目开始崛起,其中每日优鲜是极少数宣布已实现盈利的企业。

生鲜是非标品,企业需要从源头开始介入供应链和产业的每一个环节,因此生鲜行业的竞争体现为:谁布局供应链更深,冷链装备更强,以及谁离消费者越来越近。巨头们已经做好了筹备,接下来要看的,就是谁能走得更快。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