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AI投资引擎”「AQUMON」:向金融机构输出从策略到交易环节自动化金融资产配置方案

“AI投资引擎”「AQUMON」:向金融机构输出从策略到交易环节自动化金融资产配置方案

传统的财富管理公司、私人银行面向的往往是高净值人群,投资门槛一般都是百万级起。不过,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人们的产品使用习惯越发互联网化,基于算法和产品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成为可能——这一赛道自被称为智能投顾(RoboAdvisor),典型例子有美国的Betterment、Wealthfront等互联网公司,其中Betterment的资产管理规模净额超过150亿美元;而在国内则有理财魔方、弥财等公司。
最近接触的「AQUMON」(弘量研究),对自己的定位则是“AI投资引擎”。AQUMON意为AccuratelyMonitoringYourPortfolio,主要面向金融机构等企业输出从策略到交易环节的自动化金融资产配置方案。
对于非金融从业者而言,金融产品体系复杂,搞懂债券、股权、基金是什么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已经颇有门槛,更不用说是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因此用户投资门槛是比较高的。对此,智能投顾公司的一般思路都是利用算法来对投资标的进行分析研究,以降低个人投资者雇请理财顾问的成本。
不过,AQUMON从成立之初,即决定主要以机构作为目标客户。“一是因为对于B端用户而言,提升投资和优化的需求很强,他们对于产品的付费意愿和能力是最强烈的,”AQUMON创始人兼CEO雷春然对36氪表示,“二是因为个人背景,我在投行工作了九年,清楚怎么和金融机构打交道。”
AQUMON开发的覆盖全球资产的AI智能投资引擎能够实现全自动的全球资产配置。雷春然表示,AQUMON覆盖了全球50个大类资产的优质交易所买卖基金,通过研究得出不同的资产关联性情况,得出最优的长期资产配置策略,并且能够为客户实时调仓,减少交易摩擦成本。
在传统的资产管理行业里,一般来说一个有经验的交易员熟悉的资产类别也许就几种,很难做到长期的资产配置规划,但用AQUMON的算法可以满足客户这方面的需求,并且符合银行对于资产管理的稳健性要求。“比如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进取型客户,AQUMON最终筛选出的底层资产数量可能会达到15000-20000个,非常分散。如果单个资产收益不好,也不会对整体的投资表现有很大影响。”雷春然表示。
因此,根据不同金融机构覆盖的底层资产不同——比如一家券商的底层资产是二级市场的ETF和股票,AQUMON就针对这些资产做定制化开发。系统上线后,从资产研究到最后的资产调配都无需人来进行。对于IT系统较为落后的金融机构,AQUMON还可以提供整套的技术优化方案和后续运维服务。
谈及竞争壁垒,雷春然表示有三点:
一是在赛道上的先发优势。AQUMON较早进入这一赛道,到目前已经有三年时间的实盘经验,对于智能投顾公司来说,这些数据是必要的,是验证投资表现的基础。
二是立足香港的地理优势。在内地,ETF基金选择较少,而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在获取优质的海内外金融资产方面有天然优势,适合被动投资,AQUMON成立于香港,创始团队兼有内地经验,可以取两者之长。
三是合规。香港金融市场历史悠久、发展成熟,是个强监管市场。AQUMON目前拥有香港的1号(证券交易)和4号(就证券提供意见)牌照,一切交易行为均满足合规备案要求。
目前,AQUMON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是收取整体方案费用,并负责帮助金融机构进行资产配置,收取资产管理费。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AQUMON已经服务中国内地、香港、东南亚等地超过40家金融机构,客户包括香港华夏基金(香港)、中银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等。截至今年3月1日,AQUMON的投资策略——AIHongKongAlphaStrategy和AIChinaAlphaStrategy的表现分别上涨了10.76%和20.94%,在2018年这两种投资策略就获得了比基准高出17%至23%的收益。
2018年,AQUMON也在香港推出了面向C端的智能投顾服务,并进一步拓展内地市场。AQUMON与华润银行共同推出了面向C端的智能投顾产品“RUN智投”。RUN智投会选择最适合客户的大类资产配置组合,并在客户投资后7X24小时持续跟踪,自动发出调仓提示。产品上线后,进取型组合收益最高达到21.71%。
此外,AQUMON也与香港券商华盛证券达成合作,双方将合作拓展更多智能资产配置业务。雷春然表示,目前整个资产管理赛道正处于转型阶段,朝自动化+算法的方向发展,华盛和AQUMON的合作可以为未来的客户提供案例。
AQUMON自2015年成立以来,曾于2017年7月及2018年9月获得A轮及A++轮融资,股东包括香港科技大学旗下的产业研究公司、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中银国际旗下附属投资机构管理的BohaiXingWang,L.P.基金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