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常仁科技现获1亿元A轮融资 以家用机器人为载体帮助用户进行日常健康管理

常仁科技现获1亿元A轮融资 以家用机器人为载体帮助用户进行日常健康管理

众所周知,慢性病患者或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往往都需要长期持续的数据来做有效支撑,过去都依托于耗时、耗钱、耗精力的医院体检;而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正在慢慢解决这一问题。
「常仁科技」即是一家依托于上述技术、以家用机器人为载体帮助用户进行日常健康管理的科技公司,于2016年在上海成立。据了解到,常仁科技现已获得1亿元A轮融资,资方为某国企。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2个方面:其一,用于新产品的实验与注册,加强算法和提升产品灵活度、交互性及准确率等;其二,从C端服务向B端延伸,即加速人工智能产品在医院、体检中心等场景的落地,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
据常仁科技大数据部总监林泉介绍,目前公司旗下的主要产品是一款名为“小宝”的家用医疗机器人,它通过智能连接健康报警手环、血氧仪、血糖尿酸胆固醇分析仪、健康体脂秤、额温枪等监测或检测设备,可帮助用户在家全面和持续地检测包含体温、体重、心电、血压、血糖、血尿酸、血氧饱和度、胆固醇等指标,满足家庭用户日常健康检测所需。
有了数据还不行,后续的干预同样重要。林泉表示,数据(包括设备采集和智能问诊)可实时传输至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后,对用户健康以语音播报或短视频形式进行内容指导,包括用药、饮食和运动等方面;对于那些AI难以解决问题,后台还连接了专业的医生队伍,给用户更科学的建议。他透露,其医疗知识图谱累计数据已经达到千万级,目前在AI智能问诊板块已经上线(准确率60-70%),接下来会陆续增添“AI+舌诊”/“AI+脉诊”的功能。
林泉介绍,虽说移动健康热潮的兴起让一系列可穿戴设备走入大众视野,但大多都还是通过日常运动监测来反映用户身体变化,功能上还相对贫弱,也不适用于不熟悉电子产品老年人;另外,纯技术(包括算法和软件)的应用变现能力较差,只有能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的项目才会受市场认可、让用户产生粘性。“它直接把这些功能集成到机器人本机上,形成一体机,方便于用户使用;另外,通过可视化的内容来干预用户行为,对中老年人来说实用性也非常强。”
据了解,常仁科技现已获得大数据、AI机器人及周边领域的专利150多项发明专利;目前其产品已在清华大学社科院、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金科地产集团、太原市健康养生协会下属60家社区健康服务站院等地已部署近千台机器人,实现了初步的商业落地。不过林泉也透露,所有连接的检测设备都是专业的医疗器械(由合作厂商生产),但机器人本身目前还没有医疗设备的专业资质,下一款迭代产品会走三类器械的审批程序。
林泉表示,除了帮助C端用户,常仁科技也在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非结构化医疗大数据处理平台,来帮医院-医院及医院-患者之间实现更好的数据打通;待家庭健康管理业务成体系后,也能实现患者-社区-医院的多方联动,实现真正的“医联体”。他认为,从医院的精确诊断和科研层面来讲,患者的连续性数据更是价值不菲。
据林泉介绍,下一步,常仁科技也会通过AI算法为医院体检中心提供基于疾病预防及相关大数据分析的健康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并建立个性化的针对常见慢性非传染病的健康风险动态评估模型。
基于这样的服务结构,常仁科技的盈利渠道可包括设备售卖(机器人+相应模块的检测设备),和医院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基于患者数据进行精准营销等多个层面。林泉透露,为了加快市场化进度,公司今年会多设计几种容易让放量的形态,譬如做得更轻巧、工艺更简单等,计划在今年出库3万台机器人;未来,也会为B端客户输出技术,譬如导诊系统及医院建筑智能化解决方案等,实现平台化发展。
至于未来的商业想象力,林泉给我们分享了一组数据:在慢性病领域,中国确诊慢性病患者有近3亿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也超过17%。粗略来算,目标受众将超过3亿,具体涉及到设备使用和数据变现,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针对家庭等垂直场景下的健康管理,市面上也有不少公司。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妙健康,它主要以App的形式提供服务,即通过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和输出、健康干预等步骤来帮助用户实现日常健康管理。林泉表示,它比较适合熟悉互联网的年轻人,不适合家用场景下全家人共同使用,另外需要蓝牙连接各项设备,操作相对繁琐。另外,与小宝机器人功能类似的品牌也有不少,像和信康、健科、迈联智慧等,目前大家都还处于商业化初探的阶段,林泉表示,未来的竞争要素会涉及研发、交互性、渠道等多个层面。
团队方面,目前整体有接近60人。副总经理张晓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有20年以上国企和外企工作经验,熟悉大中小型企业运营管理;大数据部总监林泉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负责企业级战略目标规划与实施、团队运营、项目管理;医疗总监孟祥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健康产品部总监柳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学与经济学双学士,曾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参与康复机器人市场运作;智能产品部总监周茂俊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历任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软件总工程师,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服务机器人技术总监。
林泉透露,公司预计4月份启动新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