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微医汇」:将医学传统学习内容从线下“搬到”线上 已启动A轮融资

「微医汇」:将医学传统学习内容从线下“搬到”线上 已启动A轮融资

作为保证医疗质量的重要手段、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医生继续教育一直是医疗领域的一块创业热土。
目前入局者不少,既有丁香园(交流社区)、名医传世(视频教学+培训管理考核系统)、医学V直播(视频直播)、医学之窗(医学时讯和文献)等综合性平台,也有垂直在国际化医学教育的海纳医学(付费视频)、骨科专科领域的好医术(结合VR手术直播教学)、唯医(视频+学术会议)、产科领域的iBaby和康复领域的百年康复等。
近期接触到的「微医汇」想做的也是“医生继续教育”这件事,基本“打法”并无甚特殊,即将医疗下乡、学术会议、全科医生培训、医生资格考试等传统学习内容从线下“搬到”线上。
但「微医汇」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建介绍,模式看似简单,但医疗继续教育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要做到对医生的系统性培训并非易事,首先要突破的难点就是充分整合医疗资源,实现优质课程内容的积累;另外也需要积累精准用户群,确保后期商业变现。
为此,「微医汇」最先切的是各类医师协会资源,包括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学会等,通过其学术会议内容加以录制、剪辑和加工,封装成系统化的教学内容。王建表示,依托于学术会议的相关运营,平台能直接锁定精准用户,即会议听众,从而无需再进行额外的推广;另外,也会直接和医生/医疗机构合作,将其教学内容移植到线上,再输出给一般医生用户,并提供关于学习效果监测的工具。
王建表示,具体的内容形式包括直播(复播)和教学视频,平台会根据医生科室类别和属性,提供针对性的内容:譬如,针对基层医生,更多的还是实操层面的病例;针对大三甲医院专家,则更聚焦学术前沿和疑难杂症。
根据团队给出的数据,目前「微医汇」合作医疗机构1000家,在线提供课程的教授有近2万人,结合学术会议,目前平台已上传了2万多组视频——几乎实现了各个学科的全覆盖,播放总数超过1800万次,覆盖100多万医生用户(留存率90%),其中副主任及以上专家约60万人,用户增长5-6万人/月。除了2C的服务,「微医汇」也会和地方医联体合作,共同建立培训体系。据悉,目前公司已和新疆中医院达成合作,共同完成整个新疆的中医线上教学。
商业变现层面,王建介绍,目前「微医汇」还处于内容和用户的积累阶段,营收都来自于精品课程付费;未来会尝试广告收费和针对医疗机构的增值服务收费。
王建透露,「微医汇」目前也在搭建关于医生学习行为分析的大数据平台,为今后的个性化推荐做好技术储备;另外,也会将用户延伸到护理人员和医学生,并将业务延伸到其它医生服务领域,包括医疗事故保障、理财、临床诊断等,以及探索与民营机构合作可能性,譬如定向输送多点执业医生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微医汇」还成立了子公司英觉医疗,将依托于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搭建我国的创伤数据库,以实现不同创伤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协同与整合,未来用于规范救治过程,并为创伤救治进行辅助决策以及为科研提供数据支撑。
至于对市场前景的预判,王建介绍,根据每年医学继续教育发支出来看,目前存量医学教育市场每年的规模就突破了100亿;在分诊医疗建设推动和人口老龄化大趋势(对应有1000万的养老护理缺口)下,医学教育市场还会进一步增长。
关于团队,创始人吕文虎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曾就职于北京301医院,有丰富的医疗经验和行业资源。联合创始人&CEO王建毕业于重庆大学,曾任知名互联网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对移动互联网行业有深厚的积累。其它核心团队也均是互联网行业出身。
融资方面,「微医汇」曾获得1500万元天使轮融资,目前已启动A轮融资,计划融资5000万人民币,用于运营推广、产品研发、平台建设。

姓 名:
邮箱
留 言: