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S2B2C新零售平台「合包弹」:经营休闲零食和生鲜水果 公布pre-A轮融资消息

S2B2C新零售平台「合包弹」:经营休闲零食和生鲜水果 公布pre-A轮融资消息

快消B2B平台,大多强调通过信息撮合、仓储物流等服务来直连供需双方,为上游厂商/品牌增加长尾订单,为下游小B提供集采集配等服务,以最终实现交易效率的提升。这本质上是将分散的小店需求集合起来,做成熟标品的存量市场,而平台的推新能力却是欠缺的。
S2B2C新零售平台「合包弹」创始人周炜平认为,在新零售的背景下,至少休闲零食品类,仅做存量转移却不解决增量问题,将无法创造新的价值。
因为在现实的需求中,越成熟的标品零食利润率越透明和固定,势必要求厂商/品牌源源不断推出新品,而终端消费者之所以倾向于在电商渠道购买新零食品类,往往是因为新品牌和新品类难以触达终端小店。
一般的快消B2B平台之所以解决不了推新问题,是因为他们否认了以往服务于厂商/品牌的销售人员的正向价值。由于销售群体长期外勤,较难管理,节节攀升的人力成本让取缔业务员看来顺理成章,但事实上厂商/品牌在终端门店的推新、促销却都离不开这群人的推动。
基于对B2B模式的分析和近20年的零售经验,周炜平作为A1食品科技董事长兼CEO,联合今日资本、德屹资本发起了合包弹,平台于2018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主要经营休闲零食和生鲜水果等。
概括起来说,合包弹做的事情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在信息撮合、集采集配的基础上,除了通过数据完成成熟标品的选品外,还能通过业务员收集下游销售数据,由平台向厂商/品牌反向定制新品;
二是在下游既保留业务员在终端实现推新、经营指导,又采用了众包模式的“共享业务”来降低人力成本;
三是依托于平台所服务的夫妻老婆店,辐射小区,近日上线了生鲜品类的社区团购“早晚拼”。
其中有两点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一是共享业务员;二是同时服务小B端和C端(合包弹称之为OnetoAll,O2A)。
以往的业务员是以品牌为界限,常常出现同一物理区域有不同品牌的业务员进行覆盖,造成一定的人力浪费和恶意竞争,而合包弹的解决方案是,平台承接厂商/品牌的推新需求,再众包给平台上的共享业务员。
对业务员来说,业务员从就业角色转变为创业角色,自己负责拓店、新品推广,点位数少了,但服务的SKU却相对丰富,效能也相应更高。且为了销量的提升,业务员有意愿为夫妻老婆店提供经营指导,这也是除了集采集配小店更缺的服务。对平台来说,这一群体是相对成熟的业务员,只需培训新品的知识即可。
关于O2A,合包弹能够在小B端提供休闲食品的供应链支持,这得益于A1食品科技多年的积累。而做社区团购的逻辑则一脉相承。小店主往往熟悉社区和居民,门店也往往是社区中的流量汇聚地,且能承载临时仓储、自提配送等职能。
将社区小店主纳入团长体系,也是许多社区团购平台正在做的事情。但生鲜水果对AI食品科技而言是新领域,社群运营和品类选择或许会是接下来的挑战。
目前,合包弹已经完成在厦门的试点运营,据团队提供数据现已覆盖5000家BC类零售小店,店均VOP超过3000元,复购率达60%,月GMV过千万元。另外,合包弹于上周公布了pre-A轮的融资消息,下一步将进行全国的规模化复制和运营社区团购的C端市场。
周炜平本人除了是A1食品科技董事长兼CEO,还曾历任雅客集团、福马集团、雪榕集团等多家企业副总裁、营销总经理等职位,且是食品行业的营销专家,曾一手打造“雅客V9”、“爱尚非蛋糕”、“雪榕生态菇”等案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