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小牛电动发布新产品线 布局锂电电动车市场

小牛电动发布新产品线 布局锂电电动车市场

4月15日,“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意味着超标车辆将在市场上遇冷。
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政策落地了,电动车企业必然有所动作。
作为国内最早推出锂电两轮电动车的公司,小牛电动在4月12日晚发布了两款基于新国标研发设计的新品电动车U+和US,同时还发布了新的产品线:专业运动自行车品牌NIUAERO。
小牛电动创始人、研发副总裁胡依林表示,他们此次推出的新品,解决了新国标对电动车重量、体量、速度的要求。U+和US搭载了第4代NIUEnergy™睿电™AI动力锂电系统,比普通锂电在续航、使用寿命、动力、防盗性能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此外,小牛还推出了C35芯片模组和V35CloudECU中控,车身遍布20处传感器,信息监测可达300次/分钟,可以对600多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并通过OTA进行无线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1日,小牛电动上调了旗下N、M和U系列特定款型电动摩托车在中国市场的零售价,提价范围在100元-500元人民币之间。
谈及此次涨价的原因,小牛电动CEO李彦表示,为了让过往产品符合新国标要求,他们需要对其进行改造,比如改造坐垫长度、脚蹬链条、搭载新的睿电4.0系统和V35中控,而这些增项就意味着成本的增加,零售价也不可避免要涨。
虽然售价逐步提高、毛利也逐渐上涨,但小牛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营收结构仍然很单一。
张鹏表示,小牛电动的收入有92%左右来自车辆收入,92%里面有11%的收入是来自于海外,剩余的大概8%的收入来源于周边产品。
谈及对优化营收结构的打算,张鹏表示,一方面是增加非车销售收入的占比,因为行业头部公司的非车销售收入占比大概在16%左右;另一方面是增加海外市场的营收,目前,小牛在韩国和美国都拿到了一些订单。同时,其共享出行服务已经入驻马德里、维也纳、布鲁塞尔、比利时等欧洲城市。
“整体上2018年我们如果去掉偏一次性的费用,亏损率是-3%,已经非常接近盈利了。我们的-3%怎么算的?毛利是13%左右,毛利之下的成本在16%左右,13减去16等于-3%。其实我们就要看13%能不能涨,16%能不能往下降。”张鹏说。
小牛的财报显示,其在2018年的毛利是13.4%,同比增长6.3%。张鹏说,这个毛利已经处于行业正常区间,因为同行的毛利一般在13%到20%之间。此外,小牛在2018年的全球销量是34万台,对比头部公司的四五百万台,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如果后期有了规模效应,毛利也会有所提升。
根据财报,该公司2018年调整后的净亏损为4870万元,相比2017年调整后的净亏损7910万元,略有收窄。张鹏说,即使净利润亏损,但他们的现金流一直是上千万,主要是因为分销商愿意预付款项,供应商也给了更多的账期。
去年12月,日系巨头本田在中国发布了首款锂电池电动摩托车HondaV-GO,而随着新国标的实施,也势必会有更多厂家进入锂电电动车市场。
谈及竞争优势,胡依林举了个例子。“特斯拉用的锂电的电芯,后面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在用,为什么它的ADC综合工况、安全性就是比后来的企业要高,而且高出的比率还蛮多的,”胡依林说,虽然大家采购的芯片等零部件可能会趋同,但核心算法和数据能力需要通过产品迭代来积累,而他们已经有了4年多的经验。
根据小牛电动提供的资料,截至4月11日,该公司在全国的累积骑行公里数已超过24亿公里。截至2018年底,小牛在全球有超过64万用户,遍布28个国家,骑行数据量超过84TB。
谈及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是否会对小牛的电动车销量有影响,李彦说,小牛用户的单次出行公里数平均是5公里左右,与共享单车的“最后一公里”其实是覆盖了不同的出行场景,不会互相抢夺用户。
小牛电动团队多次对外界强调,“骑行”不等于“通勤”,他们要做一家出行公司,而不是一家两轮电动车公司。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次发布自行车品牌是他们丰富产品线、增加营收的一种方式。
小牛自行车NIUAERO分为ROAD公路与MTBX山地两个系列,ROAD系列的价格在3999元到61999元之间,MTBX系列的价格在2499元到8999元之间。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自行车品牌,这个定价并不低。
谈及自行车市场是否还有增长空间,张鹏表示:“如果你把这个市场分为高端、中端和低端,高端市场在过去五年里,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在增长,从财务角度来说,我们认为这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市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