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基于AI的医疗产业投资平台:汇众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基于AI的医疗产业投资平台:汇众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据悉,基于AI的医疗产业投资平台「汇众医疗」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汇信资本领投,商鹊网(多语言智能技术的平台)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团队建设、产品研发以及市场推广。
汇众医疗于2018年4月成立,并于5月完成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它是一家基于AI的医疗产业投资平台,主要依托于自然语言处理算法、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等技术提供7×24小时的新闻情报、结构化的数据库、投资图谱及全标的FA平台,为医疗健康领域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及产业投资者提供不限语种的投资信息和智能化资产管理服务。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围绕医疗产业链展开投资布局,成为当下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投资方式之一,目前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已发展成一个近9万亿元的市场。随着国家大力推动“双创”,众多医疗产业项目也逐步进入投资人的视野,相关的并购交易也十分火热——预计2019年资本事件将超1500起,交易金额将突破6000亿美元。
但鉴于医疗赛道过于庞杂,不同投资人的投资偏好和需求也有所不同,每一个投资决策都需要海量的信息做支撑,才能更加精准地把握市场脉搏。
一般来说,一级市场想看细分赛道、投资模型、行业壁垒、规模经济等;二级市场则想实时更新的行情、股票信息、公司公告等。那怎么利用技术为医疗产业投资者乃至大众提供更好用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工具呢?汇众医疗CEO余攀指出,利用AI重构金融投资中的信息、研究、交易、管理方式可一定程度上满足上述需求。
在他看来,机器通过深度学习可以解决三件事:一是对投资类资讯、研报等进行检索、筛选、翻译、分类等工作;二是以人类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对数据进行整合、梳理,最终形成多元素、结构化的公司库、机构库、产品库等;三是学习投资人的逻辑,对资讯、数据库等内容进行分析,最终自动生成企业的资本及经营信息成长曲线、同类企业的竞争图表等,帮助投资人判断。
据余攀透露,公司所用的机器翻译引擎在针对医疗投资领域的语料获取、筛选、标注,及术语管理、人工译后编辑反馈等方面目前已做到了极致——取得了0.39的BLEU值(主流在线引擎表现在0.3左右,通常BLEU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为显著)。
他表示,针对不同的交易市场最终会有不同的产品落地形态,除了通过产业图谱、研究报告、政策解读等深度覆盖医疗领域的细分赛道,帮助投资人圈定一些确切的标的并进行分析,为一级市场投资人提供详尽专业的报告,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提供所需要的快讯、公告、股票行情等,包括A股、港股、美股等市场,为出海投资人提供海外交易标的的选择,并提供交易服务。
余攀介绍,公司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一直在搭建医疗投资全球数据库,尚未进行商业化运营,他透露未来可能尝试的收费方式包括数据销售、为C端及B端用户提供不同层次的基于AI的投资决策模型、卖研究报告及服务,以及直接参与标的的投资或者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等。余攀透露,公司已经和部分B端机构,包括高特佳、百创汇、雪球、老虎等;C端产品自2018年11月上线以来,累计用户量接近10万,活跃用户占比超过50%。
其实,市面上做投研服务的创业项目并不鲜见,譬如偏金融向的东方财富网、融360、格隆汇、烯牛数据等,也有偏媒体向(垂直类)的医药魔方、火石创造、米内网、药渡等。对此,余攀表示,汇众医疗的核心是基于数据用AI做投资,对标的是垂直类的Kensho。在他看来,医疗投资除了要了解财务投资,更要清楚医疗,要知道医疗的细分学科之间差异巨大,“眼科和口腔的区别就像汽车vs农业一样,相同性较少,对我们来说,现在要的事就是在一个细分行业的做透”。
团队方面,汇众医疗CEO余攀曾是趣孕的联合创始人兼COO,先后在雅虎中国、UC浏览器、奇虎360有近10年互联网产品、运营工作经验;其AI核心团队为毕业自清华、中科院、北大等的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积累有50余年的NLP研发经验,并在同一团队中磨合了超过10年以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