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团操工作室品牌「超级猩猩」完成3.6亿元D轮融资 星界资本和曜为资本联合领投

团操工作室品牌「超级猩猩」完成3.6亿元D轮融资 星界资本和曜为资本联合领投

据悉,团操工作室品牌「超级猩猩」近日完成3.6亿元D轮融资,本轮由星界资本和曜为资本联合领投,东方弘泰资本跟投,指数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成立还不满5年,超级猩猩已成为团操健身工作室中的头部公司,目前已在北上广深、南京、武汉、重庆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开店70余家,业务也从最早的按次零售化的团操课,拓展到长周期的训练营、面向B端的培训业务超猩学院以及周边电商等。近期,超级猩猩宣布在全国范围内逐步上线私教业务。
创始人跳跳称,长远来看,超级猩猩想做一个“生活方式”品牌的定位不会改变,围绕运动生活的不同场景,满足用户训练、饮食、装备、旅行、收纳等等方面的需求,只是公司在成长的不同阶段,业务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谈及业务上的变化,超级猩猩宣布今年年初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上线私教业务,品牌名为「SUPERMONKEYMini」。
「SUPERMONKEYMini」会以私教主题店形态,提供1对1私教和私教小团课,购买私教课的用户能使用3D体测仪,进行身体成分测量、围度数据测量、体态评估和体型预测等服务,教练会根据学员运动基础和健身需求,订制个性化、周期性的训练计划。
跳跳介绍,私教业务在团队内部已经筹划了半年多,拓展这项业务主要是源于用户需求。据了解,超猩团课的用户留存率在50-60%左右,访谈过流失用户后,团队发现,很多用户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即不会练,也不知道怎么练,直接结果就是跟不上团课的节奏。对于团体课无法服务的这部分用户,跳跳认为必须要补充产品,满足这部分的需求。
私教内容从2019年初上线,为了测试自然反馈,超级猩猩没有做任何宣传,微信公众号也从未写过推送。根据小程序的约课两个月下来,跳跳表示,测试结果比预想的好很多,有的单一教练已经有稳定的16位付费学员。
和很多私教健身工作室不同的是,超猩在绩效考评时,参考的指标是“转介绍率”和“毕业率”两项,并没有续课率的要求。一般来说,续课率是判断课程质量以及用户价值的重要指标,而线下店覆盖的区域和用户有限,所以用户的生命周期是很多私教健身工作室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这一点上,跳跳认为应该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私教的意义在于“授人以渔”,与其在单个用户身上薅羊毛,不如砍掉销售,30节课就让用户“毕业”,打造口碑和品牌,提高转介绍率,降低私教课的心理门槛,形成良性循环。
上线私教业务一方面能帮助用户在科学的完成训练后,更好地参与团课,提升整体的用户留存;另一方面,对于团课内容无法满足需求的用户,也能满足其进阶的健身需求。
目前私教课的上线节奏为:率先在深圳地区开放,计划下个月开放广州和上海地区的私教业务,今年6月在北京上线,其他地区依次顺延。
2019年:团操课门店拓店100家
目前超级猩猩的70多家门店分布在全国的9所城市,跳跳表示,2019年计划在现有的9个城市新开100家团体课门店。假设用户的需求是足够的,那开店计划还要解决两个问题:教练培训和人员管理。
此前超级猩猩曾发布了“超猩学院”计划,以培训学校的方式,为行业提供课程培训、人才培养、职业培训等整体打包解决方案。据透露,超猩学院每个月至少举办20场培训,目前学院的课程已落地到全国逾20个城市近百家健身机构或俱乐部。在开新店计划中,跳跳表示,100家门店的数量也是计算过的,现有的培训体系可以满足新店的教练需求。
超猩一直坚持直营,因此在人员管理和门店运营方面的压力的确不小。跳跳称,超猩自研了一套OA管理系统,仅选址流程就迭代了80余次,这套系统可以有效地实现门店管理。同时,团队也在孵化自己的城市合伙人团队,这也是为什么选择在已有的9个城市继续开店,而非拓展新城市。
在跳跳看来,寒冬正是扩张的好时机。机会来源于两方面,场地和人才都回归理性价值;对用户来说,在可支配收入有限的情况下,用户会更挑剔,用心做产品的公司得到机会。
“生活方式”品牌:打破坪效天花板
众所周知,超级猩猩用零售的模式卖课,按次付费,不办年卡。在很多人眼里,包括创始人跳跳,都将其看作一门“零售生意”,课程即产品,只不过商品的生产和交付同时发生。如果把团操课看作零售生意,理想状况下,每家店的收入达到峰值,收入的天花板取决于开店数量。
这样来看,就不难理解超级猩猩“生活方式”的品牌定位了。无论是和其他品牌合作轻食、运动服,亦或是联名做背包等,虽然现阶段围绕“生活方式”所打造的周边产品带来的效益更多体现在品牌侧,对收入规模的影响并不大。但当用户对品牌形成强认知,超级猩猩未来将有能力依靠“生活方式”打破“坪效”的压力,成为新的营收增长引擎。
在跳跳看来,品牌是长远的,超级猩猩不想过早地消耗和透支用户,未来1-2年,公司的重心仍然是提供好的产品–提供优质课程、开更多门店。线下生意很重,看起来很笨,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管理门店,当门店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品牌的商业化产生规模效益,也自然而然建立起竞争壁垒。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