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六六直租:互联网C2C去中介模式 主打白领合租和转租

六六直租:互联网C2C去中介模式 主打白领合租和转租

《租赁崛起》报告显示,未来中国将有3亿租赁人口,租房市场规模达5万亿元。随着购房年龄的推迟和房价的攀升,租房需求呈现上行趋势。但在吃穿住行四大领域中,“住”的互联网改造程度最低,痛点也最明显。

目前租房行业里多种模式并行,有以58同城为代表的信息聚合平台,以我爱我家为代表的线下中介,从职业房东入手的小BtoC模式,以及近几年兴起的品牌长租公寓等。

成立于2015年的六六直租(原名:zuber租房)则选择了互联网C2C去中介模式。联合创始人吴挺介绍,在微博、豆瓣活跃着大量租房小组,这说明还是存在很多直租的需求。最初六六直租从“找室友”切入,主打白领合租和转租,不过在运营过程中,平台吸引了很多业主和职业二房东来发布房源信息,因此现在六六直租的定位明确为:连接有房屋使用权的人和租客的租房平台。

这里有房屋使用权的人包括业主、职业二房东、整租了房子找室友的租客、有房要转租的租客等。据介绍,目前六六直租平台发布的房源中有25%为个人业主,15%是职业二房东和长租公寓,剩下的是找室友和转租的租客。

为了保障房东和租客的交易体验,六六直租对房源信息发布有严格的管理规范。用户在发布房源之前必须上传身份证和房屋权属证明材料,同时签署真房源承诺书,平台会检测房源的上架时间,如果七天内不更新直接下架。平台要求一房一图一视频,目前在上海、北京地区房源的视频渗透率达到95%。此外,平台也鼓励租客举报虚假房源。

吴挺认为,未来房产中介在租房领域会专注于月租金1万以上的高端市场,即服务头部10%的人群。相比买卖业务,租房业务的利润并不高,而随着智能门锁的普及,中介带看房源的关键价值点也越来越弱。因此,对于租金较低的中低端房源来说,房东直租的模式会更高效。

在租客端,六六直租的用户大多数为85后的白领,在平台上可以通过筛选条件找房,也可以填写找房需求获取推荐房源。此外,六六直租还推出了在线签约功能,房客在交易之前可以在平台上签署定金协议/租赁合同,约定违约赔偿处理,尽量减少因失信毁约导致的纠纷和损失。在上海,平台已经实现在线网签备案。

由于保证了房源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上平台有意设置的高门槛,平台房客双方的诚信度都比较好,因此房客匹配效率很高,平均房源成交周期为6天。

根据团队提供的信息,截至今年6月,六六直租累计发布房源50万套,以合租房源为主,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多个热门城市。平台不分房东和业主,共吸引了数百万用户。

不过信息匹配不涉及交易,所以在这个模式的挑战在于难以创造收入。吴挺坦言,租房这件事非常低频,用户一年大约只使用两三次,而房东选择六六直租的目的就是省佣金,因此在双端都很难收费。

“目前我们在盈利模式上没有考虑太多,目标是先推动行业正规化、数字化,让房东出租更加高效,让用户更了解租房这件事情,建立一个透明、高效的信息沟通平台。”不过吴挺透露,后续团队也会考虑往交易发展。

团队方面,六六直租目前有30多人,base上海。核心创始成员来自博客大巴,有丰富的互联网产品开发管理经验和大数据处理运维经验。此前,公司曾获得来自天使湾创投和JadeValue的天使轮融资,英诺天使基金的Pre-A轮融资,以及愉悦资本的A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