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做“中国的轮椅超级品牌” 蜂鸟布局养老产业万亿级市场

做“中国的轮椅超级品牌” 蜂鸟布局养老产业万亿级市场

与老龄化同时到来的,是市场对“银发经济”的关注。
在最近接触到的“蜂鸟”创始人李宇杰看来,养老产业是个万亿级市场,这其中的老年人看护也有数千亿元的规模。虽然目前还主要以人力为主,但通过智能设备来替代或者部分替代人力,让老年生活更便利、更有尊严,也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蜂鸟的首款产品是“智能代步车”,可以理解为升级版轮椅,专门为行动不便者设计,希望能让行动不便者尽可能独立生活和出行。
目前产品已经可以量产,于2018年底在京东众筹、有赞、摩点平台上线,也于2018年12月左右开始陆续发货。产品定价在16800-21800元之间,主要特点是越障能力强,支持全路况。同时在设计语言上也与我们印象中的传统轮椅不同,用李宇杰的话来说,是希望做一款能“上相”的,给使用者以尊严的高颜值轮椅。
轮椅市场产品结构单一,中高端产品缺口大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轮椅车需求为215万量,其中电动轮椅为74.4万量,增速也远高于手动轮椅。以作者从电商渠道观察到的情况看,目前市面上的普通轮椅售价一般在300-700元不等,电动轮椅则在2000-10000元之间;且产品同质化严重,造型和功能上都很难看出差异。
此前,电动轮椅受限于价格,未能完全取代掉手动轮椅;且国内高端产品线的产量不足,主要依赖进口。从目前轮椅领域的几个头部公司来看,上海互邦等品牌的主要销量还是来自千元以下的手动轮椅,电动轮椅尚处“有品类、无品牌”的阶段;但江苏鱼跃的相关财报分析中也提及,老龄化拓展了轮椅市场,且伴随着消费升级,电动轮椅这样的中高端产品会在产能问题解决后迎来高速增长。
做中国的轮椅“中国的轮椅超级品牌”
与其他产品相比,蜂鸟的这款“智能代步车”定价稍高。李宇杰告诉36氪,蜂鸟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的轮椅超级品牌,因此首款产品定位中高端,希望先树立起品牌;此外,定价也和产品本身功能及生产成本有关。
李宇杰表示,希望将公司未来的利润,持续投入到技术研发里,然后做出更好的产品。再以好产品赢得好口碑,进而形成公司的品牌,以品牌作为公司的长期护城河。
“轮椅”的目的是让行动不便的人也能出行,但普通轮椅摆脱不了他人辅助,电动轮椅也往往体验较差。“在设计之前,我们做了500多人的用户调研,发现目前的轮椅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出行刚需”,李宇杰表示。
生理方面。蜂鸟有8项人体工学设计,行动不便者长时间坐在轮椅上也能舒适轻松,避免慢性损伤。比如摇杆,电动轮椅常设计成柱状,蜂鸟则设计成半球状,能防止长时间使用时手掌和手指疲劳,避免手部肌肉长时间紧张造成的手部功能逐步丧失。再比如扶手、座椅、靠背等多个部位均可调整高度,都是为了防止疲劳、防止出现损伤。
通行能力方面。普通电动轮椅只能在平缓路况行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出行刚需。蜂鸟主打“全路况”,包括可以在狭小空间内灵活转向;可以垂直跨过6cm台阶、爬坡能力达到25%;不需要搭建坡道便能直接跨过10cm的宽沟等。此外,这款代步车也可以免工具快速拆装,充电时间4小时,续航里程为20km。
心理方面。“让使用者有尊严”是蜂鸟的设计初衷之一,除了外观设计上的简洁大方,在用户体验上也有调整:两侧扶手可以抬起,方便使用者上下轮椅,同时,单侧扶手承重达到70kg,方便支撑身体调整姿态;体压分散坐垫采用波形设计,长时间乘坐时降低褥疮风险。
安全性。采用电磁刹车技术,停车即刹车,坡上不溜车,保证行驶安全。整车共有14处安全保护设计,针对行动不便人士的各种可能状况提供保护。
基于以上几点,李宇杰认为“蜂鸟”的越障能力和升级体验构成了其最明显的产品差异。
此外,蜂鸟已经支持手机APP智能控制,可以监控车辆情况、也可遥控驾驶。但如果类比手机市场的发展,目前还只是从“大哥大”走到了“诺基亚”,接下来将会在智能化上进一步优化。
在李宇杰看来,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轮椅市场大概需要四类产品:一是类似蜂鸟智能代步车的产品,解决的是最显著的出行痛点,会是主流品类;二是折叠轮椅,轻便、可折叠、便于携带;三是专业的看护型轮椅,满足某些特殊需求;四是形态类似于小三轮的代步车。在首款产品初步打开市场之后,蜂鸟也将会逐步推出其他三款产品,做矩阵式布局。
渠道拓展也同样是蜂鸟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蜂鸟的买单人群还是那些想给父母更好体验的年轻子女们,但对于“轮椅”这样的大件,消费者往往更倾向于亲友推荐、线下实际体验后购买。因此,除了上线主流电商,蜂鸟也会和经销商等线下渠道合作,获得更多展示机会。
银发经济的更大想象空间
前瞻数据显示,智能养老设备的潜在需求规模在千亿元以上,但行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整个养老产业中的市场规模占比仅为0.8%;供需的严重差距,也意味着初创企业有着很大拓展空间。
李宇杰介绍,轮椅是养老硬件设备之中研发、设计、生产难度很大的一个品类。以他们的首款智能代步车为例,其零件数量有207个,而平衡车大概是50个,普通轮椅在20-30个,这意味着供应链难度极大,“量产可谓九死一生”,目前就已经在产品上有很高壁垒。
这也验证了团队能力,蜂鸟团队成员具有算法、硬件等多个行业经验。未来,除了轮椅,李宇杰也希望聚焦于“看护”属性,在整个“智能养老设备”上做更多拓展,类似情感陪护机器人、助听器等都有很大需求。
此前,蜂鸟曾获挑战者资本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