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美术宝」完成4000万美元C1轮融资 将升级互动课堂及BOSS系统

「美术宝」完成4000万美元C1轮融资 将升级互动课堂及BOSS系统

据悉,「美术宝」(公司全称:北京艺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完成了4000万美元C1轮融资,本轮由腾讯领投,蓝驰创投、弘毅投资、微光创投、华联长山兴投资、创致投资跟投,高鹄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据介绍,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建立家长学费银行共管资金池,加大教研和内容体系投入,升级互动课堂及BOSS系统。

创立于2014年,艺旗科技目前旗下有少儿美术培训“美术宝1对1”、美术艺考社区“美术宝APP”和运营管理平台“微校”三个子品牌,公司全职员工1100人左右,线上专职教师6000多人。总部位于北京,并且在杭州和武汉建立了销售运营中心。创立至今,艺旗科技已经完成了总额超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1v1培训是艺旗科技目前的重点业务:针对4-12岁的少儿,美术宝1对1提供创意画(彩铅、水彩、动漫、国画、书法、手工绘本)和专业画(素描、水粉、速写、设计、大师课等)两大类课程。在少儿美术培训业务上线一年之际,美术宝1对1共服务了4万用户,单月营收近4000万,续费率为80%、转介绍在40%左右。

在线下存量市场之外,线上教育还会带来增量市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2018年年末,中国0-15岁的人口在2.5亿左右,其中美术宝1对1对标的4-12岁潜在培训人群数量大概在1.5亿左右;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表明,少儿艺术培训市场在2017年达到了629亿元的规模,音乐、美术和舞蹈并列三大巨头,市场仍在持续扩张。

而具体到美术市场来看,传统的线下美术教育长期存在“准入门槛低、标准化程度低”的问题,又受地域分散影响,少儿美术教育机构以个体美术老师开班为主,质量鱼龙混杂,大型连锁机构稀缺;而在线上解决了带宽、透视矫正等问题后,资本开始把目光投到了线上。

在美术宝创始人甘凌看来,线上1v1百元左右的低客单价(线下小班在150元左右)、家长没有接送成本等因素,都将降低孩子学美术的门槛,所以除了覆盖一部分线下市场外,线上美术教育还会带来增量市场。

在甘凌看来,画画和文字一样是一种语言和表达方式,可以非常直观的体现创作者的心情和想法,所以也可以作为基础教育的方式之一,与人文科学相结合,例如在孩子还未掌握文字的时候,将“孔融让梨”用画面展现出来也会让孩子很快接受这些道理;再比如白垩纪也可以用绘画来表现,会非常形象。而当与人文社科更好的结合后,画画会成为越来越刚需的赛道。

业务规划:推出1v6小班课和低价AI课

甘凌介绍,艺旗科技目前服务的用户多是一二线人群,但三四线同样需要线上美术教育,所以在1v1课程的基础上,艺旗科技会陆续推出两类新课型,扩大覆盖范围:

由于美术教育与语培类实时互动的课程不同,学生大部分时间是专注于绘画,老师以指导为主,具有班课的授课条件,所以艺旗科技会推出单价在40左右1v6小班课;

将强训练、有标准答案的课程(例如素描)AI化,推出虚拟形象的AI老师,客单价预计在9.9左右。

在预设好三条产品线并行之际,美术宝设立了产研、内容和数据中台,提高课程的开发速度和教学服务水平。其中,产研中台支持解决编解码、延时等技术问题;内容中台主要用于归纳底层的教学素材和内容,再分发到三条业务线上;而数据中台则基于学习数据做课程、老师的适配,例如男生可选“恐龙课”,女生也可以选择“公主课”。

瓶颈在于师资?艺旗科技用自有成人美术社区储存师资池

从其他赛道的经验来看,师资的数量和质量会是教育公司的主要瓶颈。对此甘凌介绍,此前艺旗科技已经搭建了评画社区“美术宝APP”,用户主要是准高考美术生和美术专业学生/毕业生/老师,目前美术宝APP已经积累了700万用户,月活在300万左右。在社区资源的支持下,目前美术宝有6000位在职老师和6000多储备师资。

相比于储备数量,美术宝1对1更看重的是师资质量:科班只是基本门槛,热情活泼、擅长沟通、能够关注并理解孩子的行为才是更重要的特质。甘凌告诉36氪,目前美术宝1对1的师资通过率只有3%,且均持教师资格证上岗。

在师资之外,美术宝1对1的百人教研团队也是复合背景,覆盖了各个儿童教育研究院所、线下大型品牌机构教研负责人等行业内精英,目前研发的课程总量超过一万节。

而在目前大家重点关注的获客方面,美术宝1对1主要通过一些知识、母婴、绘本等精准渠道、以提供课程/礼物的方式做资源置换,获客成本不到客单价的30%。

对于本轮融资,A轮领投方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表示,美术宝创始人甘凌拥有做在线美育所必需的双重基因,既具备多年的线下专业美术辅导经验和优秀师资资源,又具有用户体验的线上产品和运营能力。而且在技术与美术学习的巧妙结合下,美术宝率先创造了很多线下教学无法实现的学习工具和学习体验,有效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让美术成为更多人自小就拥有的表达能力。

弘毅投资特殊机会投资部总经理王天石认为:“美术培训市场规模大,线上渗透率低,新生代家长会越来越重视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素质培养,因此线上少儿美术培训市场的潜力很大,我们也非常认可甘凌为首团队的互联网+美术行业双重创业的背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