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Qupital桥彼道」获1500万美元A轮融资 将加强电商融资产品并进一步拓展内地市场

「Qupital桥彼道」获1500万美元A轮融资 将加强电商融资产品并进一步拓展内地市场

据悉,「Qupital桥彼道」获1500万美元A轮融资,由宜信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领投,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和MindWorksVentures概念资本继续跟投。
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拓展内地市场、扩大技术开发及风险管理团队并持续建设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Qupital将加强电商融资产品并进一步拓展内地市场,公司将在上海、杭州、广州和深圳等数个主要城市设立分部。Qupital也计划在深圳设立技术中心,引进更多科技人才。
Qupital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家位于香港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公司,希望为跨境电商及中小企业建立一站式的供应链融资平台,帮助他们优化现金流,从而快速扩展业务。
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长期面临困难,在香港也不例外。Qupital创始人兼CEO黄永东(WinstonWong)对36氪表示,香港大概有34万中小企业,但金融机构会比较倾向于向有实际资产的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而对于其他中小企业来说,金融机构对他们的金融需求是比较忽略的。因此,中小企业的现金流会往往被应收账款挤压,账期长达90到120天。所以,Qupital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
具体来说,Qupital搭建了一个线上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应受账款融资、采购融资等金融服务。中小企业需要通过Qupital的资质审核,首次审批通常在3-7日内完成。然后,中小企业将应收账款等票据上传至平台,Qupital会作为中介方为票据寻找潜在买家,买家需要在平台上根据票据的折现率进行竞价交易。
交易一旦达成,Qupital即在24小时内为中小企业提供票据面值80%至95%的贷款,Qupital向企业收取0.25%至0.75%的交易费用。而票据买家最后如果能够全款贴现,Qupital将收取差价的两成作为佣金。
在资产端,Qupital目前主要瞄准的客户主要是香港的跨境电商贸易商,包括上下游的供应商,平台型卖家等,覆盖电子商务、出口、制造、分销和服务业等领域。而在资金端,目前Qupital平台上接入了家族办公室基金、对冲基金等。
比起像传统的保理公司等非银行借贷渠道,Qupital的优点在于无需中小企业抵押资产,并且一般都能在24小时内获得贷款,最高可达票据面额的90%,而一旦票据完成转让,后续不会产生额外的成本。
黄永东表示,瞄准跨境电商这一市场也是Qupital的一大优势。“跨境电商对于香港和内地来说都是比较新的产业,而这一领域的上下游企业金融需求很大,但传统金融机构大多还在观望或者探索,Qupital首先进行这个市场,会有先发优势。”他表示。
2018年,Qupital与阿里巴巴集团都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能够为更多向电商领域转型的B2B企业提供服务。此外,Qupital也服务于亚马逊、eBay等电商平台。
在风控方面,Qupital将对中小企业的财务报表、银行流水、违约记录及最近的交易情况进行核实,此外也会以保险公司、船运公司等第三方的数据来共同验证,保证交易真实性。
截至目前,Qupital已成功完成超过8000笔交易,总计达20亿港元,单笔交易额平均在8-10万美元不等,公司在2017年至2018年间业务增长超过10倍。
黄永东表示,本次融资中,宜信作为战略投资者加入,将为Qupital带来市场资源和运营经验。此外,宜信财富也能带来更多的投资者,为中小企融资引入新资金。
此前,Qupital曾于2017年获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及MindworkVentures概念资本领投的2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以及15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后总融资额超过1700万美元。
Qupital目前拥有超过50人的团队,核心团队则来自传统保理、商业银行和技术开发等不同专业领域。联合创始人黄永东来自传统保理行业,并曾就职于三菱UFJ银行;联合创始人陈盛源为金融软件工程师,曾就职于香港及新西兰的银行业和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卓贤在贸易金融、信用保险、供应链和商业风险管理方面有多年经验。CFO何俊恒有超过10年的买卖方经验,曾就职于瑞银投资银行,并在私募股权公司担任董事级别职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