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人潮互娱」手握40+IP授权 所有展览均为自主研发

「人潮互娱」手握40+IP授权 所有展览均为自主研发

如果你是高达的忠实粉丝,那么相信你一定会对一场占地1500平米、展示约400件“高达之父”—“大河原邦男”的设计展品、超过10个大型机甲模型的高达特展感兴趣。这场特展于2019年3月8日在广州太古仓拉开序幕,并将持续三个月的时间。而这次特展背后是一家成立近两年的IP商业化运营商—「人潮互娱」。
IP落地到线下已经是常见玩法。轻如商场里的主题IP展,重如强调交互感和体验感的IP沉浸娱乐,比如我们曾报道过的筑梦文化、万娱引力都是将IP落地的运营商。人潮互娱目前已经举办了5场海内外的线下展,主要聚焦在游戏IP上,并成为了中手游的战略合作方,手握40+IP授权,包括暴雪、育碧、腾讯、梦工厂、中手游旗下一些头部IP。
创始人刘文博十年商业地产出身,曾在大悦城操盘了许多商场内的IP展和实景娱乐活动。而刘文博也开始思考,是不是可以在这个方向上有进一步的突破,于是2017年他决定创业专注做IP线下展。
在组建了团队后,拿下第一个IP就显得至关重要,它必须能帮公司建立品牌影响力。作为暴雪的超级粉丝,刘文博决定就从拿下暴雪开始。团队当时给暴雪报了20多个完整的方案过去,在得到了中国区、亚洲区老板的肯定后,方案被递交到美国总部,最后人潮互娱顺利举办了全球第一个《守望先锋》的小型展览。而在与暴雪合作打出名声后,公司就陆续顺利拿下育碧、腾讯旗下等顶级IP的授权,筹备了一年多的王者荣耀特展将于今年暑假推出。
IP特展并不少见,人潮互娱运营的差异化在哪里?对此,刘文博表示,最大的差异化在于,公司举办的所有展览均为自主研发。近几年来,国内影响力比较大的展览都是由国外引进的,策划都是国外公司负责,而国内的IP运营商只需要去落地执行。
而人潮的策略是,从国内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重新规划设计整个展览。拿高达展举例,在东京原版就是一个原画展,也就是那400多副设计作品,但人潮认为,国内的消费者需要更多具有视觉冲击和传播性的东西,所以团队用7、8个月的时间,设计并组装了10多个大型机甲模型加入到了展览中。未来随着AR、MR等技术的发展,这种线下IP展也会加入更多互动元素,让消费者更有沉浸感,这也是人潮正在尝试的方向。
但显而易见的是,人潮的模式投入成本是较高的,这场高达展的投入成本就是千万级的,且耗时超过1年,仅靠门票收入公司如何盈利?刘文博告诉36氪,公司目前特展收入主要来自门票和衍生品售卖,占比约7:3,已经研发生产和即将要推出的衍生品SKU近600个。此外,因为这些IP展本身就是“文化流量”,所以一些快消品牌等调性相符的公司也会选择赞助。人潮还会向外输出内容给一些主题乐园,已经跟国内某知名乐园达成了合作。
公司去年的营收在小几千万的量级,随着今年两个头部IP展的释放,预计收入可以达到上亿元。虽然早期投入成本高,但每个IP展可在全国范围内巡展,预计可以复制2-3年。
人潮互娱战略合作方“中手游”CEO肖健也正是看好人潮互娱的自主研发能力,未来中手游旗下IP如《仙剑奇侠传》也会由人潮互娱操办线下展。肖健认为,游戏行业都在做存量市场的竞争,所以游戏公司也需要给粉丝更多的内容,线上线下的融合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